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张平胜和他的年画收藏 记者 崔东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6-29 06:13   https://www.yybnet.net/

?●张平胜和他收藏的年画

走进张平胜的收藏世界,2000余幅年画,就如同读一部新中国的编年史;各种红色藏品,似乎把我们带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张平胜是延安市一家银行的职员,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就喜欢上了收藏。2008年后,他更加专注于年画收藏,十多年间,他共收藏了2000余幅年画。这些年画创作主题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红军长征、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其内容涵盖党性教育、军民情结和新中国工业、农业、科教文卫事业发展等。

“年画,在这一独特的绘画题材中,因为创作主题大都与国家的大政方针和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其画面内容更是当时社会现实的真实写照,具有强烈的时代印记和生活气息,鲜明形象地反映出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社会的变迁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进步。”张平胜告诉记者。

跟着张平胜的介绍,记者观赏着一张张极具时代特点的精美年画。有反映建党历史时刻的《南湖小霁》、有以歌国颂党为主题的《我爱祖国我爱党》《敬爱的小平同志》《祖国万岁》《井冈山会师》,有长征时期的《万水千山屏》,有宣传劳模精神的《夫妻劳模》《劳动妇女最光荣》,反映延安精神的《延安精神代代传》《花篮的花儿香》,军民关系的有《鱼水情深》,新中国成立的有《我们敬爱的毛主席》《普天同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表现女排精神的《载誉归来》《我爱中华》,改革开放后的《羊城花市》《我们登上了天安门》《一年更比一年好》等等。

“每张年画都以鲜明的主题和生动形象的画面再现了当年时代的主旋律,按照时间顺序连起来,就会很容易发现,随着时代的变迁,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和人民生活的变化便跃然纸上,如读了一本国家编年史。”张平胜每每拿起一张年画介绍时,他都饱含深情地介绍年画的创作时代背景,讲述起当时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生活,解说着每张年画背后的故事。

作为土生土长的延安人,红色文化的氛围对张平胜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除了年画,张平胜还收藏有连环画、宣传画、铁皮画、胶木板画等,以及毛主席雕塑、选集、著作、像章、摆件等红色物件,有瓷茶壶、钟表、收音机、录音机、唱片机、放映机、红色电影胶片、红色书刊读物等近万件藏品。

现在,张平胜开始致力于延安红色收藏的宣传、研究、挖掘、保护、展览等活动。“我有一个心愿,就是能够利用我的收藏创办一个延安红色收藏记忆馆,将其建成延安精神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让我的收藏真正发挥它的作用。”张平胜充满希望地说。

新闻推荐

搁浅的爱恨,藏在谁的云端(组诗)

□崔友(内蒙古)寻瓷那个烧瓷的人为啥要逃到细小碎片里千里追寻,搁浅的爱恨,藏在谁的云端碎玉冷,多情棱,割开谁的无眠...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一张特别的奖状2020-06-26 06:22
猜你喜欢:
山丹丹花开红艳艳2020-06-29 06:04
评论:(张平胜和他的年画收藏 记者 崔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