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把爱的种子撒遍每一个角落 河庄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见闻

来源:延安日报 2019-05-18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静

站在河庄坪镇赵家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仰望,天空湛蓝,万里无云。广场上,12面队旗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鲜艳,130名志愿者代表个个精神抖擞,他们将以实际行动发挥自身的光和热,零距离服务基层群众。授旗仪式的举行意味着河庄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全面展开,也意味着该镇将盘活用足各类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让群众真正受益。

志愿服务走“心”

在此次文明实践活动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山仑院士工作站的专家志愿团队与河庄坪镇赵家岸村设立的志愿者服务站形成无缝对接,为村上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富有含金量的技术支撑。

薛永强是该村的平菇种植户,7个大棚的平菇每年有10余万元的收入。“不用白跑路,打个视频电话,问题基本上都能解决。”薛永强说,专家给的很多建议都很有效,直接提高了他家大棚的产量和收入。技术帮扶只是该镇文明实践活动中的一小部分。在河庄坪镇,各类志愿服务队服务群众的身影随处可见:

文化文艺服务队的高娜了解到,赵家岸村村民自发组织编排的广场舞和秧歌还有待改进,便和志愿服务队的同伴到村上进行了专业性指导和改编;

向过往群众宣传如何正确用药、识别伪劣药品、“三无”食品等相关知识,保障群众的饮食和用药安全,是河庄坪镇食药所志愿者的日常工作;

阴冷的天气又下着小雨,爱心扶贫志愿者仍然冒雨深入万庄村民小组,为5户贫困户送去生活日用品,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及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大娘,我们替您整理整理院子吧!”话音未落,撸起袖子,环境保障服务队的志愿者深入赵家岸村对村民院落进行整理、清扫;

李家湾特色民居建设还有发展的空间,乡村旅游服务队利用工作之余去现场分析讨论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法律援助服务队走进镇上的农贸市场挨家挨户宣传法律知识,针对求助者提出的法律援助问题,讲事实摆条款,让求助者心里有底;

……

为了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河庄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由镇党委书记担任,镇长担任志愿服务队大队长,全镇公职人员全部纳入志愿者队伍,分别成立了理论宣讲、乡村教育、文化文艺、科技兴农、社会公益救助、法律援助、环境保护、医疗健康、乡村旅游、食品药品安全、道路安全、乡村振兴战略专家团队等12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

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的王超远是镇长助理,也是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队长,他的志愿服务队汇集了法院、派出所、司法所、律所的优秀法律工作者,他们走街串巷、进村入户给镇上的群众普及、宣传法律知识。对外,他们公布了司法所的两部办公电话作为法律援助热线,及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3:40”课堂育人

丁零零,丁零零……第三节课的铃声响了,河庄坪中心小学的13名不同年级的学生习惯性地走进一楼的党员活动室,挨个坐下后便翻开书本写起了家庭作业,当天的辅导老师王菊虎也按时来了,这是他第二次辅导孩子们。

就要期中考试了,六年级的安子旋用钢笔工整地在抄写老师布置的英语单词,当问到回家是谁辅导作业时,他低声地说:“爸爸在外打工,妈妈不识字,只能靠老师了。”

在这里写作业的13名学生都住在赵家岸村,有的学生父母不识字辅导不了作业,有的长期在外打工无暇顾及。校长张永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联系到赵家岸村文明实践站的乡村教育志愿服务者,与老师们讨论制定了以赵家岸村在该校就读的学生为试点的“3:40”课堂,每天用一个小时的时间辅导学生,并纠正学生平时养成的不良习惯。“3:40”课堂从3月26日开始持续至今,已辅导学生32次。

“以前,我的字写得不怎么好,坐姿也不端正,经过这段时间老师们的时时提醒,我的坐姿端正了,书写也认真了。”六年级的安子旋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后深有体会。

三年级的杨锦文是个好学的女孩子,她说,每当遇到不会做的题时,老师就会详细讲解解题思路和方法,如果没听懂,老师还会反复讲解,直到听懂、学会为止。“我现在认真对待每一节课,认真记录每一次笔记,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做题正确率提高了,自信心增强了,学习的兴趣就更浓了!”

看看时间,30分钟过去了,王菊虎老师先挨个检查了学生们的家庭作业,六年级的王宇博一道最小公倍数的题写错了。列公式、举例子,王菊虎老师耐心地讲解着。这时,校长张永祥走进来也给王宇博讲解了一遍。

“自从这个志愿服务开展以来,学生们的家庭作业能有效完成了,较以前来说读书姿势、书写习惯等方面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校长张永祥很欣慰。

镇有实践所,村有实践站。赵家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河庄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之前就建立并开始了文明实践活动。实践站结合村情采取专业志愿者服务岗位认领的办法设置了理论宣讲、乡村教育、医疗健康等8个专业服务岗位,通过群众“点单”,志愿者服务站“接单”“下单”的方式进行专业性的零距离服务。

截至目前,宝塔区共建设乡镇、街办党委文明实践所34个,村组(社区)文明实践站188个,组建百姓宣讲团33个,开展基层宣讲720余场次,“宝塔区的志愿服务实现了老百姓定岗、平台设岗、志愿者认岗和老百姓评岗的‘宝塔模式’。”宝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延丽说,目前在全区范围内,共有生态保护、农业技术、乡村旅游等20余个门类志愿专业岗位,由各单位牵头组织的服务队达20余支,岗位认领让志愿服务落在实处。

记者手记

让文明遍地开花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成立,是一项惠民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活动设立的每一个志愿服务队,每一个志愿服务岗,都是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贴近生活而考虑设立的,大到乡村振兴,小到头疼脑热,群众可以通过“点单”的方法选择自己需要的专业志愿服务。

新时代是网络的时代,河庄坪镇充分利用党建云平台、智慧广电网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一扫通”等志愿便民服务,打通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作为宝塔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的赵家岸村抓早动快、创新工作方法,运用线上“点单”式服务,方便群众。家家户户院子里都有的“一扫通”二维码很是便捷,只要你用微信扫一扫,便可以加微信,也可以点击一键拨号进行答疑解惑。

爱心行动在于心,志愿服务在于行。河庄坪中心小学自3月24日认领了赵家岸村的乡村教育岗位后,学校的27名教职工全部被纳入志愿者队伍,在老师的管束和教育下,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逐步养成。该校老师南盼盼通过一段时间的志愿辅导,发现每个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所提高,知识面也有所拓展,能够主动地去分析、理解题意,做题正确率也有所提升。

志愿服务其实就是按照需要什么就服务什么的原则切实解决实际问题。正如该校老师郭苗所说,在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是公众心底的呼唤,是这个时代迸发出的声音,一个充满生气、文明的社会环境更有利于竞争,更有利于发展。一个具有凝聚力的民族,才是充满希望的民族。“作为当代青年教师,在社会的每一个关键时刻,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贡献力量,不计得失,积极主动地奉献爱心,文明的种子才会遍地开花。”

新闻推荐

讲述优秀青年团队成员的奉献故事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人(集体)事迹分享会举行

●周莉讲述自己的故事本报讯(记者贺卓)5月16日,由团中央举办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个...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爱的种子撒遍每一个角落 河庄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