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牛司令”带火孙家庄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1-13 10:33   https://www.yybnet.net/

?●孙杰在牛场里忙碌

通讯员 刘英英 本报记者 王爱荣

初冬已至,寒意渐浓,11月5日上午,记者走进宝塔区蟠龙镇孙家庄村浩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饲养员忙得热火朝天,只见一排排圈舍整齐干净,一头头大肥牛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时而抖抖硕大的牛头。

浩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三年了,为蟠龙镇以及延安周边供应了大量的绿色有机高品质的牛肉。

浩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孙杰原是一名大学生,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成立了该合作社,并办起养牛场,当上了“牛司令”。同时也为在合作社务工的贫困群众增加了收入,加快了他们脱贫致富的步伐,带领大家过上了好日子。

“大学毕业在外地工作了半年,每天忙忙碌碌、乏味枯燥,也没有赚多少钱。我是农民的儿子,眷恋着生我养我的那片土地,于是就想着回家乡创业。经过多方考察,我发现蟠龙养牛市场广阔,养好了收益也高,所以最终决定在自家的地里办起了养牛场。”孙杰这样说。

养牛收益好,但要把牛养好可不简单。孙杰之前没接触过养牛,很多事情都是两眼一抹黑。但是他并没有气馁,在镇政府的支持下,他积极联系畜牧站的专业技术人员去学习养牛知识,从育肥管理、养殖管理到疾病防治,同时去观摩其他养牛户的培育模式,成功地钻研出属于自己的简单高效的养牛模式,养出来的牛自然鲜香皮糯,品质极高,深受周边群众喜爱。

“我们的养牛场占地30亩,现存栏400头。目前,累计出栏牛118头,实现销售收入195万元,纯收入53万元。今年的牛毛比去年每斤涨了2块多呢,整体的效益又可以增加了。”孙杰高兴地介绍道,合作社还通过与贫困户建立代养关系,每年贫困户从合作社领养3头母牛,产仔3头,其中一头交给合作社,2头自留,这样他们不仅学会了养牛技术,有了一技之长,也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收入,帮助他们脱贫。

“以前就知道种玉米,一年到头也没啥好收成。现在从合作社领养了3头牛,人家还给教养牛的技术,特别好养,还能腾出时间干点农活。通过这几方面的收益,我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善。”代养贫困户李志高十分认可这样的养殖方式,像李志高这样的代养贫困户还有4户。

“我们合作社雇用3名饲养员,一年的工资是3至3.6万元,在每年4至9月种植收割青储草的时节,还要雇用大约15个季节性临时工,工资按150元每天计算,这样的话,临时工一年也能拿到1万元的工资。”据孙杰讲述,村子周边的村民凡是有意愿的都可以到他的合作社打工,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孙杰还说:“我大学学的专业是电子商务,现在正在着手准备线上牛肉的推广和牛肉二维码溯源,拓宽销路的同时,让广大客户可以吃得放心。”

据蟠龙镇公用事业站站长刘强介绍,目前浩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为蟠龙镇解决就业岗位30余人,成为蟠龙镇特色养殖的典范,为全镇产业多元化升级探索了经验。近年来,该镇以“规模养殖、示范带动”为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并将“贫困户代养”的模式推广到其他领域,助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新闻推荐

延安市开展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活动 摆动双臂迈开双腿 融入自然走出健康

●老年朋友们精神抖擞参加健步走活动本报讯(记者肖金雄)11月11日上午,市(区)老年人健步走大联动活动在延安新区举行,市区60...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慰问老党员2019-11-13 10:50
猜你喜欢:
评论:(“牛司令”带火孙家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