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延安创新推出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定方案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8-26 03: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张宏科 通讯员贾雲卿)近日,记者从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延安市宝塔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定工作进展顺利,宝塔区政府于2019年7月24日正式印发了《宝塔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定方案》、《延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定方案》和《延安新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从而填补了延安市区多年来声环境功能区划定的空白。

近年来,随着延安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噪音污染已成为困扰城市居民的一大热点问题,群众盼环保、求生态、享安静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在环境噪声监管方面,延安市、区生态环境部门严格执法、强化治理,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由于城市规划功能区不同,又没有一套合理规范的适合城区不同功能区噪声管理的标准限值,从而制约了环境噪声的有效管理。为更好地保护和改善居民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有效治理环境噪声污染,同时为环境噪声执法提供依据,由延安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宝塔分局负责起草编制了划分方案,并报宝塔区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由宝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

据介绍,延安市城区声环境功能区的划定工作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和《陕西省环保厅关于加快实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暨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工作的函》等相关法律和文件来制定的,2019年5月延安市生态环境局宝塔分局组织编制单位进行方案编制,以书面形式向相关单位及区政府各领导征求了意见,并根据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7月8日报宝塔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获通过。

本次区划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等要求,对延安宝塔区、延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延安新区区域进行声环境功能区划定。区划的基本原则是以有效地控制噪声污染的程度和范围,有利于提高声环境质量为宗旨。噪声区划可适时调整,原则上不超过5年调整一次。本次区划期限为2019年-2021年。

声环境功能区的定义为,0类声环境功能区: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1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教、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2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3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要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4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两种类型。4a类为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城市次干路、城市轨道交通(地面段)、内河航道两侧区域;4b类为铁路干线两侧区域。

划定结果为,本次划定宝塔区共划分为4类区,其中1类声环境功能区,总面积2.529km2;2类声环境功能区总面积12.26km2;其余部分为4类声环境功能区和水域;未划定0类声环境功能区,不涉及3类声环境功能区。延安新区共划分为4类,其中1类声环境功能区6.76km2;2类10.81km2;3类0.38km2;其余为4类。延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划分为4类,其中1类0.19km2;2类10.27km2;3类3.25km2;其余为4类。

各类声环境功能区执行《声环境质量标准》规定中等级限值具体是:0类声环境功能区昼间50分贝,夜间40分贝;1类声环境功能区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2类声环境功能区昼间60分贝,夜间50分贝;3类声环境功能区昼间65分贝,夜间55分贝;4类中4a昼间70分贝,夜间55分贝;4b昼间70分贝,夜间60分贝。

本次划定方案的出台和实施将为延安市建设项目环保审批、信访受理等环保管理工作提供切实可行的法律依据,进一步实现声环境分区分类规范管理,便于有效控制噪声污染程度和范围,提高城区声环境质量。

新闻推荐

延安市委市政府向老干部通报全市机构改革和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本报讯(记者乔建虎)8月23日,市委、市政府向老干部通报全市机构改革和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市委常委、组织部...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延安创新推出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定方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