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新征程新作为 结下好亲戚不愁不发展 延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帮扶贺家沟村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1-10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艾永华

站在贺家沟村的沙地山山顶极目远眺,四周的山坡上一片片整理出来的果树条带地格外醒目。“2019年一开春,就要将新整理好的900多亩果园全部栽上果树了。”2018年12月21日,贺家沟村村委会主任贺延峰对记者说,“自从延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延安高新区)结对帮扶贺家沟村以来,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一件件变成了现实,真是结下好亲戚不愁不发展。”

倾入真情去帮扶

宝塔区姚店镇贺家沟村共有村民232户6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16人,在册贫困户3户10人,属建档立卡贫困村。过去,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经济作物和外出务工,村上无集体经济收入。

2017年6月,贺家沟村成为延安高新区结对帮扶村。

“只有用真情去帮扶,才能做好扶贫工作。”延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矿平说。延安高新区把结对帮扶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选派工作能力强的社会事务与综合执法局局长郑建军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配备了两名得力的驻村工作队队员。

为扎实做好帮扶工作,刘矿平先后10多次深入贺家沟村进行调研。随后,延安高新区结合贺家沟村实际,确定了“抓组织、促脱贫、兴产业、奔小康”的包扶工作思路,科学制定了《贺家沟村三年发展规划》,重点在组织建设、资金帮扶、产业扶持、就业引导、改善人居环境、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精准发力。

建水塔、修管道、安装路灯、发展产业……贺家沟村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新乐章。

产业架起致富桥

早在20世纪80年代,贺家沟村就发展起1100多亩苹果园。多年来,由于果树老化、疏于管理等因素,大多数果园已经衰败。“2017年进驻时,我们就认为,建立长效产业,应先从改造果园开始。”延安高新区派驻贺家沟村第一书记郑建军说。延安高新区联合姚店镇政府争取水利项目资金150万元,对相对集中连片的900多亩残败坡地老果园全部改造,新建高标准果园。“通过合作社带动,大户参与的模式,把老果园打造成一流的高标准示范园,奠定了贺家沟村的长效产业基础。”姚店镇党委书记张永萍说。

看到果园改造工程快速推进,村民胡富财心情特别好,因为其中有他家的5亩果园。

胡富财家是贺家沟村的贫困户。2017年以来,胡富财家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多年来破旧的窑洞翻修一新,收入也大幅增长。“整修房屋自己没花一分钱,都是驻村工作队帮助解决的。他们还帮助我发展养猪产业,2018年仅养猪就可收入1万多元。”胡富财笑呵呵地对记者说,“2018年我家的全部收入可达3.7万元,人均纯收入快上万元了。”

贺家沟村位于延安东过境路和205省道交会处。依托便利的交通优势,驻村工作队抓住“三变”改革的机遇,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村民成立了贺家沟村丰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贺家沟农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贺家沟物流有限公司3个集体企业,村民以土地、现金入股的形式参与经营。

“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使村民收入立竿见影。72岁的村民郭长云种了30多年的葡萄,2017年加入村里的合作社后,他家的3亩葡萄园当年效益翻了一番,收入达到5万元。贺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叶小强满怀信心地说:“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将比2017年增加1000多元,3户贫困户全部能脱贫。”

村子旧貌换新颜

一座座青蓝色的房屋错落有致,一盏盏明亮的路灯竖立在道路两旁。和两年前相比,贺家沟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和政府对老百姓太好了,不仅要让咱有吃有喝有住处,还要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如今旱厕改成了水厕,再也不会臭气熏天了。”2018年12月21日,正在改建厕所的村民郭长有说。

长期以来,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贺家沟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针对村情,延安高新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目标,联合宝塔区帮扶单位,多方争取资金,逐一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

延安高新区投资90万元新建了一座水塔,一座蓄水池,铺设了饮水管网,现已投入使用;争取了6万元资金对村医务室进行扩建修缮,配齐了医疗器械;投资10万元为文化活动广场增添了篮球架、乒乓球案、音响设备等文化健身设施。

同时,延安高新区积极争取人居环境改善工程项目资金300万元,完成了全村房屋改造、旱厕改水厕、主次巷道的硬化等项目;投资57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18盏;提供价值10万元的绿化苗木对村庄进行了绿化;协调有关部门启动了投资513万元的生产道路和通村联网公路建设项目;积极争取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资金,启动了投资200万元的冷链仓储库建设项目。

自帮扶以来,延安高新区联合宝塔区帮扶单位和姚店镇政府,累计为贺家沟村争取投入各类资金1127万元。

新闻推荐

延安实验小学科技教育又有新成果 一教学案例获全国交流活动一等奖

本报讯(记者房佳通讯员高泽坤)近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教育部——乐高全国STEAM优秀教学案例交流活动中,延安实验小学梁佳...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征程新作为 结下好亲戚不愁不发展 延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帮扶贺家沟村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