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按下乡村“美颜键” 洛川县全面推进农村改厕提升人居环境侧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8-25 06:07   https://www.yybnet.net/

?●“小江南”黄连河村村景

?●全国农村户厕建设技术指导培训会代表在洛川县进行现场观摩

?●李保银(中)介绍改厕的好处

?●干净整洁的“苹果第一村”阿寺村

记者 樊小帅 通讯员 冯妮娜 王海峰 贠治国

“以前农村的厕所都不讲究,甚至有的不分男女,也没有门,有的还在院子大门外,很不方便。现在上完厕所水一冲,干干净净,方便多了。”8月20日,洛川县凤栖街道办芦白村村民史青芳说起户厕改造赞不绝口。

上完厕所,用脚轻轻一踩,一股强劲的水流瞬间将厕所冲洗得干干净净。如今,这是大多数洛川县农村群众的日常如厕方式。

2018年4月,延安在洛川开展“厕所革命”试点,打响了“厕所革命”战役。近年来,在该县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和全县人民的配合下,洛川县的“厕所革命”取得新突破,受到了省市的肯定。2019年10月全国农村户厕建设技术指导培训会在洛川县召开,广受好评的“洛川做法”也被在全国推广。

改厕让“方便”更加方便

如厕,这一人们生活的日常行为,被称为“天大的小事”。千百年来,洛川的农民已经习惯了旱厕,他们不可能愿意在这项“看不到直接收益”的建设上花钱。

顽疾靠猛药。为了保证“厕所革命”工作的顺利推动,洛川县委、县政府向这一颇为头疼的“厕所革命”动真碰硬。

该县永乡镇阿寺村是第一个引进苹果的村子,也是第一个进行“厕所革命”试点的村子。

“群众嫌麻烦,要花钱,冬天冷,不划算,但干净卫生,长远来说是个好事。这可咋办?”谈起“厕所革命”,阿寺村村书记李保银的思绪被拉回两年前。

当了20多年村书记,李保银的担心不无道理。镇村干部每召集村民开会商量此事时,都会“炸会”,村民纷纷摇手,声称“不可行”。开会不行,就入户走访和宣传,可仍然收效甚微。

作为“苹果第一村”和苹果博览会的重要接待点,要来那么多游客,不改肯定不行。要改就从村步行街户和研学接待户开始。

李保银是一个说干就干的人,他立即跑到这几户再次做思想工作,将改厕的好处和带来的收益给村民算了一笔账。

一次不行跑两次,两次不行跑三次。

在李宝银的耐心说服下,一户、两户、三户慢慢地被李宝银说服……

打铁还得趁热,村里进驻了改厕专业队伍,拉料、挖坑、测量……

2018年,阿寺村改造了4排24户。

走进村民李广德的家,院子角有两间别致的小平房,门上贴着“男/女士洗手间”标志。打开厕所门,里面贴着瓷片,干净卫生,随着人声,里面的声控灯也亮了起来。

“我是2019年7月才开始改造的,把人家改的厕所看了下,还就是好,干净卫生,过去的厕所一下雨臭气熏天,人都进不去,所以我就主动要求改造!”户主李广德说。

如今的阿寺村,成了游客来洛川旅游的必去地,既可以去了解“苹果之父”李新安的故事,还能玩网红桥、打秋千、真人CS等,累了坐到窑洞里休息或吃着街边小摊美食,简直是美哉。很难想象两年前这个村子旱厕毗邻、臭气熏天、垃圾满街的模样。

“2019年又改造了102户。今年还有40多户正在改造中。我们村还来了6波观摩学习的呢。”李保银话语中流露出满满的自豪感。

阿寺村只是洛川县推进农村改厕的缩影。近年来,该县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总要求,在“厕所革命”中,坚持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原则,在全县实施农村厕所改造工程。

在建设中,该县坚持“建改结合,改造为主”的原则,严格执行国家农村卫生厕所厕屋封闭、无蝇、无蛆、基本无臭、粪尿无公害处理五项指标,厕具采取双瓮漏斗式、三格化粪池式、沼气池+单瓮漏斗式,厕具配套排臭管、过粪管、三防管和蹲坐便器。

同时,该县充分考虑到洛川高寒地区气候特点,在瓮体选择时,选用较常规瓮体高50厘米并做保温层处理的产品、便器选用下水口大于常规口径产品、脚踏水泵选用深埋冻土层以下的产品,厕屋墙体四周合围、加盖保温材料顶棚、安装门窗并配置照明设施,较好地解决了农村水厕冬季防寒防冻问题。

洛川县强化施工监督,建立工程台账并拍照建档,落实3名技术人员包乡镇进行技术指导,由乡镇分管领导、业务干部和村民代表组成质量监督小组,全程参与监督施工,由农业、财政等部门组成联合验收组,对屋顶、室内、地下工程逐一工序审核验收,验收合格后兑现奖补资金。

而这样的热度,自2018年以来,每天都在上演。

据统计,3年来该县共开展改厕督促检查4次,起草印发督查通报3次。对未按时限完成改厕工作的乡镇发放督办函6份,检查发现建设中问题381个,现场整改173个,向乡镇发放整改通知书208份,已完成整改,达到建设标准。

新厕所带来乡村新风貌

户看户,村看村,以点带面,逐渐铺开。洛川县经过探索、试点、再探索、再试点、再推广,因地制宜,一村一策,以点带面,农村改厕之火逐渐呈燎原之势。

与永乡镇阿寺村不同,凤栖街道办芦白村是整体推进村。

漫步在芦白村,白墙红顶的院落、整齐有序的村舍、干净整洁的巷道、独具洛川大塬特色的休闲广场,儿童嬉笑打闹、青年翩翩起舞、老人闲唠家常、街坊邻居笑靥如花……一幅乡村美景映入眼帘。

“我是党员我带头,第一个就从我家开始。”谈起改厕,洛川县凤栖街道办芦白村村书记马进全说道。

“通过村干部的宣传引导和带头改厕,村民逐渐接受了改厕,到2019年底,全村148户已经全部改厕到位。”芦白村包村干部李征补充说。

“厕所革命”是农村环境整治的重要环节,帮助村民破除了多年来的陋习,养成了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看着干净卫生的厕所,芦白村的村民们笑容里满是幸福。在农村推进改厕,常常与农村生活垃圾、农村污水治理、乡风文明提升等“打包”实现,共同成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改厕和美丽乡村建设,村子的环境好了,来村子逛的人也多了,我就办了个农家乐,让人们来感受农家小院,品尝洛川美食风味。”芦白村村民屈春有说。

在改厕之前,村前屋后还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露天粪坑,粪便暴露、苍蝇横飞、臭味弥漫。村民甚至将未经处理的粪便直接倾入田间做有机肥,村民虽不满意这种情况但早已习以为常,认为“没有粪便臭,哪有五谷香”。

交口河镇林台村是2018年改厕整村推进村,改厕后有两种模式,即双翁漏斗式和沼气池式。沼气池式改厕的好处能产生沼气和沼液。

“沼气可以用来做饭,无害化处理后的沼液是很好的有机肥,可以提高果品质量。”林台村村书记蔺小龙说。

目前,洛川县已完成9个整村推进村建设任务,正在实施整村推进村24个,新建无害化卫生厕所4208座,占全年目标任务的84%。全县农村卫生厕所累计31803座,普及率达89%。

“在坚持建好户厕同时,我们还制定了户厕保洁、防冻使用管理7项制度和标准,今年投资145万元,采购50辆抽粪车配备到整村推进村,有效解决了粪污清运及资源化利用。”洛川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姜国锋说,“对于验收合格的农户,县财政每户补贴1000元,有效调动了群众改厕的积极性。”

多方协作提高“颜值”

奋斗着,幸福着。不懈的努力换来了累累硕果,2019年7月22日,洛川县“厕所革命”工作获得延安市通报表扬并将洛川的主要做法予以刊发,以供其他县区学习借鉴。

通报中指出,近年来,洛川县立足县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实现了“厕所革命”新突破,形成了广受好评的“洛川做法”。“洛川做法”既结合实际,又大胆创新,既灵活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又严谨工程建设规范,成为“厕所革命”的创新典范。

2019年9月12日,全省农村“厕所革命”推进会(陕北片)在洛川县召开;2019年10月18日,全国农村户厕建设技术指导培训会在洛川县进行现场观摩;2020年5月27日至28日,延安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洛川县召开。

成绩的背后是辛苦的付出。

“要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建设,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要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总结经验,完善做法,加大力度,重点推进,力争使这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让农村成为理想的家园……”每逢开会、调研,洛川县委书记王明智,县委副书记、县长张继东都会对“厕所革命”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在“县级领导抓督促、乡镇领导抓推进、部门领导抓协调、业务干部抓技术”机制中负有督促、推进、协调的分管县级领导,乡镇部门领导也多次深入乡镇、村组、农户检查指导无害化改厕工作,采取召开专题会议,约谈改厕落后的乡镇主要领导等方式,推动无害化改厕工作的顺利开展。

回望过去,方能知晓来时的路。目光向前,前进的征途才能行稳致远。

洛川改变着厕所,“厕所革命”改变洛川,洛川以厕所之“点”带乡村振兴之“面”,农村的“厕所革命”的动机也从“为了卫生”转变为“为了舒适”。“厕所革命”这一里子工程撬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洛川县出现了“苹果第一村”阿寺村、“小江南”黄连河、诗画中的村庄芦白村等美丽村庄。“厕所革命”不仅仅带来文明习惯上的改变,也带来了健康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进而转化为经济效益,迸发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勃勃生机。

新闻推荐

苹果红了 法官忙了 陕西基层特色法庭系列报道之洛川老庙“苹果法庭”篇

果农喜摘苹果。王延峰当苹果红了的时候,就是洛川法官最忙的时候。洛川这个以苹果闻名世界的陕北县城,全县几乎所有的土地都...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按下乡村“美颜键” 洛川县全面推进农村改厕提升人居环境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