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幸福院里“一岗双助”助老扶贫实现双赢 新华社记者 蔡馨逸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23 15:52   https://www.yybnet.net/

多日的连阴雨终于结束,趁着放晴,史学平一上班先搬出四把椅子放在向阳处,搀扶着幸福互助院里的四位老人在椅子上坐好,这才进屋打扫卫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56岁的史学平是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姚家坡村的贫困户,照顾常年卧病在床的妻子花掉了家里的大半积蓄,让这个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今年,史学平被宝塔区实行的“一岗双助”惠民工程吸纳为服务人员,负责照顾姚家坡村幸福互助院四位老人的日常起居。每月600元的工资,让他身上的担子轻了几分。

“像我这个年纪和家庭状况,没法外出打工。现在能在家门口工作赚钱,我已经很满足了。”史学平说。因此,他十分珍惜这份工作,总是想方设法做出适合老年人胃口的饭菜,将屋子打扫得一尘不染。凭借勤劳、热心,史学平赢得了老人们的欢迎,成为他们口中的“勤快人”。

两年前,宝塔区政府推行“一岗双助”惠民工程,通过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选择有意向的城市零就业和困难家庭的劳动力对社区孤寡老人、无人照顾残疾人等困难群体进行居家养老服务帮扶活动,使两个困难群体基本生活都得到保障。今年“一岗双助”逐步向乡村推行,实现了由城市社区向农村乡镇村组的全覆盖。

当地的幸福互助院为越来越多的农村贫困老人、留守老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提供了集中居住、养老的场所。“幸福院”与“一岗双助”相结合,选择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中有劳动能力的人,经过培训后上岗,照顾老人们的起居生活,既解决了农村部分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又能使老人们安度晚年。

目前,在宝塔区13个乡镇的95个农村幸福互助院里,均设有“一岗双助”的岗位。截至9月底,全区农村幸福互助院已确定纳入服务人员70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

新闻推荐

喝杯曼乔 伤感红枣

曼乔庄园延安日报记者祁小军摄延安日报记者干雄焱红枣咖啡,名字叫曼乔。神木市万镇镇西豆峪村曼乔庄园飘起的咖啡香,让顺着沿黄公路前行的人们纷纷驻足。香气浓郁的红枣咖啡,让爱变甜,也给黄河两岸漫...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幸福院里“一岗双助”助老扶贫实现双赢 新华社记者 蔡馨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