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甜蜜生活是“酿”出来的 记洛川县黄章便民服务中心埝里村第一书记孟建锋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5-17 12:07   https://www.yybnet.net/

?●孟建锋查看贫困户养蜂情况

本报记者 刘卓 通讯员 刘园园

“扶贫就要带给群众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利益。”这是孟建锋对扶贫的看法。

2015年12月,孟建锋来到洛川县黄章便民服务中心埝里村担任第一书记,由于埝里村距离县城较远,为了便于开展村里工作,他直接就把家安在了村里。“用3年时间把我们村带上致富路。”谈起埝里村,孟建锋一口一个“我们村”,俨然已成了地道的埝里人。

甜蜜蜜的“乡亲爱”

埝里村苹果种植面积较大,但之前由于道路情况较差,许多客商都不愿意进村买苹果,甚至还一再压价。孟建锋了解情况后,认为帮村民发展苹果产业、铺路是他要干的头等大事。

说干就干,孟建锋积极联系县政协、交通局、水务局等部门,争取扶贫项目资金。2017年,埝里村入村道路和小组巷道正式开工,投资上千万元,在村上修建了排水渠、水网改造、捞池等设施,并对全村道路硬化4.5公里、砂石化1公里,彻底解决了乡亲们“行路难”的问题。“路修好了,就要想办法帮助群众提高苹果质量。”孟建锋说。

为了解决好质量和销路的问题,一方面,孟建锋联系县上和乡镇技术员,经常给群众进行果园技术管理的培训指导,提高村民的务果意识;另一方面,他与村干部多方联系果商,协商提高苹果价格,打通销售渠道,并且保证果款第一时间能落到村民手中。

甜津津的“脱贫水”

大到村经济发展,小到贫困户的情况,孟建锋都如数家珍。

张海平是村里一位年轻的小伙子,也是一名贫困户,家中果园较少,又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导致他脱贫积极性不高。了解到张海平喜欢开车,孟建锋便为其量身制定脱贫计划,介绍张海平到县城务工,从事纯净水配送工作。

“刚开始我还不愿意,觉得自己年龄小,面子上过不去,孟书记就多次找我谈心,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张海平不好意思地说道。几个月下来,由于业务突出,公司给他配备了一辆面包车,派他去用户较多的交口河镇送水,妻子也跟随他在镇上一家药店打工。

一年多时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也有了一点点积蓄,张海平便有了自主创业的想法。孟建锋知道后非常高兴,积极帮助他联系店铺。2017年春,张海平的果果便利店在交口河镇顺利开张了。便利店由张海平的妻子打理,他仍干着送水的工作,更喜人的是他还介绍其他贫困户干起了送水的活。“我现在一年收入能达到5万多元,终于理解了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道理。”张海平说道。

甜滋滋的“致富蜜”

2018年,埝里村发生冻灾后,苹果收入大量减产,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虽然果园遭受冻害,但后期管理仍然不容忽视,全部走出去打工肯定不现实,村上的产业还得发展。”孟建锋与村干部们通过多次研究、探讨达成了共识,认为只有发展中短期产业才是增加群众和贫困户收入的有效途径。

2017年,孟建峰在杨凌农高会上发现种植花椒和养殖蜜蜂适合在埝里村发展。“花椒与苹果收获季节时间岔开,互不影响。蜜蜂可以传授花粉,有利于苹果坐果。”孟建锋介绍说。但一开始项目引进并不顺利,贫困户以自己没技术、没地、没劳力等原因为借口拒绝了孟建锋的提议。

为了提高村民的积极性,孟建锋自己垫付近万元,用于外出学习考察、运费、贫困户和技术员借款、购买养蜂器械、定制蜂蜜包装等,并为村上引进了35箱“意蜂”。村干部和技术员积极带动养殖,渐渐打消了村民的顾虑,并且很快就见到了效益。

目前,埝里村将400亩的共有“四荒地”利用起来,动员群众种植花椒,养蜂户已经达到14户,户均收入500元以上。养蜂和花椒中短期产业为埝里村村民持续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将在村上成立蜂椒合作社,扩大产业规模,保证项目健康发展。”孟建锋信心满满地说道。

新闻推荐

锦旗赠民警

近日,洛川县幼儿园的教师代表向该县公安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送上感谢信及锦旗,感谢中队民警常年为全校师生平安出行付出的...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诵经典 抒情怀2019-04-25 11:50
猜你喜欢:
画笔描绘家乡巨变2019-05-13 11:49
评论:(甜蜜生活是“酿”出来的 记洛川县黄章便民服务中心埝里村第一书记孟建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