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她就是人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记延安市“新时代好少年”潘子杨

来源:延安日报 2020-09-17 02:05   https://www.yybnet.net/

?●潘子杨(左)给同学辅导作业

记者 刘卓

“这道题你的解法不对,应该从这条边开始算起……”9月15日,在延安市实验中学初二7班课间期间,潘子杨没有休息,她正在给询问考试题的同学耐心讲解。

潘子杨是班里的班长,也是延安市“2020年度新时代好少年”,虽说年龄不大,但是从小学到初中,潘子杨已经多次荣获学校颁发的“美德少年”“优秀班干部”“学习标兵”等荣誉。

“她就是我们口中常说的‘别人家的孩子’,上学期期末考试考了年级第一,真的特别优秀。”语文老师宋爱香说,潘子杨在上课时候能够紧跟老师的思路,每一个细节都不会放过,下课也经常来办公室和老师们讨论,各科老师都喜欢她。

潘子杨不仅在学习上成绩突出,更重要的是有很高的集体荣誉感,在帮助老师维护班级秩序、清理教室环境、帮助同学解答难题等方面,她都身先士卒,作好表率。同学肖子曦说:“她是个愿意为集体出力,喜欢帮助别人的热心肠。”

每天在早读课之前,潘子杨总会到清洁区检查卫生,如果看到不干净的地方,她会督促卫生员同学及时处理或者自己上手清理。“卫生区代表我们的班级形象,从细节入手,才能提高大家的责任意识。”潘子杨说。

“好的成绩源于好的习惯。”英语老师南问芳告诉记者,在疫情结束返校的时候,她检查学生的网课笔记,发现潘子杨把老师讲的所有内容都详细地记录下来并做了细致的分类,这样的自觉性自然会有高的学习效率。

早在小学期间,潘子杨就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小学三年级暑假时,在母亲杨娟娟的联系下,潘子杨第一次组织同学们带上自己闲置的衣物与书籍,送给宝塔区甘谷驿镇柏树沟村里的6户贫困家庭。出村的路上,她注意到一位正在做扫帚的老爷爷,交谈中得知,老人做了一辈子的扫帚,但是现在这种原始的扫帚销路少,积压很多。看到老人无奈的表情,潘子杨主动提出要帮助老人义卖扫帚。

她与同学们用了整整两天时间,由起初的胆怯羞涩到后来自然大方地为路人介绍扫帚的实用性。她和同学们在枣园1938广场卖出100把扫帚,将换取的1000元钱交到老人手中。直到今天,潘子杨还会在假期的时候跟父母去看望老人。

如今,潘子杨又组建了班级的志愿者服务队,每个假期都会组织同学们为福利院的小朋友送爱心,帮助环卫工人清扫街道,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优秀的孩子都离不开好的家庭教育。母亲杨娟娟从事教育工作,她说,孩子小的时候比较内向,自己就经常鼓励孩子,让她主动上台,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渐渐地,潘子杨越来越自信。作为延安科技馆的第一批小小讲解员,潘子杨经常为来科技馆参观的大小朋友们讲解科技展品的原理,传播科学知识。

“帮助别人就是用自己的爱心去温暖他们,当我看到他们脸上绽放的笑容时,我的内心也会收获到幸福,而且在这个过程中,还能学习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增长才干、开阔视野、提升自己。”潘子杨说。

新闻推荐

走近“宝塔杯”延安市第四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16强选手 高春胜:环保发酵床上 建起“快乐养猪场”

累并快乐的高春胜徐睿晗农民办养猪场本来算不上新闻,但在宝塔区麻洞川镇联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创业青年高春胜带着独创的...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妙笔绘圣地2020-09-15 06:23
猜你喜欢:
评论:(她就是人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记延安市“新时代好少年”潘子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