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高家堡:为何能成《平凡的世界》取景地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0-23 09:43   https://www.yybnet.net/

延安日报记者 干雄焱

当年电视剧《走西口》热播,陕北人的心像被揪了一下,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眼看着山西人利用陕北独特的文化资源将旅游搞得红红火火,延安大学教授张小兵痛心地疾呼:为什么别人总能从我们的锅里捞稠的?

这番揪心还没消停,《平凡的世界》电视剧火遍全国,每集开始前的“谨以此片感谢路遥故乡陕西榆林父老乡亲”,又让延安人的心里“隐隐作痛”。

高家堡古镇作为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主要取景地,随着这部热剧一下火得让榆林人“措手不及”。

站在古镇的街上,75岁的文化馆馆长乔世明绘声绘色地描述:那么多的人突然间就向高家堡涌来,车没处停、人没饭吃,一波波人潮纷纷涌来。不到20天,镇上修了4个停车场,但很多车还是进不了停车场。“五一”放假那几天,停车场内的车辆一天就多达7000多辆。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引爆了高家堡古镇的旅游。古镇一下子涌出了好几百家小店,“哪一天不收入个七八百?”古镇环卫工人赵焕祥说:“现在环卫工人都有30多个。”

高家堡为何能成为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的取景地?《路遥传》作者厚夫表示,高家堡能够完全展示上世纪70年代陕北的生活、文化生态,而且高家堡保存下来的建筑、街道跟当时的社会场景非常相似,能很容易还原到当时的城乡生活情景。

走在古镇的街道上,那些饱受风雨侵蚀的商铺还在静静挺立,诉说着先前的繁华。商铺间不时闪现的“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为人民服务”“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等碑刻和火红标语,顷刻让人感受到那个年代的气息。

那个年代已远去,站在高家堡的城墙上,不由得这样默默地浮想,眼前一遍遍地掠过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拍摄时的取景场地。历史深处的声音在耳边响起:古人于我们,“像土地一样奉献”,我们该怎样“像牛一样劳动”,在收获更丰硕果实的同时,也为子孙后代留些可供开发的资源?

离开高家堡时,向着古镇深深鞠一躬,热泪盈眶。高家堡里的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世界》里的高家堡,感谢古镇能让《平凡的世界》更深地走进人们的心里。

新闻推荐

延安市通过陕西省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验收

本报讯(记者方大燕叶四青)10月20日,延安市创建陕西省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验收通报会召开,省环保厅副巡视员李大虎,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矿玲汇报创建工作,省考核验收组...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高家堡:为何能成《平凡的世界》取景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