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4月13日晚至14日凌晨,洛川县干部群众共约10万人次蹲守在50万亩果园间,即时监控气温变化…… 一场不容失败的“果园夜战”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4-17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雄通讯员冯妮娜

一场时刻准备打响的战役

4月的洛川塬上,苹果花含苞待放。4月14日凌晨3时许,洛川局部气温下降至零摄氏度。一直紧盯着气温计的果农屈万平立即拨通镇政府的指挥电话,汇报了果园即时温度。

“点火!”一声令下,屈万平的苹果基地里提前准备好的8个引火点升起了烟雾。

“镇上通知今晚气温有可能下降至零摄氏度以下,让大家做好果花防冻准备,所以下午的时候我们就挖好了防冻坑,准备好了树枝、果袋等点火熏烟材料……”屈万平说。

经历了2018年“倒春寒”的肆虐后,抗低温保果花成为洛川县春季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

4月12日,洛川县气象局紧急发布天气预警通知:4月13日晚至14日凌晨,洛川县气温将跌破零摄氏度,局部地区气温可达零下5摄氏度左右。洛川县立即成立了防霜冻工作领导小组,精心安排部署,要求将今春果园抗低温保果花作为一场不容失败的战役,必须打赢!

“去年秋冬,我们安排果园生产工作时,就要求各乡镇挖防冻坑,为春季防冻做准备。开春收假后,我们又在各乡镇开展了防冻抗旱和春季苹果管理技术培训260多场次,并通过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果农进行了全方位培训。”洛川县苹果生产技术开发办公室主任屈军涛说。

洛川县积极组织果农购买了4000多台粉碎机,将树枝粉碎并混合废旧的柴油、机油填埋到防冻坑,收集废旧木渣等,为防冻做准备。

4月12日,洛川县气象局天气预警后,洛川县通过电话、应急广播、微信等方式,第一时间向果农告知降温预警信息。

4月13日上午,各乡镇分别组织召开了果花防冻工作再安排再部署紧急会议,对果花防冻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会议结束后,各镇村干部全部集结一线,组织各村组群众将柴堆、树叶等防冻物资源源不断运送到果园地头,为进行烟熏工作做好准备。当天,全县防冻保果花培训就达50场(次)。各乡镇主要领导深入各村巡查指导,办公室专人负责对接县气象局,实时掌握冷空气活动和温度变化趋势,果站技术人员深入果园,全方位为果农提供服务,指导抗寒防冻工作,帮助果农最大限度减轻低温灾害的影响。

一场全民齐参与的战役

“形势虽不乐观,但只要我们动员到位、补救及时,措施到位、精心呵护,必然会有收获!”洛川县朱牛便民服务中心党委书记雷惠斌战前动员的话音一落,干部们就驱车赶往自己的包扶村进行战前指导。

坚决不能让果花受冻,坚决不能让果农受损!这是洛川县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声!伴着各村委会广播的宣传声和村干部的吆喝声,各村党员干部和群众齐出动,拉秸秆、整理防冻坑、抬木渣、果树灌溉……在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的组织下,果农们有序地展开了防冻行动。

“旧县镇故现村果园温度已经下降至零摄氏度以下,请求点火!”在看到旧县镇党委书记赵振锋发来的微信后,屈军涛立即发布“点火”命令!

为了精准识别低温地点,洛川县果业部门在各乡镇设立了防冻检查点,哪个地方到达零摄氏度,指挥部就发出指令。随着一次次“点火”指令发出,一缕缕青烟升起,洛川县50万亩果园迅速被包裹在温暖的熏烟之中。

“多亏咱县上领导重视,先后多次下乡对我们进行防冻训练,很感激。”果农王银友感激地说。

一次众志成城赢得的胜利

4月14日早晨7时,洛川塬上泛起了曙光。最近几天,无论走在洛川的大街小巷还是田间地头,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广大群众,讨论的话题总离不开“4·14”的抗低温保果花战役。

“这一仗打得漂亮,相信只要我们干部群众一心,没有干不成的事。”洛川县永乡镇果农冯永宏说。

“你说得对,这种事情就要全民齐参与,这样才能取得胜利。”果农冯会平点头赞同。

据统计,在此次防冻保果花战役中,洛川县共出动干部群众10万人次,发放宣传单5.2万份,挖防冻坑50万个。

“今年防冻体现了‘谋划安排早、宣传动员早、上下准备充分、组织有序、成效显著’等特点,是洛川县近年来组织动员群众最多、力度最大、效果最好的一次。群众的科技务果意识进一步增强,果花没有受灾,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屈军涛高兴地说。

“果园熏烟不得闲,忙前忙后为了钱。政府部门发文件,干部群众齐参战。各乡各镇喇叭喊,有困难时干部管。防冻寒流是关键,严阵以待保果园……”在防冻保果花战役后,洛川县石头镇寨头村村民王麦兰情不自禁地编唱出顺口溜。

新闻推荐

洛川县 强化技能培训 助推产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程立忠通讯员任健)“非常感谢县上组织的这次残疾人技术培训,让我们也能学到一技之长。”3月28日,刚参加完2019年...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安全知识进校园2019-03-27 11:33
猜你喜欢:
评论:(4月13日晚至14日凌晨,洛川县干部群众共约10万人次蹲守在50万亩果园间,即时监控气温变化…… 一场不容失败的“果园夜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