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合作社里话分红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1-06 09:12   https://www.yybnet.net/

?●社员喜领分红

2020年12月22日,“洛川县菩提镇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挤满了人,热闹非凡。

“这次我分了1100元!”村民杨黑牛蘸着唾沫数完钱,笑逐颜开。

“黑牛,你还在乎这点钱?”同样是脱贫户的社员王旺升和他打趣道。

42岁的杨黑牛一家4口人,妻子和两个孩子都有残疾。他家2019年脱贫,2020年5亩苹果喜获丰收,收入达到10万元。这点红利对他来说,真的不算多。

真正让杨黑牛心里甜蜜的,是自己加入合作社的这个正确决定。

2017年,杨黑牛通过国家扶贫资金被吸纳进合作社,成为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2018年合作社吸收社员时,杨黑牛又将自己的1000元积蓄投进去。从2019年开始,杨黑牛就以社员加贫困户的“双重身份”,在分红时领取双份红利。

加入合作社4年来,杨黑牛在享受普通社员福利的基础上,还有更多的“特殊待遇”:购买农资在社员的基础上再便宜20%;逢年过节都有500元慰问金和米面油,春耕时能领到补贴金和肥料,入夏能领降温茶和苹果套袋,社里还出资为他们家整修了院落环境……

王旺升是菩提镇新城堡村人,这次分到1000元红利,而他从合作社得到的红利不止于此:果园农资价格比市场便宜30%~50%,小到剪树剪子、大到喷洒农药的无人机,各种农机具免费使用;什么时候用什么药、施什么肥、生产中遇到技术问题,随时有专家指导,省心又省钱;每年果园投资成本节约近4000元;苹果成熟了,合作社每斤高于市场0.2元~0.3元收购……这样算下来,王旺升说,自己“可是沾了大光哩”。尤其让他欣慰的是,在儿子考上大学后,合作社每年资助1000元学费直到毕业。如今,他的儿子已经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家也迈入了小康生活。

当天,洛川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共为148名社员(其中126名贫困户)分红23万元。根据入股份额,社员每人领到50元到35600元不等的红利。

洛川民丰农民专业合作社自2012年成立以来,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以菩提镇为中心,辐射全镇8个行政村,吸纳了526户果农,并在国内10多个大中城市设有苹果直销窗口,将优质洛川苹果出口到阿联酋、俄罗斯及中东和东南亚各国,出口的数量逐年递增。

2015年以来,为帮贫困户早日摆脱困境,合作社主动与126户贫困户“结亲”,以产业为抓手,把贫困户嵌入苹果生产的每个环节,从农资优惠、免费提供农用机械和技术培训、将贫困户纳入就业扶贫基地、年终分红等方式,使贫困户累计提供增收劳务55万元以上,分红增收31万元。此外,合作社还先后为贫困户送去累计价值16.3万元的生活用品,出资18万元改造贫困户院落环境,拿出10万元资助40名贫困学子完成学业,让126户“穷亲戚”全部脱了贫。

“2021年,咱合作社要打造富硒苹果生产基地,有意向的社员可以加入果园托管,通过订单生产让苹果卖上更好的价钱,增加更多收入。”分红结束后,合作社理事长郝延宏高兴地向大家宣布好消息。

室外气温依旧很低,但远处暖阳下的苹果树,却越发显得生机勃勃。

新闻推荐

洛川面花再出能人 3名手艺人成为国家级会员

本报讯(记者刘卓通讯员白利民王思琪)12月21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公布《2020年第二批中国民协会员名单》,来自洛川的郝苏芹、...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作社里话分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