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王云珍 行走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民间外交大使”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1-13 08:23   https://www.yybnet.net/

王云珍(由受访者提供)

“虽然在马来西亚生活了多年,但我仍然是个西安人。无论是华人华侨还是马来西亚商人,我都会带着他们来西安,看看我的家乡,寻求投资合作的机会。”马来西亚陕西商会会长、西安新丝路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王云珍说。

“两国文化存在差异。我的作用就是充当两种文化间的‘平衡器’。”这位近30年来行走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优雅女性,不仅是中国和马来西亚之间的“民间外交大使”,更是推动双方文化交流、贸易往来、帮助中马民间企业互联互通的“牵线人”。

■记者朱雪娇

用脚步践行丝路精神,做“中马文化交流使者”

1992年,王云珍辞去公职来到马来西亚。“那时中马两国之间更多的是人文交流,经济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还比较少。”说起初到马来西亚,她记忆犹新。在马来西亚多年的国际商务活动中,王云珍为中马两国的经贸文化交流不懈努力,义务组织过数次中马文化经贸交流活动。她曾邀请马来西亚总理、前总理、贸工部、旅游部、高教部负责人、马来西亚中华工商总会会长、马中友好协会会长等政商界知名人士访问中国,走进西安。经她多方协调,促成了西安至吉隆坡直飞航班的开通。王云珍在中国和马来西亚收获了诸多友谊和赞许,她出色的外交能力多次受到马来西亚政府表彰,“中马文化交流使者”这个称号,实至名归。

2013年秋天,王云珍从马来西亚回到西安。彼时,正值“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际,作为古丝绸之路起点的西安,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

“汇集丝路沿线国家政、产、学、研、商等有效资源,为促进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教育文化交流、经济贸易合作、基础设施建设等搭建的新型国际合作共享平台。”循着这一理念,王云珍联合西安十余家高校于2017年正式成立创办了西安新丝路国际交流促进会。

“陕西的高校资源应该被充分利用起来,‘丝促会’就是这样一个第三方平台。”王云珍说,“丝促会”的作用,是整合陕西众多高校的专家和科研资源,充分打破校际壁垒,为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专业的指导和服务,为丝路产业良性发展赋能。目前,“丝促会”专家库已涵盖产业经济、食品科技、国际贸易、文化创意、大数据、人工智能、农业发展史及农业经济等多个领域。

2018年底,由“丝促会”主办的“2018新丝路·新能源产业联盟发起人大会”在海南博鳌举办,来自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陕西高校以及美国、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国的业内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围绕新能源汽车这一前沿发展课题展开研讨,在业内引起极大反响。2019年5月,“丝促会”推动陕西某新能源汽车企业成功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成立了新能源动力汽车产业研究院,该企业也于2020年年底在香港成功上市。

用智慧串联“一带一路”,促进陕西品牌“走出去”

回到西安后,王云珍一边经营着“丝促会”,一边思考如何将自己家乡陕西的本地品牌推向国际。

她身材娇小,语速极快,柔美的外形却迸发着不容置疑的力量。“苹果源于中亚,2016年我们带着陕西的洛川苹果重走丝路,来到哈萨克斯坦开展大型文化商贸交流活动,宣传苹果文化,塑造陕西苹果的金字招牌。”王云珍说,丝路沿线国家如同一串美丽的项链,而陕西,就是其中最璀璨的一颗珍珠,“陕西苹果应该被推向国际”。

带着这一念想,在延安市政府、洛川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王云珍与洛川县政府携优质企业代表,带着洛川苹果重走丝绸之路。首站来到了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随后到了哈国的陕西村,宣传洛川苹果。“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也是整个中亚的金融、教育等中心,早年因盛产苹果被称为苹果城,苹果文化在当地厚植。洛川苹果在当地受到了很大的关注,陕西品牌也被更多的哈国人所知晓。”

2019年,王云珍又将目光聚焦到陕西的茯茶。她说:“陕西盛产茶叶,茯茶的口感和品质都非常好,但是,要想走向国际市场,只靠这些是不够的,一个品牌必须具备被国际市场认可的各项标准。陕西茯茶,必须插上金融和科技的翅膀,才能走得更远。”

陕西茯茶是古丝绸之路衍生品,因含有金花(冠突散囊菌)而享有“丝绸黑黄金”之称。王云珍多次到陕南考察茯茶企业,寻找合适的种子企业为其赋能,助推茯茶“走出去”。最终,由“丝促会”联合发起人西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岳田利教授推荐了安康某企业作为“丝路茯茶”的种子企业。随后,王云珍带着团队到马来西亚、沙特、土耳其等国家宣传推广陕西茯茶,至今,马来西亚沙巴州各部部长、商协会会长及上千名知名企业家都品尝到了陕西茯茶的味道,并得到了当地认可,纷纷称赞“不亚于巴基斯坦的红茶”。她还考察了马来西亚吉打州工业产业园,为陕西茯茶进入马来西亚精深加工做好准备。

“今年,我们将凝聚各方力量,塑造丝路茶品牌,助推陕西茯茶走进东盟、走向世界。让国内外都能够在文化中品味陕西茶,在茶香中了解陕西、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王云珍说。

国相交,民相亲。丝路上,正是因为有王云珍这样的“民间外交大使”,用双脚践行,用真心倾诉,以中国文化为媒连接中外,开展交流合作,促进经贸互通,才让世界更懂中国。

用爱心浇灌公益事业,成立陕西首支留守儿童足球队

铜川市耀州区孙塬镇中心小学,有一支特殊的足球队伍——陕西第一支由留守儿童组成的球队,2015年3月8日,在王云珍发起成立新丝路智慧女性俱乐部后,帮助和带动当地小学成立了这支足球队。

“在孙塬新丝路留守儿童足球队成立之前,我们俱乐部的志愿者成员们已经和当地的孩子结了对子,定期给他们捐赠学习物品和生活物资。但是时间久了,我渐渐地感到,应该从更深入的层次去帮助他们。”王云珍说。“扶贫先扶志。让孩子们拥有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梦想,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从小树立团队意识,和吃饱穿暖同样重要,甚至更为迫切。”

孙塬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足球队成立后,王云珍协调当地政府给孩子们配备了专业老师,还协调了多位中外足球专业的志愿者给球队授课。暑假组织小球员们到西安开展一个月的集训。“除了训练,我们还联系了公益家庭,一对一结成组,小球员们和城里的小朋友共同生活一天,互相交流,互帮互助。一段时间下来,他们都成了很好的伙伴。”

王云珍说,今年她将关注更多的公益事业,将“丝促会”的更多活动引入公益和慈善。同时,继续发挥民间公共外交能力,为陕西和马来西亚、沙特等国家的交流往来,作出更多实实在在的贡献。

新闻推荐

便民措施落得实 项目建设推进快 记者 祁小军 杨庆 邓志宏 刘阳 摄影报道

●子长市安定镇二十里铺村果农在采摘苹果?●在延安新区便民服务中心,智能机器人“小途”为市民服务?●延长石油...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合作社里话分红2021-01-06 09:12
猜你喜欢:
我的2020百姓故事2021-01-02 09:50
评论:(王云珍 行走在海上丝绸之路的“民间外交大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