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洛川:苹果产业大数据架起果农信息桥

来源:西安晚报 2019-08-18 04:26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介绍洛川县农业(苹果)市场与信息中心内的苹果产业大数据平台记者 张红中 摄

本报讯(记者张红中)8月15日,“春风又拂面乡村振兴正当时——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主题采访团走进洛川县农业(苹果)市场与信息中心。一走进展厅,镶满整面墙的巨大电子显示屏立即吸引了记者们的注意。据悉,这三块大屏上收集展示的是洛川县乃至全国的苹果产业大数据。

据介绍,该中心采集了洛川全县种植户、果园、用工、投入、果库、合作社、专卖店等7类基础数据312万条,实现46729户种植户58万多条数据入库,建立起了专业苹果产业数据库,强化了国内外苹果研发、技术创新、生产、贮藏、加工、贸易等信息采集、加工、研究、发布功能。目前,大数据平台构架基本展现,能够面向市场提供系统化的信息服务,引导当地苹果产业健康发展。

“比如2013年苹果当地价一斤1.8元,我们通过这个网络信息体系,把最新的市场价格回传,平均一斤多卖了至少两毛钱。”洛川县农业(苹果)市场与信息中心负责人王延刚告诉记者,信息中心还可以通过监测天气,提醒果农什么时候用药、什么时候施肥,变靠天吃饭为“知天而作”。

其中,普惠金融业务则是延安市首家果农信贷业务。依据苹果大数据平台数据资源,普惠金融可为果农办理1000元至20万元无担保、无抵押、全天候的便利金融业务,实现了“310”放贷(指3分钟在线申请贷款,1秒钟完成审核放款,0人工干预)。截至目前,放贷金额达1.96亿元。

据了解,该中心就像一个大型的“信息集散中心”,它的建立首先畅通了信息获取途径,其次为果农购买农资提供了质量保证。比如,该中心通过收集比对,确定市场上哪种农药是假药,哪种农药有国家认证,以此降低果农损失。最后还解决了基础经济投资困难的问题。春季,果园青黄不接,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普惠金融业务可以提供果农资金用于购买农资或个人消费。洛川县农业(苹果)市场与信息中心实现了信息共享,为洛川苹果产业发展搭建了一座信息桥梁。

新闻推荐

潘晓平:土专家变“明星”

●潘晓平(中)与果农交流果树管理经验“你看这个树冠并不大,但枝组合理、光照充足,套了500多袋还不觉得多。政府现在提倡...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洛川:苹果产业大数据架起果农信息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