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洛川 > 正文

延安: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彦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5-06 09:28   https://www.yybnet.net/

春日的延安大地上,勤劳的劳动者们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推动市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资源禀赋抓项目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艰苦奋斗13载,培育和铸造了中华民族的振兴奋进之魂——延安精神,也为延安人民留下了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立足红色文化资源,延安大力建设红色文化旅游项目,深度推进红色文化旅游事业。

3月中旬,延安新区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酒店群)项目增加多支施工队伍,全面铺开装饰装修作业面。

延安新区城市文化旅游综合体(酒店群)项目是集文化旅游、红色培训和会展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群,总占地310多亩,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包含一座五星级酒店、一座四星级酒店、四座三星级酒店、一座温泉酒店以及教学楼、会展中心和五星广场。

“整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按照当前进度,基本能够如期完工。”陕西地建集团延安分公司副总经理张雷说,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延安红色文化旅游整体经营水平。

还有陕甘宁边区政府交际处旧址保护提升项目、延安会议中心、延安红街综合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延安新区信天游文创餐饮街项目等重点项目,不仅依托延安红色文化资源,还包括陕北黄土风情文化等资源要素,高端文化旅游产业集群依托独特的文化资源禀赋在延安汇聚,将形成延安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做深做实产业促转型

延安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全市苹果种植面积达400万亩,全世界每20颗苹果、全国每9颗苹果、全省每3颗苹果中,就有1颗是延安苹果。其中“洛川苹果”又以687亿元品牌价值位居全国水果类第一。

“我原来有十几亩果园,1986年建园,到现在已经20多年了,品种老化,果园密闭,好多果树都生了病害,苹果质量连年下降,卖不上价钱。”像孟小军家一样的果园老化情况在洛川县不是一家两家,洛川苹果产业亟须转型升级。

洛川县苹果产业集群项目成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之一,项目总投资51亿元,建设期限3年。“2021年是一期项目,将投资20亿元,在生产基地建设方面,挖除残败老果园2万亩,高标准新建矮化密植果园2万亩,建立良种苗木繁育基地500亩。技术推广方面,在全县范围内征集芽变品种400余株。在产业后整理及品牌提升方面,年内新建冷气库6万吨,改造提升老旧库1万吨。”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副局长张斌说。

因此,孟小军放心地把自家的十几亩果树全挖了,改种为由政府统一采购的矮化苹果。“政府还给我们一亩地补贴1000块钱。现在我新建了五亩果园,果树树形小,好管理,非常有信心把新型矮化果园建好、管好。”孟小军说。

“项目建成后,全县苹果产业综合收入年增长30亿元,惠及全县16万果农和相关从业者。”张斌说,届时,洛川苹果种植面积将稳定在50万亩,矮化乔化栽植比例将会被调整到2∶3,产业现代化水平将全面提升,管理技术集成应用全面普及,科研创新和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洛川苹果跻身国际农业知名品牌指日可待。

走进延安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设工地,整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项目从1月30日开工以来,我们在保障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倒排工期,精心推进,计划7月份主体工程全部封顶。”陕建十三建第四工程公司经理董建军说。

延安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包含海关监管、检验、检疫、自由贸易、物流仓储等内容,是延安新区2021年实施的重大项目,项目建设总用地面积102.13亩,总投资5.93亿元。

“该项目是延安对外开放经济发展的重要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区域进出口商品集散交易承载区、延安对外贸易转型升级先行区、全市内外贸易融合发展试验区、海关监管服务模式创新探索区,构建符合延安外向型经济发展的专项服务载体。”延安新区市政公用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负责人张刚说,项目将提升延安本土企业与国际市场的对话能力,对于提升延安市对外开放水平、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全市重点建设项目355个,年度计划投资1203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99个,年度计划投资680亿元,占总年度计划的57%。延安将不断强化高端能化、新动能产业、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等产业项目,持续推进全区产业转型升级。

办好民生实事夯基石

走进延安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我们会发现,以民为本、增强群众幸福感的民生项目随处可见。

3月16日,延安市姚店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PPP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突破延安市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瓶颈,巩固延河国控断面水污染防治成果,全面打赢延安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节点性工程。项目总投资概算约6亿元,厂区建设用地约65亩,建设内容包括2.5万吨/日污水处理系统,5万吨/日水质提标系统,38.33km配套污水管网,6.24km再生水管网以及对一期项目部分设施、设备改造。

“项目合同工期是2年,但为了尽早缓解全市水污染防治压力,我们组织和带领各参建单位紧盯项目关键环节,科学部署,精心施工,争取在2022年9月底完成项目建设全部任务。”延安中节能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志华告诉记者,项目核心设备中节能都选择了国际顶尖公司来做,总体工艺采用的也都是最先进的工艺“。项目建成后,经过水质提标的再生水,可直接用于工业循环冷却、市政绿化灌溉和道路冲洗等,对于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新延安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冯志华说。

延安市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宝塔区教育提升工程、吴起县全民健身公园、各县(市、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41个民生类项目,94亿元年度投资,延安正在以一个个惠民重点项目的建设,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

蹄疾步稳追赶超越,凝心聚力奋勇前行。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延安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牵住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大力促推产业集群发展上规模,区域中心建设上水平,人民群众生活上品质,持续推动延安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第十四届中国·陕西 (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 春季苗木农资交易会开幕

本报延安讯(李进侯翠全媒体记者张小雄)3月20日,以“面向基层服务三农”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陕西(洛川)国际苹果博览会春...

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川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延安: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 刘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