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高擎红色文化的火炬 ■车万里

来源:铜都晨刊 2020-10-01 07:49   https://www.yybnet.net/

国庆节前夕,笔者参加了一场军地联合举办的音乐会,深深地被《保卫黄河》《长征组歌》《强军战歌》那慷慨激昂的旋律所震撼,真切地被《延安颂》《说句心里话》《小白杨》那优美抒情的音符所陶醉。每一个旋律都是那样耳熟能详,每一场表演都是那样感人肺腑,每一名观众都是那样投入和感动……美好的歌声唤醒了记忆,点燃了激情,再现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光辉历程,给人以美的享受,也使人精神升华,这就是红色经典的魅力。

红色,是党旗、国旗、军旗的颜色,也是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本色、人生底色。习主席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从于都河畔到沂蒙山区,从遵义古城到宝塔山上,再到最近参观“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习主席用实际行动告诫全党全社会:“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红色文化,像一面猎猎飘扬的旗帜、一支燃烧不熄的火炬、一把催人奋进的号角,承载着我军的性质、宗旨和本色,蕴含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定的信仰信念、先进的制胜之道、崇高的革命精神、优良的作风纪律。如同一扇窗户,让人了解过去、触摸历史;又像一粒种子,让人在内心激发认同、产生情感共鸣。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我们耳畔似乎又响起了那首“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熟悉旋律,其实还有另一首歌被称为继《志愿军战歌》之后“投在朝鲜战场上的又一颗‘精神原子弹’”,这就是歌曲《我是一个兵》。据报道,志愿军铁道兵一等功臣袁孝文夜巡线路,不幸被定时炸弹炸断双腿。在他将要离开战友时,还在轻轻地哼着“我是一个兵,爱国爱人民……”在庆祝新中国成立10周年文艺演出中,来自陆海空三军的230名将军组成一个合唱团,在人民大会堂纵情高歌《我是一个兵》。国际友人感慨:“这么多高级将领合唱一支士兵歌,在世界上罕见!”

读懂一部作品,升华一次人生境界;解码一段旋律,产生一次心灵共鸣。在上甘岭战役打响前,黄继光3次观看电影《普通一兵》,这是根据前苏联作家帕·茹尔巴的长篇小说改编的。电影主人公马特洛索夫在苏联卫国战争中,为确保红军胜利,用自己的身体堵住敌人从碉堡里射出的子弹。黄继光在看第二遍时,给母亲写信说“想做马特洛索夫式的战斗英雄”。

一代代人民子弟兵创造着红色文化,并被红色文化所塑造。长篇小说《红日》《保卫延安》等,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万水千山》等,电影《南征北战》《红色娘子军》《英雄儿女》等……即使历史翻过新的一页,那些红色经典升腾的精神之光,依旧烛照着我们,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筑起一座巍峨的精神殿堂。

先进军事文化是人民军队的精神血脉,是建设一流军队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风云激荡的革命历史,惊心动魄的伟大战役,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著名学者金一南在《苦难辉煌》一书中写道:“不是要你到历史中去采摘耀眼的花朵,应该去获取熔岩一般运行奔腾的地火。”这“奔腾的地火”,就是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我们亲近和了解红色文化的目的,是为了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从这些红色资源中获取“奔腾的地火”。

“记忆中那一片红,你红得让我好心动,风雨藏在岁月的背后,而我依旧能读懂你沧桑的笑容……”没有光大,再伟大的精神血脉也难以传承;没有传承,再丰厚的精神财富也难有价值。当广大官兵接过红色文化的火炬,就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重任。惟有把手中的火炬燃烧得光明耀眼,然后再交给后来者,才能确保我军血脉永续、根基永固、优势永存。(据中国军网)

新闻推荐

延安市新增28家社科基地和23名社科专家

本报讯(记者孙艳艳)近日,市社科联对延安市第七批28家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和23名社科专家库社科专家进行了授牌和颁证。经过各单...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擎红色文化的火炬 ■车万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