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迎难而上,工作不能停 记洛川县土基镇陈家庄村第一书记解玉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0-14 09: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杜音樵 通讯员 田伟

记者见到解玉峰时,他正在忙着整理村民反映给他的问题,以便随时查看,尽快处理。2017年6月,解玉峰被洛川县卫健局下派到土基镇陈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陈家庄村是镇村改革时由原陈家庄、西故县两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1127人,是全乡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村子。合并之初,虽新选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但是磨合期难免问题百出,村级工作相对滞后。

“回忆起刚到村上时的日子,确实是挺苦的。”解玉峰笑着说道。初来乍到,解玉峰看到村里的基础设施十分落后,老百姓怨天载道,顿感压力倍增。

改善村庄环境

为了尽快进入到工作状态,解玉峰有时间就在村里转悠,进张家门聊聊天,入李家门谝谝闲。慢慢听取了村民们诸多想法和意见,他便举起了改善村庄环境的“斧头”。

解玉峰向各方积极争取到了扶贫资金126万余元,用于硬化村内巷道2.4公里,协调县电力局移栽主巷道中间电杆两根。“在硬化施工期间,需伤及村民的果树,大家的情绪很大。”解玉峰说道。解玉峰觉得,群众有怨言可以理解,但工作不能停下,要开导群众以大局为重,把路修好。

“我们村以前各个巷道全部是土路,尤其是到了天阴下雨时,外出卖苹果特别不方便,拉出去的苹果大部分都被碰伤成了残次果。”陈家庄村村民雷虎贤说,“自从解书记来了,上下协调有关单位,把村里的每条巷道都进行了硬化,还修了水渠,给村里的百姓带来了不少方便。”

让贫困户摆脱困境

村庄环境改善后,解玉峰又把自己定位成“两委”班子的“连心桥”,迅速建立了陈家庄村党员微信群,发挥“党员小书包”、远程教育等学习载体,组织全体党员按时学习收看节目,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在解玉峰的努力下,班子的力量日益强大,也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有些贫困户只想得到帮扶物资,对扶贫干部和帮扶措施却反应冷淡。”解玉峰在入户走访时发现了这一点。为此,他建立了贫困户正负清单,从遵规守约、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和项目发展等方面明确了贫困户的职责,由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定期收集贫困户遵规守约情况,分户建立台账,主动帮助解决影响基本生活的特殊困难并进行扶志,帮助贫困户从思想上和精神上摆脱困境、树立信心。

66岁的贫困户杨怀安家里有四口人,儿子杨立勇两年前外出打工从此再无音信,儿媳一气之下与儿子离婚回了娘家。只剩杨怀安和7岁的孙子相依为命。

“我家只有2亩老果园,苹果的收入刚刚够孙子上学用,日子过得很苦。”杨怀安叹了口气说,“自从解书记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就为我争取到了公益性岗位,在村里干起了保洁员的工作,一年还能增加几千元收入,解决了家里的日常开支,一家人对生活有了盼头。”

解决技术难题

“感谢解书记对我们的照顾。”村上的贫困户雷有才说道。由于妻子精神失常,长年需要人照顾,女儿还在上学。雷有才家中的苹果园面积不少,但由于管理理念落后,加之照顾妻子,果园收入很低,生活困难。为此,解玉峰多次到他家,举例子,摆事实,耐心劝解着雷有才,并鼓励他积极面对困难,多学一门技术。

了解到雷有才和村上其他一些果农因缺乏苹果管理技术而导致致富之路上有了“拦路虎”,解玉峰几次邀请了果业技术专家来到果园,按生产环节为大家手把手现场教授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带领大家到洛川苹果第一村阿寺村学习管理技术。“现在投资不起,以后有钱了就按新方法管理果树。”雷有才对经营好自家果园有了新的打算。

雷有才告诉记者:“解书记让我参加了县里举办的苹果管理技术培训,在去年全县果树修剪大比武中获得了第三名的优异成绩。今后,我会辛勤劳动争取过上小康生活。”

解玉峰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两年多来,陈家庄从村容村貌、民俗民风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善。不仅在去年已整村脱贫,也让之前在镇里数年排名倒数的陈家庄村,一跃成为镇里综合排名第二名的村庄。

新闻推荐

陕西省新增23个“国字号”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本报讯(靳天龙)10月8日,笔者从陕西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新认定的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陕西省延...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迎难而上,工作不能停 记洛川县土基镇陈家庄村第一书记解玉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