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浅谈电子阅读与传统阅读的区别 延安市图书馆 薛建利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0-09 09:30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是人类永恒的生活方式。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人类越来越倾向于电子阅读,传统图书阅读受到严峻挑战。本人认为其中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差异和不同。

一、阅读形式不同

前者碎片化式阅读,后者能较为连续地阅读。电子阅读最根本的缺点是它带来的一种非经典的阅读,这主要来自其自身的缺陷。其阅读是一种碎片式阅读,阅读往往是细碎的、浮光掠影的。而传统的阅读方式中,更强调朗诵、吟诵和咀嚼,然后在这样的精读中获取知识和营养,从而获得智慧。

二、阅读媒介不同

前者使用移动或电脑客户端,后者使用传统纸媒。虽说电子阅读可以节省用纸,节约资源,但是它往往比传统阅读更易使人疲劳。在面对电脑时,人的眼睛一般很难长时间停留,况且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进行网络阅读也会带来身体消耗。视觉疲劳和身体疲劳在一定范围内阻碍了中老年人进行电子阅读。

三、更新速度不同

前者信息更新非常快,即时性非常强,后者更新速度受出版限制较为缓慢。当今的互联网时代,人们可以在虚拟世界里尽情地畅游,及时、即时地获取各类有用或无用的海量信息。其阅读跨越了地理、空间的屏障,消除了时差的间隔,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电子阅读的即时性。而传统阅读的图书、报纸、期刊等,从生产制作到阅读,中间存在着很大时差。

四、信息准确度不同

前者由于信息源较为混乱,相当大一部分信息的真伪与准确度不好把握,后者经过仔细校对和出版审核,信息较为准确。网络上囊括了许多随意和不用负责的东西,内容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公信力,满足更多的是人们消遣和休闲的需要。

五、电子阅读的互动型与传统阅读的单向型

以往的阅读模式通常都是单向的,而网络阅读具有交互性和沟通性。图书从作者写作、不断改稿、发表,最后被读者看到,期间经历了较长的时间。且纸质印刷品阅读则是相对孤立的阅读过程,作者不了解读者的想法,读者也很难向作者表达自己的观点。所以互联网的阅读模式的出现,让作者和读者能及时地交流信息,形成了实时互动。不言而喻,阅读在这种互动式传播中得到了升华,也解决了作者与读者、读者与读者之间的隔膜。

综上所述,无论是电子阅读还是传统阅读都有其无法替代的一面,也有其不足之处。我们应该客观地、全面地看待电子阅读的兴起,但并不意味着电子阅读会取代传统阅读。在恰当的时候选择正确的阅读方式,才是人们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起到积极作用。

新闻推荐

交警坚守岗位 路况及时发布 节日期间市区未出现严重拥堵

本报讯(记者郑鹏)10月7日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当晚,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一大队了解到,延安市在节日期间交通秩序较为良好,市区内...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电子阅读与传统阅读的区别 延安市图书馆 薛建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