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赶庙会 石光伟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5-02 10:16   https://www.yybnet.net/

兰小苹种菜(资料图片)

不知不觉,我们来到洛川县槐柏公社白家嘴大队插队已经三个多月了。每天,外号叫老烧壶的侯队长都会带领着我们九个知青和一些社员到沟底的各个区块种植春季农作物。我们扛着大镐,侯队长拿着种地的种子,来到一块可以种植的田里,就一字排开用大镐刨地。把地刨完了,让有经验的社员用铁耙子把地荡平,侯队长就开始给地里撒种子,然后再把地荡一遍就算是完成了。我们先后种植了黄豆、绿豆、红小豆、高粱、糜子、麻,都是种在沟底小块的田里。不用施肥料,也没有水源,完全是靠天吃饭。收获多少也不重要。只是从塬上到沟底的小路非常崎岖难走。劳作一天,感到十分疲惫。返回的时候还要在路边砍一些酸枣枝,当作做饭烧火的柴草。到家后还要打水或是推磨磨面,还要自己做饭吃。

经过近三个月时间的相处,我们与许多青年社员已经成为了朋友。有几个社员经常到我们宿舍里玩儿。他们来的时候总是从家里给我们带一些吃的东西,再抓一把烟叶来给我们抽。他们很喜欢听我们讲北京的故事,也给我们讲述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

很早的时候,他们就说我们村子南面的土基公社有一个古庙。每年的阴历四月初八,方圆百里的人都来赶庙会。那一天,庙会上有做各种生意的,非常红火。听他们一说,我们也对庙会十分期待和向往。其他村子的知青朋友就约我们于四月初八那天一起去赶土基的庙会。

四月初八这一天终于到来了!那天,天不亮,我们就起来做饭,准备饭后就去赶庙会。几个青年社员也来到我们的住处,准备与我们一同去赶庙会。

我们住所的大门前有一条向东的小路,顺着小路往前走两百米,就是槐柏公社通往土基公社的路。我们顺着路向南走,路开始呈下坡趋势。没走多远,就到了沟底。这里的大沟不算太宽,一条公路和一条小溪相伴。几十米宽的沟底两边,像是用刀削过似的小山垂直立起。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小山土质的层次。小山的土层夹着片片石层,上边长出了树苗,也渗出清清的泉水,泉水点点滴滴汇集流入小溪。小山十几米高的地方,各种花草树木争奇斗艳,如此美景实不多遇。

前面的道路又开始呈上坡的趋势。我们顺着公路来到塬上,走了几里路之后,看到有一条向东的小路,可以通向土基。土基是个村庄,又是公社驻地。土基村里有一条较宽的南北大街,大街两旁有许多做买卖的商铺,还有各种手工业店面。土基公社的信用社、邮电所、粮站、卫生所、兽医站和公社革命委员会大院都在大街的两旁。土基村里的北京知青就住在公社一进院子的平房里,他们没有住在窑洞里。其实庙会就等于物资交流会。周围数十里甚至上百里的人们都把自己的好东西带到庙会上,希望能卖个好价钱。买东西的也是想买个应心、买个便宜、买个稀罕,因为有些物品平日里买不到。我们来到这里的时候,大街上已经有很多人,但是并不拥挤。陆续还有更多的人带着货物从四面八方赶来。我们随意转着,遇见了几位同学,甚至距离土基公社较远的同学都来赶庙会。大街两旁的商铺门前都是摆摊做生意的人,他们把自己的物品摆在面前出售。有的人在闲聊着,有的人在吃东西,还有人在高声叫卖着。庙会上的物品种类齐全,吃穿用度应有尽有。

我们在拥挤的大街上转了几个来回,在小摊上买了一些特色小吃当作午餐,还观看了各种节目演出。大约下午两点钟,我们离开了土基庙会。

新闻推荐

洛川县实施“金融果园”助农项目 分期付款承包果园 买卖双方合作共赢

本报讯(记者刘卓通讯员王文斌)想承包果园,果农资金短缺怎么办?3月18日,记者从洛川县了解到,洛川县果投公司在全县范围内实施“...

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洛川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赶庙会 石光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