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豪情挥就 《魂之源》

来源:西安日报 2018-11-11 04:55   https://www.yybnet.net/

○李剑文/图

在接受陕西省温州商会、西安温州商会的委托之初,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创作出一幅能够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形象、中国文化,并且具有中国风格表达方式的油画作品。经过三个月的辛苦创作,近日,我的巨幅油画《魂之源》创作完成。

《魂之源》以革命圣地延安和黄河壶口瀑布为主题,采用中国画长卷散点透视的手法,巧妙地把延安宝塔山和黄河壶口瀑布融合在一个画面,用中国元素艺术地表现出中国的红色历史、红色基因、红色传承,表现出母亲河——黄河绵延万里、奔腾不息的内在力量,象征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激昂奋进的顽强精神。在创作时,吸取了中国画的特点,不受油画原本焦点透视的束缚,这样在构图处理上就有了极大的主动性与灵活性,能够自由地表达我的创作意图,也诠释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宗旨,强调“以形写魂、以形传神”。最终的作品在视觉效果上非常有精气神,给人以积极向上、大气磅礴的冲击力。

在我多年的油画创作经历中,我认为,艺术来源于生活,更应该高于生活。如果没有这种认识和艺术修养,就成就不了伟大的艺术品。就《魂之源》的主题性创作而言,我通过对黄河的观察、理解、思考和丰富的想象力,把黄河的各种变化融汇于一个画面中,从时间和空间上给人产生了丰富联想:波涛滚滚的壶口瀑布,浩浩荡荡、奔流不息,万马奔腾势不可挡,这就是华夏民族的魂;黄河涟漪的水环,连绵不绝、生生不息,娓娓动听地讲述着民族的历史;波涛汹涌的巨浪就像东方巨龙一声吼,用最强劲的语言,鼓舞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这种从观察、理解到产生想象的过程,是艺术家感受到的艺术的黄河,也是艺术家心中的黄河,它是具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

新闻推荐

延安市纪委市监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本报讯9月7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远勃主持市纪委市监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豪情挥就 《魂之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