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延安新闻 > 正文

延安酸枣走上产业化循环利用之路

来源:阳光报 2019-01-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史超 通讯员 南卫东 赵秉瑜)1月8日,53岁的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刘启明兴奋地告诉记者,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循环利用模式与适宜技术体系创建及其推广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此次延安制药参与的项目之所以能获奖得益于公司长年坚持对地方优势资源酸枣的开发与利用。据了解,延安有12万亩野生酸枣资源,加之延川、延长、宜川、宝塔区“三县一区”农户种植的6万亩酸枣,延安酸枣以规模大、品质优享誉全国,并获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尽管以酸枣仁为原料生产的心神宁片已经行销国内外市场,每年有3000多万的销售收入,但公司董事长常学军认为酸枣还有挖掘的潜力。于是,从2000年起,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走上中药现代化之路。公司与北京大学药学院合作,研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代心神宁片,目前已完成新药二期临床实验。

酸枣果含有大量维生素C,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常学军请来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唐志书的研究团队,历时8年开发出酸枣系列保健品,一上市便广受消费者喜爱。常学军还用枣壳与山东李传喜的活性炭生产企业玩起了“置换”,每年产生的400多吨“废料”枣壳换回了生产车间大量使用的活性炭吸附剂。现在,李传喜正计划着与常学军合作,把活性炭生产线建到陕北来。

常学军的“折腾”,引来了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的研究团队。双方以酸枣为例,展开了“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循环利用模式与适宜技术体系创建及其推广应用”项目合作,为全国中医药行业技术创新挖潜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

新闻推荐

延安大学咸阳医院加盟陕西省骨科医疗集团

1月5日,延安大学咸阳医院加盟陕西省骨科医疗集团授牌仪式暨学术交流会在延安大学咸阳医院脑科病院举行。揭牌仪式上,延安大...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延安酸枣走上产业化循环利用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