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风筝》女主角罗海琼:荧屏需要更多的良心制作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1-12 01:44   https://www.yybnet.net/

近几年,谍战剧市场一度低迷,谍战题材很难走出“套路”和“小格局”的困境,诞生比肩《潜伏》、《暗算》的经典之作。直到岁末年初之际,一部谍战大剧《风筝》拿下收视口碑双丰收的成绩。剧情紧凑、人物形象立体、演员演技精湛,让《风筝》收获了不少“死忠粉”,也收到了诸多业内人士的肯定。近日电视剧《风筝》中饰演女主角八路军侦察科女科长韩冰的罗海琼做客新华网,揭秘《风筝》拍摄背后的故事。

《风筝》入戏太深我不是罗海琼是韩冰

“这部戏拍了七个月,当时我就认为自己就是韩冰,回到现实生活中我依然觉得自己是韩冰。”直到现在,罗海琼说起在《风筝》中饰演的角色依然很激动。在热播剧《风筝》中,罗海琼饰演八路军侦察科女科长韩冰,剧中的韩冰性格刚烈强势,虽是女儿身却巾帼不让须眉,少了几分女性的娇柔软弱,多了几分男子的潇洒豪爽。

剧中的韩冰有勇有谋有胆识有血性,眼神坚定又带着几分犀利。生活中的罗海琼却是一个温柔的好妻子、好妈妈,但刚拍完《风筝》的那段时间,罗海琼却入戏太深,觉得自己还是“韩冰”,“拍完之后回到家,面对自己的家人、孩子的时候,常常谁做了一件事、扔了什么东西,我当时看他们的眼神连我自己都觉得好冷冰,我的眼神扔出去之后家人甚至都是一哆嗦,我一下子意识到戏拍完了韩冰的感觉却还在,慢慢的我才努力把我冰冷的眼神一点点收回来。”

实际上,当初罗海琼还差点和“韩冰”这个角色擦身而过。《风筝》已经开机二十多天时,原本定好的女主角因脚受伤,剧组只能临时找新的女主,当时罗海琼的老公把剧本推荐给罗海琼,她却连看都不想看,“已经开机这么久的戏我不能接的,没有这样的习惯。”加上当时刚生完大女儿,罗海琼每天忙于照顾孩子更没有心思接戏,后来老公又接二连三的给她推荐这个剧本,说这是十年来遇到过的最好的剧本,并且跟罗海琼说如果你以后想自己做戏可以看看到底好在哪,经不起老公软磨硬泡的力荐,罗海琼终于同意看看剧本。连她自己都没想到,才看到第三集剧本就控制不住了,马上跟老公说要约制片人见面,想演这部戏,“其实我都还没有看到韩冰出场,我就想要拍这部戏了。”

天道酬勤,才能成就好剧好演员

《风筝》被誉为近年来最优秀的一部谍战剧,前期没有过多的铺垫宣传,却收获了很多“自来水”,收视一路高涨,剧情紧凑、演员演技精湛,也获得了业内影视人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罗海琼说,这部剧的成功离不开剧组每一个人的努力,尤其要感谢第一次合作的导演柳云龙,“因为他是演员,他知道演员最打动人的是真的东西,他懂表演。”在罗海琼看来,柳云龙是个特别“轴”的导演,但这种轴却实实在在的是一种坚持。“因为只有他坚持了,我们才知道最后是一个什么样的品质呈现在面前。”

一部影视剧的成功需要每一个环节的齐心协力,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有一点偷工减料, 观众的眼睛是最好的检验工具。罗海琼也十分赞同这样的观点,在她看来,“天道酬勤”才能成就好的演员、好的作品,“这个戏在剧本准备上就有三年的时间,现在很多电视剧是大家太急于把它做出来了,剧本着急,没有扎扎实实把它写深,就像我看这个剧本我只看了三集就被它感染了,因为所有的配角都有来有去,故事非常丰满了。现在很多电视剧里,主演的东西都不能交代清楚,演员怎么能渗进去?”

罗海琼也呼吁电视剧一定要“良心制作”,从编剧到导演,从导演到演员,当大家都很用心的时候,每一个环节都不会将好的东西浪费掉。比如这一次饰演《风筝》中的韩冰,罗海琼就在拿到剧本之后反复将它彻底读透,为了演好这部谍战剧,她还搜集了很多资料,包括去了解革命时期是从哪里出发、经过了哪里最终到的延安,然后再反复揣摩这一路的心路历程。

每部戏都会拿出最好的状态倾尽所有

“我最大的理想就是拍一辈子戏,而对于演员来说艺术是来自于生活的,生活能给予我很多,我希望把这些东西再带到我的作品中去。”在《风筝》这部剧播出前的很长一点时间,曾经一度很“高产”的罗海琼似乎淡出了荧幕许久,那个时候她拿出了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家人。尽管生活的积淀让她积累了更多的东西运用到表演,但实际上,不拍戏的那段时间对于罗海琼来说也确实很“煎熬”,“我太想演了,看我同学演话剧,坐在观众席我的心都碎了,我为什么不能演?”

虽然想要拍戏心切,但罗海琼对于选剧本却有很高的要求,她希望自己塑造的每一个角色都能呈现出最佳的状态。罗海琼出道时间不算短,从最初《像雾像雨又像风》中外柔内刚的方紫仪,到《好想好想谈恋爱》中童心未泯的陶春;再到《借枪》里见钱眼开的裴艳玲,罗海琼塑造了很多经典的荧幕形象,每一个从形象到性格完全不同,但罗海琼说,每一个角色在塑造时都是拿出了当时的“罗海琼”最好的状态,并且倾尽所有将其演好,“我从来没给自己的表演打过分,但是作为我来说,每个作品一定是当时罗海琼能够完成的最好的水平。”如今再回头看过去饰演过的这些角色,罗海琼也坦言会有不同的认识,“因为人还在成长,我也还在体验着不同的人生百态。”欣华

新闻推荐

新区2018年土地出让“首拍”迎开门红 每亩拍出328万元

华商报讯(记者贺秋平)1月5日上午,延安新区2018年首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会在便民服务中心招标办举行。经过激烈角逐,金圣都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16116万元竞得E1-12-02号宗地。4年前,延安新区...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风筝》女主角罗海琼:荧屏需要更多的良心制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