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甘做乡村教育守望者 记洛川县石头镇吴家庄完全小学校长张增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9-15 06:06   https://www.yybnet.net/

张增印查看学生饮食情况

通讯员 雷蕾 张磊 记者 杜音樵

陶行知先生说:“评价一所学校,首先要评价这所学校的校长。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乡村小学校长是义务教育中的重要力量,他们面临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难题,但仍然坚守在一线,努力为乡村孩子提供优质教育。

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张增印把根扎在了洛川县石头镇,从史家圪崂小学到吴家庄完全小学,从代课教师到班主任、后勤主任、校长。34年,2所学校,4种身份,张增印与教育相知、与教育结缘。教育对于张增印而言,不仅仅是热爱,更有着一份责任与担当。

34年来,张增印始终把“办好家门口的教育”作为办学初心,坚守在家乡热土上,凭着对乡村教育始终不改的热爱,甘做乡村教育“守望者”,先后被授予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延安市王思明式教师、陕西省最美乡村教师、优秀校(园)长等多项殊荣。

临危受命,学校旧貌换新颜

在洛川县的校(园)长里,张增印的身份较为特殊——他所任职的吴家庄完全小学,是全县唯一的村级公办小学。

54岁的张增印是土生土长的吴家庄村人,从祠堂、窑洞、土瓦房,到建起教学楼、塑胶运动场的标准校舍,他见证了这所村级小学的变迁。

“教室是几十年的旧瓦房,教师宿舍地面坑坑洼洼,石膏板搭建的顶棚一下雨就漏水……”张增印说,至今他还记得自己2009年调任吴家庄完全小学校长时学校的情形。当时由于种种原因,学校办学条件差、教师流动频繁、生源流失严重,全校仅剩下50多名学生。

临危受命的张增印一到任就挨家挨户走访,向家长、学生了解学校情况,也让村民们都看到了希望:“只要你能把学校办好,让村里的娃娃们有个好学校上,你做啥,我们都支持。”

村民们的信任坚定了张增印办好学校的信心和决心。他组织召开家长会、村民大会,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协助村上成立教育发展协会。村民们慷慨解囊,村子在外工作村民、企业爱心人士等纷纷踊跃捐款,累计捐资100多万元,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教师待遇,提高办学水平。

梧桐花开,凤凰自来。吴家庄完全小学流失的生源又回来了,连周边村子的孩子也到这个学校上学。“2014年以来,政府先后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让学校驶上了发展‘快车道’。”张增印高兴地说,在政府的支持下,学校彻底告别了逢雨必漏的教室、四面透风的教师宿舍,建起了标准的教学楼、学生餐厅、教师宿舍、塑胶运动场、水厕,增添了各种现代化教学仪器设备,校容校貌焕然一新。

“现在我们学校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各类教室齐全,现代化教学设施齐备,老师认真负责,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学校差。”看着眼前的校园,张增印一脸骄傲。

让乡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

作为偏远乡镇的村级小学,乡村教师难招难留、待遇低是摆在张增印面前的现实问题。

“发展乡村教育,教师是关键。只有让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扎根乡村,以优质的教育资源作保障,才能有效消除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张增印说干就干,他联合村教育发展协会在外聘请优秀教师,并建立了一系列激励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和教职工工资直接挂钩,让劳者多得、能者多得。

“我们不同的年级实行对应的量化考核,基础任务完成后,多得一分奖励10元,少得一分扣除1元。上学期我的待遇比原来好多了。”在吴家庄完全小学任教8年的教师贾云珍,对新实行的“重奖轻罚”激励机制很满意。

张增印除了让教师“留得住”,还要让教师“教得好”,让教学质量有保障。为此,“引进来”“走出去”“教学大练兵”成了吴家庄完全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常态化工作。

“我们每学期都会让教师外出培训,同时从县上邀请教师到学校进行专题讲座,对于教学经验薄弱的教师进行结对帮扶,通过各种方法快速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张增印说,“尤其是每学期组织的‘教学大练兵’活动,让教师之间相互交流,有针对性的弥补不足、发扬长处。”

近几年来,吴家庄完全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学科检测成绩连续几年在全镇名列前茅。目前,该校在校学生已增加至7个教学班220人。

办出有特色的乡村教育

在吴家庄完全小学的校园里,有一间特殊的教室——一块2.6亩的校农基地,这也是这座有着88年建校史的学校,始终保持的教学传统。

校农基地一分为四,实行分班管理,用作学生的劳动实践课堂。在这里,老师带学生们栽种西红柿、黄瓜、豆角等瓜果蔬菜,通过劳动实践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从小就养成劳动观念,在实践中感受生活。

“我们平时学习的东西都在书本上面,没有实际操作的机会。这个课堂让我们在田间地头体验蔬菜生长的全过程,品尝自己亲手种植的蔬菜,感觉特别有趣。”说起校农基地,四年级学生张戈雅高兴地说。

“学生优秀与否,分数不是衡量的唯一标准。我们要培养的,是全面发展的学生。”张增印说,他在保持学校“接地气”的同时,还要让学校“赶潮流”。

2019年,学校有了3间多媒体教室,设施设备在陕西省各级各类学校中都属一流。学生们通过网络互动课堂,享受到了城市里的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吴家庄完全小学也成了全市开展远程同步课堂的试点学校。从2019年开始,该校与县城的丰园小学进行城乡互联网教学。目前,课程范围覆盖四到六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等科目,深受师生们欢迎。

看着学校越办越好,张增印除了自豪,更多的是自信。“从小我生长在农村,深知农村孩子求学的不易和用知识改变命运的重要性。回顾我的从教历程,没有干啥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有对教育的执着情怀和办好家乡小学的决心。”张增印说,教育需要坚守,人的培养要有“根”,这个“根”就是对自己家乡的热爱。

新闻推荐

企业引进机器人 焊接果筐效率高

焊接机器人正在作业本报讯(记者刘卓)“机器人工作的优点就是产量稳定,工艺比较完美,安全系数和效率显著提高,每天可以节省...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安全不“放假”2020-08-27 02:58
猜你喜欢:
评论:(甘做乡村教育守望者 记洛川县石头镇吴家庄完全小学校长张增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