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第一书记孟晓洁贴心服务群众 真情帮扶,“扶”出美好生活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1-20 09:09   https://www.yybnet.net/

?● 孟晓洁(右)到脱贫户家了解情况

通讯员 赵媛 记者 孙艳艳

带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第一书记应该做的。新的一年里,还要好好干,让村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有事找小孟!”在洛川县交口河镇甘罗村,每当贫困户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小孟”。他们口中的“小孟”,是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孟晓洁。2016年,作为交口河镇政府的一名干部,她被选派到甘罗村担任第一书记。

“肉吃完了没有?还有什么需要吗?”一进脱贫户蔺程的家门,孟晓洁就连忙询问他家里的情况。蔺程是村里的贫困户,年近古稀,一家三口原本生活在洛河峡谷地带的崾岘河组,靠着家里的5亩贫瘠的土地维持生计。2013年,他的眼睛开始出现模糊现象,被查出患有青光眼、白内障,前后做了4次手术,这对于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因常年劳累,他老伴儿的身体也有了问题,30多岁的儿子也娶不上媳妇。2014年,蔺程一家被确定为贫困户。

在孟晓洁和其他帮扶干部的帮扶下,蔺程养了50只鸡,发展发展养鸡产业,加上种植、养殖的补贴,一年下来,收入达到了1.2万元,这让蔺程一家人看到了过上幸福生活的希望。靠着发展产业,蔺程全家顺利脱贫。

前几年,村里人陆续搬离了这偏僻、泥泞的小村庄,住上了新建的移民安置小区。虽然蔺程家可以享受国家的移民安置政策,也低价购到了房子,但让装修的钱又让他犯了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孟晓洁为蔺程争取了1万元的装修补贴,还减免了他3年的物业费用。2018年10月,蔺程一家人终于也搬进了安置小区,住上了新房,开始过上了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让蔺程更欣慰的是,儿子蔺红强也找到了工作,到天津外出务工,每月还能给家里2000元的生活费。另外,老两口也将原来的5亩土地流转给了社区工厂,加上残疾、低保、养老等各项补贴,过上安稳的养老生活。

同蔺程一样,同样住在安置小区的脱贫户雷永录,对孟晓洁也有说不完的感激。2018年,他的孩子高考成绩不理想,雷永录打算让孩子外出打工。孟晓洁了解这一情况后,上网查资料、翻阅报考指南,为雷永录的孩子找了一所职业技术学院,一入学就能签就业协议。知道雷永录家里困难,孟晓洁用自己的工资替孩子凑齐了学费。如今,雷永录也在社区劳务中介公司的介绍下,在离家不远的炼油厂干起了检修工作,每年稳定就业8个月,每天收入180元。另外,她还帮雷永录的妻子联系了在变电所做饭的工作,每月收入将近2000元。

“我们现在基本没有花大钱的地方,都把工资攒着,给儿子将来娶媳妇用。”生活越来越好,雷永录夫妻俩的心情也越来越开朗。

像蔺程、雷永录情况相似,如今居住在安置小区的脱贫户一共有38户,他们都是从洛河峡谷地带搬迁过来的。如何让这些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孟晓洁最关心的事。对于有条件发展产业的群众,她积极鼓励,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就这些群众开展技术培训,先后带动后川社38户脱贫户发展特色种植业96亩、种植玉米160亩;养羊312头、养蜂6箱、养鸡82只、养猪22头。为了帮忙销售这些农特产品,她又临时当起了“网红主播”,拍照片、拍视频,发抖音、朋友圈,为产品代言,空闲时间还帮着大家送货。

为了解决社区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孟晓洁与洛川县共同创业服务公司联系,为群众和企业搭建桥梁,将安置小区有劳动意向的住户登记造册。根据企业用工需求输出劳动力,累计为延安炼油厂、石化厂轻烃综合利用项目、黄陵动车站、公路段、交口河镇防保所以及一些运输公司、酒店、饭店等输入长期和短期劳力536人次,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途径。

新闻推荐

激发人才活力 助力追赶超越 延安市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三年行动纪实

记者班姣转型的延安,求贤若渴;发展的圣地,海纳百川。近年来,延安市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靠改革释放人才活力,以开放集...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寒夜抢修记2021-01-13 08:21
猜你喜欢:
评论:(第一书记孟晓洁贴心服务群众 真情帮扶,“扶”出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