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百余名“高中生委员”模拟政协活动 17份提案关注热点问题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7-07 03:06   https://www.yybnet.net/

?最终四所学校的提案荣获“最佳提案”7月6日,陕西省第三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高新一中举行,包括校园垃圾分类、老年人进一步融入智能生活、改进景区门票以身高为标准的优惠政策、保护中小学生不受低俗信息侵害等“接地气”话题,都被同学们作为提案带上了会。

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通常以高中生为主体,通过模拟人民政协的提案形成过程,让同学们了解我国民主政治协商制度。

此次活动,来自延安市实验中学、延安洛川县中学、延安子长县中学、榆林高新中学、西安高新一中沣东中学、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西安市铁一中学、西安高新第三中学、西安中学、西安高新一中、城固县第一中学、汉中市龙岗学校、汉中市勉县武侯中学、汉中中学的101名“高中生委员”带来了17份提案。

提案垃圾分类学校不能成空白

众多提案中,西安高新一中沣东中学刘昱辰和团队的《关于提高校园垃圾分类水平的提案》格外引人关注。

“我们从今年4月开始着手准备这份提案。在前期调研的时候我们发现,尽管社会上现在垃圾分类已经说得非常多了,但是学校的垃圾分类似乎还没有区分度,不仅标准不统一,而且同学们缺乏一定的垃圾分类意识。”刘昱辰告诉记者。

对此,在提案中,他们给出了四点建议。包括统一校园垃圾分类标准,分区设置垃圾存放设施;开设垃圾分类相关课程,加强分类意识宣传教育;强化垃圾分类实施责任,创新分类奖惩反馈方式;增强社会支持配合,延伸分类行为习惯。

准备

共收集调查问卷1102份

关注民生话题,是这些“高中生委员”准备提案的共同特点。

“为了准备这份提案,我们面向全国28个省份收集到了1102份调查问卷。通过分析问卷,总结出了五方面的问题,然后针对性地提出七点解决措施。”西安高新第一中学高中部的赵竞川介绍了他们团队的《关于助力老年人进一步融入智能生活的提案》。

谈及初衷,他说:“我们观察发现,身边很多年龄较大的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会网购,去银行不会用ATM机,从而大排长队……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今后智能化程度会越来越高。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提案,助力老年人进一步融入智能生活。”

模拟政协活动令他受益匪浅:“活动帮助我们从多个角度体会到作为一名公民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对于我今后的人生道路也有帮助。”

收获

提案有望被带上全国“两会”

在昨天上午的专题协商讨论现场,住陕全国政协委员祁志峰一直在认真聆听所在小组同学们的发言,并一一点评。“学生们的提案一方面契合了社会热点、击中了百姓痛点,另一方面也展示了同学们扎实调研、深入研究的一面。模拟政协社团作为另一条学习路径,帮助同学们掌握研究问题的方法,提升语言交流、团队合作的能力。而且,通过参与公共事务,真正把观点化为具体的行动,以此改变身边人、改变社会。”

陕西省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包括前期分散活动、集中展示活动和后期完善活动等环节。最终,获得最佳提案奖的社团,由组委会发函全国组委会,代表陕西省参加全国第六届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如果在全国中学生模拟政协活动中取得好成绩,他们的提案,在经过完善之后,也将有望由住陕全国政协委员带上全国“两会”。

文/图首席记者石喻涵

新闻推荐

12万亩集体土地不再“流浪” 《当代陕西》记者 梁生树

12万多亩村集体土地被远低于市场价值租种,一年近2000万元租金收不回,村级集体经济却因无固定收益而空壳,洛川县向这一颇为头...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余名“高中生委员”模拟政协活动 17份提案关注热点问题)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