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让“丑小鸭”变身“白天鹅” 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3-31 03:52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搭建工棚

本报记者 谷嫦瑜

蒙蒙细雨中,记者来到了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波光闪闪的鱼池、整齐划一的工棚、别致的小公园、整洁漂亮的屋舍院落……这些景象与原来印象中的万庄村完全不同。曾经的万庄村,距离市中心虽然只有半小时车程,但基础设施差、贫困人口多,产业发展单一。

2019年,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副书记王向明成为万庄村扶贫工作队的一员。面对万庄村的实际,他与队员们一边上山下洼熟悉村上情况,一边四处取经寻找村上脱贫路径。“要时刻以村民为主体,以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增加村民收入为一切扶贫工作出发点。”王向明始终没有忘记部领导对自己的嘱咐。

产业项目抓在手 脱贫致富有奔头

“万庄村位于红庄水库上游,有山有水有湿地,距离市区近,发展休闲乡村旅游绝对有优势。”扶贫工作队的几人与村干部反复讨论,最终制定了“打造民宿、改善设施、带动产业”的产业发展规划。

说干就干,王向明和队员开始马不停蹄寻求多方支持。

很快,市水务局支持在村上新建了5个鱼池,市文化旅游局帮助修建了高标准的旅游厕所2个,市水投公司投资100万元在枣圪台建成湿地景观1个,这一个个看得见的民生工程给村民们打了一剂致富强心针。

扶贫工作队还积极协调引进融创公司,带入资金500万元,先期打造3院13孔窑洞民宿。目前,村口民宿标识已经建成,窑洞水暖电以及室外景观硬景铺装、大门安装都已完成。

要致富、先修路。扶贫工作队把修路作为助力脱贫的关键一招。大家先后协调市交通局、市林业局分别投资380万元和100万元修建硬化生产道路5条10.7公里、绿化村路7.5公里。同时,他们引进以色列苹果灌溉技术,让村民以前的靠天浇水变成了水肥一体灌溉,苹果质量产量都有了保证。

“我的果园都在山上,以前是土路,天一下雨,纯粹就上不去了。”62岁的贫困户李新宏说。路好了,村民务弄果园更方便,加上以色列的苹果灌溉技术,科学把控用水上肥,李新宏对今年的苹果收成特别有信心。

“万庄村现在宽带已经通了,下一步,就是要将宽带这个信息化高速公路充分利用起来。”在万庄村信息平台建设工地,记者遇到了前来查看工程进度的市工信局副局长李红艳。她介绍,市工信局今年将为万庄村在数字果园、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等方面提供支持。区网信办副主任王海宏说,作为扶贫工作队一员,他们也将利用自身优势加强万庄智慧乡村平台建设,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基层治理和脱贫致富。

群众冷暖记在心 干群合力谱新篇

“这51个大棚再有多半个月就能建好,村民的香菇马上就能种上了。”在一片相对开阔的川道上,几个工人正在加紧搭建大棚,已经建好的10个大棚在雨中也闪着漂亮的银光。王向明向我们介绍,去年他们利用整治出来的盐碱坝地修建了80米大棚2座,培育灵芝、香菇等特色产业。“去年的那一棚香菇销售得特别好,我们现在都特别看好这个产业,所以今年这51个大棚,都争着要承包。”66岁的毛喜华之前就靠着养牛为生,生活困难。今年,他主动承包了两个大棚,希望能靠香菇种植实现脱贫致富。

贫困户赵文玲的丈夫脑出血每年要住院两三次。去年,丈夫因病去世,今年就丢下她一个人带着84岁的老母亲,生活困难。加上疫情影响,让赵文玲对未来生活一度失去信心。为了让她既能照顾老母亲,又能增加收入,扶贫工作队积极协调,特设了公益性岗位,让赵文玲负责村委会的保洁工作,每月有600元收入,及时解决了她的生活问题。

“我父亲去年靠给村上的工地当小工就挣下了1万多,再加上这些干部帮我们销售苹果,我们家的收入比往年可强得多了。”贺光明高兴地说。

村上去年开始实施融创民宿打造、鱼池工程、游园建设、湿地打造、信息平台建设等多个项目,在用工上,扶贫工作队尽量以村上的贫困户为主,贫困户贺光明的父亲就是这个政策的受益者。

“按照规划,万庄村全部项目到今年五一前要全部完工,到时应该真正旧貌变新颜了。也希望春暖花开时节疫情得到彻底控制。欢迎大家到万庄来释放释放,呼吸呼吸万庄新鲜空气,感受感受万庄不一样的乡村美景。同时,也希望为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说话间,天色渐晚,看着如今生机勃勃的村庄,王向明露出了微笑。

新闻推荐

如何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市人民医院组织专家为科研骨干“支招”

本报讯(通讯员王艳)为提升医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的书写质量,增加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数量与中标率,3...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丑小鸭”变身“白天鹅” 宝塔区河庄坪镇万庄村扶贫工作队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