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努力做村民的知心人 记洛川县土基镇马村第一书记党耀峰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1-05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党耀峰(左)入户了解情况(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刘卓 通讯员 王文斌

说起农村工作,两年前的党耀峰真的很陌生,直到2017年6月由洛川烟草专卖局下派到土基镇马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后,他才真正感受到基层乡村工作的复杂和困难。

马村是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有320户1143口人,在册登记贫困户25户80人。小村并大村,村情比较复杂。“这就是个来基层‘镀金’的,能干个啥事么?”对于新来的第一书记,村民们纷纷质疑。

党耀峰知道,要想真正让群众接受自己,首先要让村里人知道这个新来的第一书记是办实事的,不是来混日子的。

给村民送技术,为村里谋发展

马村位于土基镇乡镇公路旁,地势平整,有着良好的地理条件,但由于村民的果园管理粗放,市场意识淡薄,苹果一直卖不上好价钱,导致大家种植苹果积极性不高。“苹果是全县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但村民一直固守老思维,果园管理理念也十分滞后,不能及时接触到新技术,辛苦一年看不到效益。”党耀峰说。

他自己出钱购买技术资料,送到贫困户和村民手中。同时还积极邀请县上相关技术部门入村培训,组织多场现场果园管理培训会,帮助大家提升务果水平。到了收获季节,他又积极联系果商,多方洽谈,不断提高苹果的价格。从2017年入村至今,他已经帮助村民销售了1.5万多公斤苹果。

“我有4.5亩果园已经挂果,还有1.5亩幼园,但是去年收入还不到2万元。”贫困户白建民说,“今年果园收入已经突破3万元,我对以后的生活更加有信心了。”

如今,村上的苹果产业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村民高兴地说:“党书记带领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改造危窑危房,让群众住得放心

产业发展起来了,群众有了稳定收入,但是一些群众的住宿问题又成了党耀峰心里的一个“疙瘩”。在一次雨季入户排查时,党耀峰来到村民毕红斌家中。看到毕红斌家里四口人挤在一张床上,破旧的瓦房已经开始漏水,十分危险。党耀峰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将毕红斌列入危窑危房改造对象,2018年帮助毕红斌修建了三间新平房。

毕红斌入住新房后,党耀峰又鼓励他对老果园进行改造,发展了5亩矮化密植果园。“多亏了党书记,我现在住上了新房子,地方宽敞又安全,以后我的光景也要往前过。”提起党耀峰,毕红斌激动地直说好。

就这样一件一件地做实事,党耀峰真正走到群众中间去,成为马村群众的“知心人”。

及时了解群众困难,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要当知心人也不容易,“东家长,西家短”,很多纠纷要调解。今年镇上对“四荒地”、机动地进行规范化整治期间,村民孟浪民与白俊锋因为土地面积出现争执。党耀峰及时走访村民,了解事情来龙去脉,进行了调解,终于让两人和解。作为第一书记,直面这些问题已经是家常便饭了。“在一个村生活,出现摩擦也很正常,只要大家都互相礼让,不会出现大问题。”党耀峰通过积极走访,及时了解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在村上营造了良好和谐的村风民风。

现在聊起村上的事情,党耀峰已经如数家珍,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驻村第一书记的初心和使命。两年来,他积极协调为马村硬化村子巷道4.3公里,绿化亮化24条巷道,安装了30盏新路灯,维修了35盏旧路灯。党耀峰还自己出资6000多元,为村里购买花籽草籽,对全村进行绿化美化。

“我们驻村第一书记就是要树立党员干部形象,给群众以信心,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就是要通过办好事、办实事,让他们生活质量更好一些。这不是套话,是实话。”谈及驻村的感受,党耀峰这样说道。

新闻推荐

解答5G时代下 数字农业的“智慧答卷” 2019中国(杨凌)数字农业大会专家学者云集共襄数字农业盛举

原海洋介绍如何运用云服务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原海洋介绍如何运用云服务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与会人员认真聆听讲座与会...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努力做村民的知心人 记洛川县土基镇马村第一书记党耀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