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闻令而动勇担当 以笔为枪战疫情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全媒联动为抗疫发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3-31 03:55   https://www.yybnet.net/

?●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深入一线采访疫情防控人员

本报记者 思博海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行动中,延安市融媒体中心闻令而动,以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为“武器”,向广大市民及时宣传中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方针政策,传递最权威的防疫信息。

全员出击,第一时间发出疫情报道

“请所有记者、编辑到岗。”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新年的钟声变成了抗击疫情的号角。1月26日,市融媒体中心党委果断将“休假”模式调整为“应战”模式,并迅速研究、部署、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正月初三一大早,市融媒体中心领导干部和一线采编人员全部按时到岗,高举战疫大旗冲在最前沿,以实际行动彰显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去市传染病医院了解一下患者的情况。”“去社区实地了解疫情防控的情况。”“去村上实地了解一下村民如何防控疫情。”……一个个任务接连布置,记者们迅速行动,奔赴一线实地采访。

“疫情就是命令,第一时间将延安的疫情防控信息让大家知道,才能安定人心,凝心聚力。”记者刘小艳说。年前,她刚领结婚证。疫情发生后,她急忙从老家赶回单位,主动给部门主任打电话,请求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报道。

参加政务报道,深入县区采访……疫情发生的两个多月来,刘小艳写了120多篇报道。

延安送4万箱苹果驰援武汉,记者张佑铭主动请缨,去武汉报道。

延安第一个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记者方大燕来到医院一线采访。

从朋友圈看到一个小男孩在对着电视喊坚守岗位的医生爸爸时,记者乔建虎快速联系采访有关人员,写出感人报道。

“这场疫情防控战役,市融媒体中心领导和采编人员全员出击,积极参与,加班加点,让疫情报道的延安声音第一时间发出,赢得了市委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认可。”市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侯忠义说。

融合发力,壮大主流思想阵地

越是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越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越要壮大主流思想阵地。

在疫情防控的报道中,市融媒体中心重构策、采、编、发流程,发挥新媒体传播快速、群众接收便利的优势,把权威的声音第一时间传递出去。

“我是延安”APP是市融媒体中心新上线不久的传播平台。为更好地发挥手机客户端快速反应优势,做好一线信息的即时发布,市融媒体中心在“我是延安”APP开设“抗击肺炎”专题,每天安排编辑记者,进行全天候、动态化报道,第一时间推送延安防疫的各类新闻。

“‘我是延安’APP疫情防控信息量大、内容丰富。通过它不仅能第一时间了解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还能看到部门行动、志愿者服务等,让我在感动之余也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安塞宣传部干部马志清说。

目前,“我是延安”APP已成为群众获取权威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用户量突破40万。

市融媒体中心还整合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各媒介端口优势,统筹报道策划、整合新闻资源、调度采访力量、协调技术支持,实现了采编播一体化,多角度报道疫情防控动态,增强了传播影响力。

为了让报道内容充实、有趣,让群众喜闻乐见,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宣传优势,采取短视频、MV、H5、网络直播等形式,每日在“我是延安”APP、延安新闻网以及多个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发疫情报道150条以上。同时,应用诗歌朗诵、快板说书、流动大喇叭、公益广告等新载体,推出《主播三分钟》《战疫一线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等作品,助力疫情防控。

敢战善战,为抗击疫情凝心聚力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融媒体中心尽锐出战、敢战善战,形成了“铺天盖地+生动呈现”的宣传攻势。

战疫有声。市融媒体中心采编人员始终奋战在一线——发布权威信息、报道患者救治情况、报道延安医疗队驰援湖北、报道物资保障供应、报道社区村民防疫情况,用镜头、声音、笔触记录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延安战疫有力量》《陕西延安:疫情来临圣地尽显温暖底色》《陕西延安:群防群治把疫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等作品,先后在中、省媒体和“学习强国”平台上发布。短视频在“央视新闻+”发布,其中短视频《点亮延安祈福中国》点击量超过240万。

战疫有情。市融媒体中心关注最美“逆行者”,关注抗疫一线人员的感人事迹,关注这场疫情背后的民生百态,用心用情推出更多“暖”新闻。《儿子,离妈妈远一点!》《贫困户“慰问”包扶干部》《“41号”感谢有你》……一大批生动的新闻作品,为抗击疫情宣传工作注入了正能量。

战疫有力。抗击疫情,需要众志成城,需要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市融媒体中心推出了《对话医疗专家》《面对疫情专家教你以正确的心态应对》《抗疫情广播在行动》《宅在家也要勤锻炼》等直播节目,邀请卫生、防疫等部门权威人士现场指导和讲解,大力宣传防疫知识,为抗击疫情凝心聚力。

截至3月28日,市融媒体中心关于疫情防控累计发稿28285条,其中APP发7009条、新闻网2097条、公众号839条、电视1145条、报纸1605条、广播15585条、直播5场,公益广告13条,每天播出64次,游飞字幕每天滚动播出210次。从1月25日起到3月27日,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关于疫情防控在中省媒体发稿累计1075条,平均每天发稿17条之多。

新闻推荐

延安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暨2020年全市残联工作会议召开

本报讯(记者班姣)3月25日下午,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暨2020年全市残联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矿玲出席...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闻令而动勇担当 以笔为枪战疫情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全媒联动为抗疫发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