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坚固信仰方能聚合磅礴力量

来源:定西日报 2018-01-18 09:55   https://www.yybnet.net/

□董志强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现实工作生活中,我们也常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种思想,其实就是在某种信仰支配下,克服重重困难,用毅力和韧劲全力完成任务,努力达到既定目标不断出主意想办法的过程。

革命理想高于天。正因为我们共产党人有坚定信仰,才有崇高理想和信念,才能为了国家和广大人民的利益,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坚韧不拔,勇往直前。五四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等,就是在这种信仰支配下的生动体现。县委书记焦裕禄、铁人王进喜、共产主义战士雷锋等不胜枚举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都是这种在这种信仰下培养出来的生动个体。

信仰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自然生发的。相反,我们从一些“老虎”“苍蝇”身上看到,原本有信仰甚至信仰不错的人,不能一以贯之,迷失方向,丧失原本信仰,不信马列信鬼神,不问苍生问“大师”,不信真理信金钱,对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丧失信心,有的认为马克思主义已经过时,共产主义虚无缥缈,最终走向人民的对立面。因此,培养信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而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须不断做,重复做,时时做,事事做。这项工程,最重要的应是从加强思想道德入手。

坚固信仰,须打牢基础。基础就是要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只要社会每个个体的文明素养好了,社会的整体文明程度高了,信仰自然就有了扎实的基础。

坚固信仰,要充实内容。就是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信仰的内容从来不是空泛的。不能空对空,空喊口号;也不能搞形式主义,装装门面,要善于落细落小落实,把大道理讲小,把远目标拉近。比如,中国梦与每个人的理想目标相联系,只有人人行动起来,接续奋斗,才能一步一步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比如,自己取得的成果包括发家致富、科技发明等,是党的政策、社会环境和自身共同努力的结果,不能只看成是自己奋斗的结果。唯有正确看待才能少一些个人英雄主义,少些私心杂念;也就能多些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才能不忘根,不丢本,时时记着自己是哪里来的,传承的是什么文化基因,流淌的是谁的血液。为谁负责,向何处奋斗。

坚固信仰,要靠实措施。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要在深入上下功夫,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建设要统筹推进,把公民培养成处处守德,时时遵德,形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岗位,融入生活,融入日常,通过细化考核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广泛开展共创共建,引导人们向往文明,创建文明,爱护文明,践行文明。科学是战胜愚昧落后的有力武器。要通过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在提高人们认知水平的基础上,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时代新风行动,广泛深入地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不断抵制腐朽落后文化的侵蚀。机关部门、党员干部、公众人物和广大青少年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诚信践诺和志愿服务活动,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一个有责任,守规则,讲奉献的社会,一定是个有强大凝聚力的社会。

(作者系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传团成员)

新闻推荐

本报2017年度 优秀新闻采写实训基地和优秀通讯员开始申报

为了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促进三秦都市报和各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三秦都市报将对2017年度优秀新闻采写实训基地和优秀通讯员进行表彰奖励。凡是积极向三秦都市报推荐新闻通讯员,积极组织参加三...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优质服务暖人心2018-01-17 14:30
评论:(坚固信仰方能聚合磅礴力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