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余贵明:我的生活“阴”转“晴”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1-18 10:02   https://www.yybnet.net/

?●余贵明在蔬菜大棚里忙碌

陕北的腊月寒风刺骨,但宝塔区青化砭镇梁村村民余贵明的家中却是炉火正旺,温暖如春。桌子上的盘碟里饭菜冒着热气,他正和几个邻居围桌而坐,聊着家常。

看着眼前的这温馨画面,梁村村第一书记赵飞不禁想起了两年前初见余贵明的情景。

两年前的余贵明还是贫困户。不到50岁的他游手好闲、爱喝酒,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因为余贵明整天愁眉苦脸,有人便打趣说他是“余阴天”。

“第一次到你家去,知道你有3个小孩,我当时都替你愁了。”赵飞打趣地对余贵明说道。

“你还说哩!当时你跟我做思想工作,说娃娃长大了要钱处多了,不要让娃娃跟着我受罪。平日靠打零工收入,这不是长效产业,也不是长久之计。”余贵明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是呀,这来得多了、聊得多了,才知道你有种植技术,只是缺乏启动资金。”赵飞接着话茬说。

“说到这里,得感谢你和驻村队。大棚种植前期不仅为我申请了2万元贴息贷款,还把我们6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合作社参与分红。瓜果成熟后,你们又通过微信朋友圈帮我们宣传销售,邀请市区大型水果超市负责人到村里大棚实地品尝、签约。这才让我漂漂亮亮地打了个翻身仗!”余贵明想起两年多驻村队的关心和帮助,禁不住红了眼眶。“你种植的两座温室大棚,光今年第一茬西小瓜收入4万多元吧?这相当于你有了份稳定的工作,以后要好好干了。”看着老余激动的样子,赵飞鼓励道。

“你就放心吧,我们一定好好干!过完年我打算考个驾照,种几年大棚完了买辆车。”余贵明高兴地规划起了自己未来的生活。

“不到两年的光景,我看你像变了个人。不仅还清了大部分外债,还脱了贫。笑容多了,身体也硬朗了不少。”赵飞看着余贵明的变化,也发自内心地高兴。

“可不是吗,人逢喜事精神爽!”余贵明露出爽朗的笑声,用宽大而粗糙的手紧紧握住赵飞幽默地说:“‘余阴天’转‘晴’了!”

赵飞离开余贵明家时,天色已然暗了下来。在明净的灯光下,老余黝黑的脸庞上绽放着会心的笑容,而比灯光更亮的是老余的那盏“心灯”。

新闻推荐

在灿烂阳光下 延安市首届校园春节联欢晚会掠影

●舞蹈《茉莉花》?●礼仪展示《礼乐中华》?●舞蹈《春》?●精彩的演出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和欢呼声?●歌...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余贵明:我的生活“阴”转“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