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科学种果轻松增收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1-13 10:29   https://www.yybnet.net/

?●苹果丰收了

通讯员 刘英英 本报记者 王爱荣

“今年我在苹果幼园里套种了南瓜,收获了6万斤,预计能收入3万多元。”宝塔区蟠龙镇鲁屯村村支书鲁安明高兴地说。

“今年我在9亩苹果幼园里套种了红葱,产量较高,根据目前的市场价格,预计能收入1万多元。”宝塔区蟠龙镇榆树坪村村支书李景平说道。

苹果是一项致富的长期产业,为了保证果农的短期经济收入增加,宝塔区蟠龙镇经过试验研究,积极鼓励全镇果农因地制宜进行苹果套种,既可以弥补短期收入短板,还可以提高土壤的有机质含量,能促进果树增长,达到早成园、早挂果、早见效益。在蟠龙镇镇政府的帮助下,全镇共有200亩苹果幼园套种了南瓜,600亩苹果幼园套种了红葱,短期内都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收益。

近年来,蟠龙镇镇政府以苹果产业为长期产业,积极组织群众新建幼园、挖改老园,在鲁屯村新建幼园860亩,30亩以上大户经营的有15户,10亩以上经营的有30户,其中贫困户5户,果树管理得当,今年零星挂果,明年可初挂果。在上坪村改造老果园680亩,由宝塔区益生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经营,合作社吸收了43户果农,其中贫困户17户,预计三年后每年每户分红2万元左右。

苹果“红”了,如何让苹果产业更红,是蟠龙镇一直思考的问题。苹果产业是蟠龙镇主导农业产业之一,长期以来,种植规模化不足是制约苹果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该镇在发展苹果产业规模上下足了功夫。

规模化经营是苹果产业突破发展瓶颈的第一步,为实现规模化经营,该镇在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的基础上,流转土地5610亩,其中4440亩发展规模果园。

注重科学规划,机械化操作不仅有利于苹果规模化种植,也能降低人力成本,因此在土地治理期间,镇政府抽调技术人员深入实地,科学规划农田和生产道路建设,并做到每块地、每条农田都有生产道路,为以后的果园生产机械化耕作打下物质基础。

引进大苗,标准化建园是规模化发展苹果产业的重中之重,蟠龙镇党委、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引进了4年生优良富士大苗,并按照“五统一”(统一规划、统一放线、统一打坑、统一栽植、统一覆膜)的措施,全力实施好全镇大苗建园工作,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按季节指导果农进行科学管理,力争做到早成园、早挂果、早丰产。

新闻推荐

延安市第二届“清凉山新闻奖”获得者事迹简介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消防演练进小区2019-11-12 10:04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种果轻松增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