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让群众留得住、有活干、能致富 宝塔区河庄坪镇移民搬迁见闻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1-20 05:03   https://www.yybnet.net/

?●马凤琴和儿子胡小杰在厨房备菜

记者 孙艳艳 杨亮 郭子仪

冬日的暖阳,透过阳台的玻璃照进一尘不染的屋子里,宽阔明亮的客厅里,现代化的家具一应俱全,双开门冰箱旁挂的“福串”格外耀眼,让人感觉特别的温馨。房子的女主人马凤琴正在收拾她的房子,看见记者进来,她热情地招呼我们坐下,并高兴地和我们讲述近年来家里发生的变化。

张凤琴今年50岁,是宝塔区河庄坪镇石窑村人。早几年,为了陪孩子上学,她先后来到镇上、市区租房子住。居无定所,不时搬家,成为那几年张凤琴一家最头疼的事情。

2017年,张凤琴老家的房子被列入危房,获得改造指标,政府给她家补贴了4万余元,她家再掏10万元,就分得了河庄坪镇和谐园小区90多平方米的新房一套,从此结束了她居无定所的生活。

住房问题解决了,张凤琴一家人就想着怎样能把日子过得更好,开始谋划更好的光景。

张凤琴的儿子胡小杰离开学校后,一直在外面打工帮厨。2018年,厨艺渐长的胡小杰回到河庄坪镇开了一家餐馆,结束了在外的打工生活,张凤琴也来到店里,帮忙打理生意。

“开店到现在有两年多了,生意还不错,一天营业额1000多元,一个月能收入近万元。”胡小杰说,“以前都是给别人打工,现在给自己干,特别有心劲,我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

与张凤琴一样通过异地搬迁来到镇上居住的人不在少数。河庄坪镇万庄村村民张光锦搬进和谐园小区后,不仅接送孙子上学方便了,还在小区兼职当起了保安。

“在镇上生活比村子方便了很多,15分钟之内,学校、医院都能到达,而且在小区当保安还能挣份工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在小区公园里张光锦指着不远处的幼儿园高兴地说。

据了解,2014年8月河庄坪镇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镇以来,全力建设新区、改造提升旧区,累计实施项目102个,新建中心游园,绿化广场,保障性住房等基础公共服务设施,智慧广电实现了全镇无死角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吸纳进镇人口约1400户5000余人。

“目前,镇上的给排水、天然气管网已全部接入延安市区大网,镇上的教育、医疗条件也得到了充分的改善,让进镇的居民能够享受和城里一样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宝塔区河庄坪镇省级重点示范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白鹏帆说。

同时,河庄坪镇还积极招商引资,目前已初步形成中心综合服务区、文化旅游商业区、物流仓储批发区和生态农业示范区四大产业园区的格局,预计提供工作岗位2万个,在推动全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让辖区居民住有所居,业有所成。

新闻推荐

真“馅饼”还是新“陷阱” 配音兼职一小时可赚上千元?

微信公众号的配音兼职广告“助教老师”诱导分期付款并交纳定金“月入8000元,线上办公,经验不限”“1元解锁你的声音变...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群众留得住、有活干、能致富 宝塔区河庄坪镇移民搬迁见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