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你知道如何保护肝脏吗? 记者 宋伟 刘晶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7-31 06:23   https://www.yybnet.net/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2015年,全球因病毒性肝炎导致了134万人死亡,死亡人数与结核病导致的死亡人数相当,超过了艾滋病的死亡人数,并呈现增长的趋势。新发肝炎感染者持续增加,特别是丙肝。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护好我们的肝脏呢?本期我们请来延安市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传染病学副主任医师赵媛作深入解读。

什么是肝炎

肝炎是肝脏的炎症,包括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病、脂肪肝、药物性肝炎、自身免疫性肝炎、遗传代谢性疾病、工业化学物中毒等。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感染,尤其是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多见,是发生肝硬化和肝癌的最常见原因。

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均为慢性感染,可能长期不出现症状,有时会长达数年或数10年。至少有60%的肝癌病例因没有及时检测和治疗病毒性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所致。

赵媛副主任告诉记者,从流行病学及预防措施来看,五种病毒性肝炎也基本可分为两大类:甲肝和戊肝,都是通过消化道传播,因此其主导的预防措施也基本一样,注意个人及饮食卫生,其中甲肝可辅以疫苗。而乙肝、丙肝、丁肝,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播,要做好血液密切接触隔离。只是由于丙肝血中病毒量较少,故母婴传播的重要性不如乙肝大,在预防措施方面,由于乙肝已有效果可靠的疫苗,故应以接种疫苗为主,而丙肝只能通过预防血液及血制品的传播来控制。

作为对肝脏损伤最严重的乙型肝炎,是一种病毒感染导致的肝脏损害,可造成急性或慢性疾病,通过接触感染者的血液或其他体液传播。据估计,有2.57亿乙肝病毒感染者(乙肝表面抗原阳性)。2015年,乙型肝炎导致88.7万人死亡,大多死于并发症(包括肝硬化和肝细胞癌)。乙型肝炎可通过接种现有的安全有效的疫苗加以预防。

乙肝患者最关心的四个问题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乙肝呢?赵媛副主任还提醒广大患者要注意搞清楚以下四点。

1.乙肝患者能结婚吗?能。但需在病情平稳期。肝功能正常最少6个月以上结婚最好,且不易过劳为宜。因乙肝能通过密切生活接触及性生活传播,为避免传染配偶问题,在婚前,先让配偶去查肝功能及乙肝六项,评价其有无乙肝抗体及抗体滴度水平。

2.怎样让乙肝妈妈生一个健康宝宝?国内外最新慢乙肝指南均推荐免疫耐受期高HBVDNA水平的母亲,可在妊娠24-28周使用妊娠B类抗病毒药物,实现HBV母婴零传播。产后注射婴儿乙肝疫苗联合乙肝免疫球蛋白阻断母婴传播。

3.肝功正常就是乙肝治好了吗?或没有传染性了吗?治愈与否的指标是多方面的,需要看自觉症状、肝功、病毒、影像学等指标监测等主要几方面的情况来综合评价,不能单凭肝功正常就判定为是否治愈。一部分患者肝功正常,但疾病进展,肝脏损伤在持续进行,可逐渐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这就是有的为什么从没有症状,肝功能一直正常,但有时一体检就发现为肝硬化了的原因。因肝硬化不是短期就能形成的,至少有5年-10年的肝病后逐渐发展而来的。

4.肝炎病人平时饮食上应注意些什么或说应该吃什么合适?忌酒,规律休息,适当锻炼。清淡、易消化、低脂、高蛋白饮食为宜,适量即可。伴有血氨高,出现肝性脑病症状者应进食低蛋白饮食或暂禁食蛋白;伴有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应进食易消化、少渣、少刺激性的软食,并应少量多餐,一次别进食太多;伴有上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在出血期,应暂禁食,待出血停止后,从室温的(不能太热)流食、半流食逐渐过渡到同上的软食,并维持下去。

得了肝炎不用怕预防治疗是关键

患肝炎后,因为是传染病,所以人们在没有充分了解此病情况下,本能的反应就是不自觉地躲闪。而患者本人也生怕自己传染他人,也不自觉地不敢接触外人,不与人相处,把自己孤立、封锁起来,思想压力大。

其实,这些都是对本病认识不够造成的。病是传染病不假,但也不是什么途径都传染的,针对不同的型别,了解清楚它的传播途径再加以针对性的预防、注意就可以了。

简单说,甲肝、戊肝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避免共餐,共用碗筷即可;乙肝、丁肝、丙肝主要经密切生活接触,血液暴露,性生活传播,而一般同学、同事共同工作,非特种专业,互相之间密切接触、血液暴露的机会还是非常少的,所以,可以共事;但需独立应用自己的水杯、毛巾、刮胡刀等个人生活用品,避免交叉使用。

新闻推荐

险,司机昏厥车辆撞上护栏 暖,三男子紧急施救助脱险

●事故现场本报讯(记者李欢)一车辆行驶途中不慎发生意外,撞上路边护栏,司机昏厥无意识。危急时刻,三名男子出手施救,司机被...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党章·党旗·党徽2020-07-27 08:17
评论:(你知道如何保护肝脏吗? 记者 宋伟 刘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