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哲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 孙自胜

来源:淮南日报 2020-10-15 10:46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现代化,各门学科提出的原初问题大都被解决了,即使暂时解决不了的也基本上能被理解了。而哲学始终被自己提出的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一直困扰着。就哲学学会会员而言,哲学由于神秘而感觉可爱,因为喜爱而试图深究,正是因为想深究而走近哲学学会的。

一、哲学学会是思考辩论的场所

哲学学会是哲学专业工作者或业余爱好者集聚辩论、探讨哲学、分享哲理的社团组织。当今时代,为了方便同行之间的沟通交流,各种行业、各门学科几乎都有自己的学会或协会,而哲学是最有资格成立学会的学科,因为哲学是最适于通过辩论来阐发思想的。

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也乐于通过辩论探讨哲学问题。马克思本人在大学期间,就以大学生的身份加入了位于柏林大学附近施特黑利咖啡馆的“博士俱乐部”,成为该俱乐部最年轻的成员。他经常把自己的哲学思想在俱乐部通过辩论的方式加以表达,阐释哲学观点,捍卫言论自由等。通过辩论,青年马克思开阔了视野,培养了哲学思维和批判意识。

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勤奋钻研哲学问题,对哲学辩论也颇感兴趣。为了学习和精通哲学,毛泽东在自己住处发起的哲学研究小组,讨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关系问题,重点谈论军事辩证法问题。他特别欣赏艾思奇的《大众哲学》,经常围绕《大众哲学》的内容,邀请艾思奇谈论哲学问题,他还不定期召开哲学座谈会,与参会者深入交换对各种哲学问题的看法。这些做法,推动了毛泽东对中国革命理论的建构。

淮南市哲学学会成立四十年了,期间经历丰富,是各界人士交流、分享、辩论哲学的场所,是哲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十年前我参加了哲学学会,一直是学会的粉丝。学会内,会员间平等以待。在召开的座谈会、研讨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自由探讨哲学问题,能学习到来自不同行业、不同的思想和观点。学会组织的各类纪念活动,鼓励撰写论文的方式,能帮助提升写作水平和思考空间的拓展。学会组织的外出考察活动,能深入基层,让人开阔眼界,结交新的朋友。

二、哲学的“无用”与“大用”

哲学学会的会员大都不是专业研究哲学或以哲学为谋生手段的,但都对哲学感兴趣、是哲学爱好者。大家汇集在一起,不是为了谋求名利,而是在于提升自己。在这里必然会涉及到哲学的功用问题。

现时代,每一个人都以自己能懂点哲学为自豪,而同时,很多人认为哲学是“无用之学”。马克思曾说过,“真正的哲学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肯定了哲学具有人类文明进步灯塔的作用。事实上,哲学的诸多思维方式早已随着社会的变迁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常常谈论哲学“无用”的人何尝不是用哲学思维来论证哲学无用还是有用的呢。

中国传统典籍《庄子》里说道:“无用者,正所以为大用也”,就是对哲学“大用”的最好注解。当代的哲学家们也从不同侧面言说了哲学的“大用”问题。大家取得一致的观点是,哲学的功用是反思和批判。哲学就是反思的学说,通过对某些现象的思考,达到对事物本质的认知。黑格尔曾经说过,哲学像密涅瓦的猫头鹰,在黄昏里才悄然起飞。比较形象地阐释了哲学的反思功能。通过对工作、生活的反思,从而让人有更高的生活质量。哲学的另一面是批判。马克思曾把哲学比喻为迎接黎明的高卢雄鸡。今天,我们也经常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看作人类解放的“高卢雄鸡”。马克思通过对德国政治的批判,深刻思考哲学革命、政治革命和社会革命问题,关注人的生存和发展,其核心的观念就是在批判中变革,在批判中发展。

三、哲学学会会员是哲学追梦人

哲学既不能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在市场经济下又不大受人待见,而有这样一批人却逆势而为,抱着无限的兴趣,加入哲学学会,并且一直能坚持下来,这种现象,也唯有用每个人心目中的哲学梦来解释了。

事实上,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这个梦不是为了生计、也不是为了出人头地,只是为了心中的那份执着与坚守,甚至为了一份与众不同的情怀。而哲学就是这样一个载体,能给漂泊的心灵提供一个归宿。

哲学的奥秘究竟如何总难以言尽,但哲学催人激进是无可置疑的,而哲学保守的一端又会把事态推向温中。这样,人们在认识世界和人生的过程中,始终能保持一种理性的清醒状态,面对社会的变迁甚至巨变而不过度讶异,面临挫折而能够积极进取,从而达到执两用中的平稳之态。这也许就是人们的哲学追梦之旅。

新闻推荐

中国式父母的生存缩影 评蒋兴强中篇小说《隔单》

□冯晓澜蒋兴强是一个颇有问题意识、锐意进取和不懈耕耘的实力作家。当他自觉不能以直抒胸臆的散文,尽兴地反映日益纷繁的...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哲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 孙自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