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座谈会举行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4-15 15:0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乔建虎)《黄河大合唱》80年来被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传唱,展现了顽强不屈的民族精神。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激发爱国热情,4月13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和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主办,延安鲁艺文化园区管理办公室承办的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座谈会在延安鲁艺文化园区举行。

座谈会上,《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子女、原抗敌演剧队三队成员子女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文艺工作者参加了座谈会,全体与会人员就新时代如何弘扬“黄河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央音乐学院终身教授、92岁的郭淑珍老人讲到《黄河大合唱》背后的故事时,心情十分激动。她表示,自己演唱《黄河大合唱》50余年,每一次演唱感受都不一样。只有对歌曲长时间地用心体会,才能将其内涵用歌声诠释。

“《黄河大合唱》之所以是经典,是因为其唤起了民族的自信与气节,一个有气节、有自信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是永远不会被打败的民族。文化工作是培根铸魂的工作,我们有责任传承《黄河大合唱》的精神内涵。”原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全国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说。

光未然之子张安东代表寻访团在发言中几度哽咽,他说:“我们寻访团历经千山万水,从世界各地走来,唱着心中的歌声,含着热泪呼喊着‘回来了’。”

演剧三队首演指挥邬析零之子邬康作说,《黄河大合唱》在许多必然与偶然的因素中诞生,80年来,他仍然有着蓬勃的生命力,我们要深入挖掘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尤其是《黄河大合唱》中蕴含的“团结”精神,对当下的台湾民众仍然存在很强的召唤力量,我们有必要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过程中发挥《黄河大合唱》精神力量。

“传播《黄河大合唱》就是传播革命文化,就是筑中华民族之魂,培中华民族之根。近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征集、研究延安文艺史资料和建成了包括冼星海在内的16位艺术家馆群,这一工作还要继续开展下去。”鲁艺文化园区主任茆梅芳说。

新闻推荐

八声甘州·访延安 (外一首)□合肥许俊东

看九州苍莽乱如麻,争斗永无休。又狼心倭寇,獠牙血爪,激我民仇。无奈散沙难聚,惶慄失良筹。惟我黎民泪,苦海东流。幸有救星中共...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座谈会举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