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审批“瘦身”服务“增肥” 延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1-12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延媛

“以前申报工程项目得准备多份资料挨个部门跑,部门多、要求多,一时半会很难完成申报。现在好了,改革后成‘一个系统’,我去年在网上申报工程项目,工作人员直接把需要补正的资料通过短信发送给我,仅15天就批复了选址资料书核准,审批效率特别快。”提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延安供电分公司计划基建部副主任李杰颇为满意。

李杰所享受到的便捷服务是延安市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取得成效的缩影。2018年5月,延安市被国务院列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城市之一,经过8个月的连续奋战,形成了“一张蓝图”“一个系统”“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的“五个一”审批管理体系,着力在审批流程上优化创新,在材料精简上发力,切实让企业少跑腿、零跑腿。

持续“瘦身”,缩减审批环节

“以前必须把土地预审、规划选址、环评批复三个必要前置条件全办好,才能按步骤办理其他审批手续,至少得大半年时间才能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审批核准。”延安金圣都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伟笑着说,“现在任何前置条件只要在取得施工许可证之前办理好就行,‘多图联审’将消防、人防、气象等部门的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一并审查,使得项目审批时间大大缩短。”

同样感受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成效的还有南泥湾开发区管委会项目部部长刘岗。“以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复杂,前置审批、串联审批事项太多,涉及部门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现在细化了‘一张表单’,制定了不同类型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统一了各审批阶段制式的办事指南、申请表单、申报材料目录清单,我们只需提交一套申报材料,就可以共享不同审批阶段,办事更加便捷了。”刘岗高兴地说。

据了解,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管理体制变革的基础上,将原分散在多部门管理的行政许可事项、条块分割互为前置的行业规定、繁杂冗长的审批流程,按照集中统一管理的要求,作为一个部门内部协作事项进行系统优化,形成了延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方案》,通过对审批事项和流程进行减、放、并、转、调、集,精简审批事项8项,合并审批事项15项,转变管理方式5项,调整审批时序9项,推行告知承诺7项,实行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审批,切实解决了项目报建时间长、部门多、材料多、环节多的“一长三多”问题。

细化项目,压减审批时间

“去年10月,我们投资399万元计划实施幼儿保教楼装饰装修项目,没想到提供项目实施方案后,就能直接在网上申请办理工程项目审批实施方案批复,只用了两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现在已经开始施工了。以前项目审批,前前后后得跑好多部门,光办理全套手续就得一年多时间,特别费时费力费钱。”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基建科副科长庞毅说。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构建流程最优、用时最短、办事最方便的审批流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细化项目分类,将投资规模在4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小型单体项目,建筑室内外装修改造和城市道路改造、绿化景观提升等市政基础设施类项目,作为精简类型项目,按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的三个阶段审批,全过程审批时间60个工作日;带方案出让土地使用权的企业投资项目和风险性较低、设计方案简单、建设内容单一且投资规模在400万元以下的项目,作为极简类型项目,按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两个阶段审批,全过程审批时间30个工作日。

自实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后,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从原来平均240个工作日压缩到120个工作日,审批材料从平均205件精简到126件,审批事项从50项精简到25项;企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从原来平均240个工作日压缩到90个工作日,审批材料从平均156件精简到89件,审批事项从42项精简到16项,全面实现了行政审批零费用。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同时也是一场直接由市场主体检验的‘大考’。我们将狠抓‘两项改革’,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在深化改革上用力,着力解决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改革获得感,力争创出延安经验、延安模式。”延安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利功说道。

新闻推荐

嚣张小毛贼 偷了挖掘机开去盗采矿 被举报后丢掉一切逃跑,目前多部门已联合取证

执法人员现场查处盗采矿行为本报通讯员覃德成摄本报讯(记者黎兆齐实习生殷格格通讯员王春生曾辉)开着涉嫌偷盗来的挖掘机去...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念延安 清泉2019-01-12 11:32
评论:(审批“瘦身”服务“增肥” 延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