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红军雨中换军帽 崔苗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0-23 15:53   https://www.yybnet.net/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7月8日,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发出通电,指出只有实行全民族抗战,才是中国的出路,号召全国人民、军队和政府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本的侵略。1937年7月中旬,中共中央派周恩来、秦邦宪、林伯渠再上庐山,同国民党谈判发表国共合作宣言、红军改编、苏区改制等问题,并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送交蒋介石。《宣言》提出迅速发动全民族抗战、实行民权政治、改善人民生活等基本主张。9月23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谈话,承认中国共产党和陕甘宁边区的合法地位。中国共产党的国共合作宣言和蒋介石的庐山谈话的发表,标志着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的正式形成。

8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冯家村召开洛川会议,讨论制定动员全国军民开展民族解放战争,实行全面持久抗战的方针,进一步确定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任务及各项政策,并且决定将中央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八路军下辖三个师,即一一五师、一二○师、一二九师,全军共4.6万人。

但是,红军改编为八路军,需要脱下缀着红五星的八角帽,换上国民党的军帽。同日本侵略者直接作战,这是广大的红军指战员期盼已久的事情,但要让他们脱下红军服,穿上国民党的军装,不要说是普通的红军战士了,就是一些高级指战员们也不愿意。他们从中央苏区,从鄂豫皖一直打到川陕边,又经过长征到达陕北,哪一个不是经历了九死一生?哪一个和国民党蒋介石没有深仇大恨?许多红军指战员们在心里就产生了怨恨、沮丧的情绪,并表示坚决不穿国民党的军装。

为了让将士们认清形势发展的需要,各机关都开展了动员大会,在一二九师的一次动员会上,一位干部站起来激动地说:“我和国民党打了十年的仗,身上留了许多国民党的弹片,就连亲人也被国民党杀光了。现在去打日本,我打心眼里高兴,可是要我换上国民党青天白日的帽子,我就是回家种地也不愿意。”这位干部的话立即引起一片附和声,大家纷纷说:“对,我们不穿国民党的军装。”“穿上国民党的军装我们还叫红军吗?”

面对大家发出的各种各样的牢骚,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开导大家说:“同志们,你们不要激动。说实话,我现在的心情和大家一样,也不愿意换上国民党的服装。但是大家想过没有,日本人在侵占了我们的东三省以后,又开始吞并华北了,他们亡我中华之心不死啊。大敌当前,我们必须团结起来,把日寇赶出去。要不然,我们就不能生存,就会有亡国灭种的危险。我们要懂得这样一个道理,民族解放就是阶级解放。都闹着要回家,谁去打日本?我们都是革命多年的老同志、好同志,应该有着起码的觉悟,要识大体、顾大局,不能凭着个人心情的喜好而置国家、民族大义于不顾……”

刘伯承的一席话,虽然让会场上的喊声小了许多,但是大家在心里仍然不愿意换上国民党的军装。会后,刘伯承发动一些干部进行学习、讨论或是自我教育来明辨是非。逐渐地,一些干部明白了道理,思想上也开始转变了。

到了召开誓师大会的这一天,天上的雨下得越来越大,有人提议等天晴了再开会,可刘伯承没有同意,他说:“军人就要风雨无阻,决定了的事情就不能随便更改。今天是我们改编和出征的誓师大会,更不能更改,必须按时举行。”

誓师大会开始以后,看到战士们依然穿着红军服装时,刘伯承站在台上大声说:“同志们,今天是我们改编和出征的誓师大会,也是我们八路军一二九师诞生的日子。直到现在,大家仍然不愿意换上国民党的军装……”刘伯承说到这里,从头上缓缓地摘下八角帽,凝视片刻后继续说:“这个红军帽我也舍不得换,和这身红军服我也有着太多的感情啊!但是,大敌当前,我们就要抛弃个人感情,为了民族的解放,我们要把阶级仇恨埋在心里跟国民党合作。换军帽,那不过是个形式。我们是人民的军队,这个本质是不会变的,红军的优良传统是不会变的……”他拿出一顶八路军的军帽来,指着上面的青天白日帽徽说,“这个帽子上的帽徽是白的,但我们的心却永远是红的。同志们,为了救中国,为了早日把日寇赶出国门,大家就暂时脱下八角帽,换上这顶帽子吧。”刘伯承说完,把八角帽看了又看后揣进怀里,这个时候,他的眼里闪烁着泪花,只是在下雨天,别人没有看见而已。

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以原红军第一方面军为主而编成,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政训处主任罗荣桓,率部挺进晋东北,取得了平型关战役的胜利。这是华北战场上中国军队主动寻歼敌人的第一个大胜仗,有力地配合了正面战场的防御作战。它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心,提高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

八路军第一二○师以原红军第二方面军为主而编成,师长贺龙,副师长萧克,政训处主任关向应,率部挺进晋西北。1937年10月18日,八路军第一二○师一部在雁门关以南伏击日军,毙伤敌300余人,击毁敌汽车20余辆。

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以原红军第四方面军为主而编成,师长刘伯承,副师长徐向前,政训处主任张浩,率部挺进晋东南。一二九师积极部署,寻机歼敌。1937年10月19日,八路军第一二九师先头部队第七六九团第三营出敌不意,袭击代县阳明堡日军飞机场,毁伤敌机20余架,消灭敌守备队100余人。

八路军各部的积极作战,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制定的“基本的是游击战,但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的战略方针,积极配合国民党军队作战,相继取得了平型关、雁门关、阳明堡等战斗的胜利,削弱了日军的有生力量,迫使敌人不得不以相当兵力守备后方,大大减轻了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压力,为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者单位:延安革命纪念馆)

新闻推荐

宝塔区第二届“延安苹果”节开幕

本报讯(记者高瑞通讯员赵飞)金秋十月,硕果飘香。10月20日上午,宝塔区第二届“延安苹果”节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开幕。延安市委常委、宝塔区委书记刘景堂,省果业研发中心主任杨新文等出席开幕式。据悉...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暖心慰问盼回归2017-10-23 15:53
猜你喜欢:
评论:(红军雨中换军帽 崔苗)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