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有效控制果实病虫、改善外观品质、提高商品率 苹果“免套袋” 亩增收5000元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1-19 08:14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陕西省洛川县苹果种植大户李海民果园效益不错,“我家苹果在地头出售每斤3.15元,而卖给重庆、昆明、上海的客户,价格更达到每斤8~12元。”在他看来,他家苹果售价高,是因为他采用了免套袋优质高效生产技术。

果实套袋栽培技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被我国果农普遍采用。在很长时间里,此技术对改善果实外观品质、提高商品率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该技术同时带来的,还有用工量大、成本高、苹果内在品质下降、生理病害加重、废弃纸袋污染等问题。

这些问题,让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花果管理岗位科学家、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研究员王金政坐不住了。2009年,他带领科研团队开始投身苹果免套袋技术的科研中。

免套袋技术并非“一免了之”。关键是要研究果实病虫害如何控制、外观品质怎样改善、商品率怎样提高。

长期的摸索之后,一系列技术措施逐渐在王金政团队手中成型:比如,选择优质高档易着色品种、优化改善果园微域生态环境、高光效树形培养与整形修剪、提高土壤肥力及肥水均衡供用。同时,他们还研发出以主要病虫害预测预报为先导,农业、生物、物理防控为核心配合精准药剂防控的绿色综合防控技术。

技术好不好,果农说了算。

烟台市莱州琅琊岭小龙农产品合作社理事长王景波便是新技术的受益者。“2020年,我们的苹果园,采用免套袋优质高效生产技术,每亩节本增收5600元左右,生产的苹果每斤卖10元,还很抢手。”王景波说。

实际上,自2015年开始,王金政团队便在山东泰安、莱州、蓬莱、栖霞、文登推广免套袋优质高效生产技术,建立了8处试验示范园,面积1.2万亩,辐射应用5.5万亩。

实践证明,应用免套袋技术,果园虫果率可以控制在0.5%以下,病果率1.0%以下;果肉硬度提高5%左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提高1.6~2.5度;果实内在品质优于套袋果,外观与套袋果相仿;每亩节省纸袋成本1500元左右,新增纯收益3665—5650元,平均4600元左右。

(王延斌)

新闻推荐

寒夜抢修记

寒夜中,一位穿着棉衣的大爷敲开洛川县供电公司朱牛供电所值班室的门。“同志,我家的刀闸坏了,家里没电了。”说话中,大爷神情...

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洛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有效控制果实病虫、改善外观品质、提高商品率 苹果“免套袋” 亩增收5000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