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糖尿病,饮食治疗不可缺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1-20 04:53   https://www.yybnet.net/

联合国糖尿病日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糖尿病联盟于1991年共同发起的,定于每年的11月14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旨在强化护理工作者在糖尿病健康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干预糖尿病危险因素,促进高危人群和患者的早期发现与干预,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切实降低糖尿病危害,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众所周知,糖尿病人的饮食要特别讲究,饮食不科学会引发很大的后果。那么,糖尿病人,应该如何进行饮食治疗呢?本期我们采访了延安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刘晓妮主任医师,做全面的讲解。

糖尿病饮食治疗好处多

靠吃饭也能治疗糖尿病吗?答案是肯定的。

刘主任提醒大家,自己或者家中有糖尿病患者的人应积极了解糖尿病的饮食治疗知识,通过平衡膳食,配合运动和药物治疗,将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使血脂保持在理想范围,保证充沛的体力,有效防止各种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改善糖尿病人整体的健康状况。同时,可确保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达到或维持成人的理想体重,满足妊娠、哺乳妇女代谢增加的需要。

糖尿病人如何达到平衡膳食

任何一种食物无法含有所有营养素,只有通过多种食物混合才能达到营养齐全。食物品种多样化是获得营养全面的必要条件,糖尿病人每天应做到主食粗细粮搭配,副食荤素食搭配,勿挑食,勿偏食。每日应吃以下四大类食品:谷薯类、菜果类、肉蛋类和油脂类。

主食类食品提供的热能占每日总热能的50%~60%,脂肪提供的热能低于全天总热能的30%,蛋白质提供的热能占全天总热能的10%~20%,应增加每日膳食纤维的摄入达到每日25g~30g,增加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建议每日至少3餐,注射胰岛素者4~5餐为宜,可以预防低血糖发生,多饮水,限制饮酒。

饮食治疗不是饥饿疗法

糖尿病人的饮食首先是平衡膳食,患者应维持标准体重,摄入和各自的标准体重及活动强度相一致的食量。若采用饥饿办法就可能使自身的物质被消耗,导致体重下降,引起代谢紊乱。时间过长,会导致营养失衡,这样不但不利于糖尿病的控制,反而加重病情。

饮食治疗中感到饥饿难忍怎么办?饥饿是糖尿病的一种症状,病情改善后饥饿感会随之减轻,进食量明显减少,胃肠道不适应,但适应几天后饥饿会慢慢减轻。多吃低热量、高容积的食品,如各种蔬菜,少量多餐,将正餐的主食匀出1/4的量作为加餐。多选用粗杂粮代替精细粮,可有更强的饱腹感,将口味变清淡,也会降低食欲。

糖尿病饮食并不意味着要多吃肉少吃饭,糖尿病饮食首先是平衡膳食,各种营养素之间需保持一定的比例。肉食品所含的脂肪和蛋白质同样也能升高血糖水平。若碳水化合物不按照60%~70%的比例摄入,将可能导致脂肪的过度分解,出现酮症,甚至发生酸中毒。因此,糖尿病患者的主食量一般不宜少于150g~200g。

糖尿病饮食也不能多吃素菜少吃肉,由于肉食食品摄入减少,势必使机体蛋白质不足,易导致患者抵抗力降低,更易发生感染。缺少肉食品的食谱,由于没有脂肪的饱腹感,患者极易饥饿,这样不易坚持饮食治疗。

饮食治疗的误区

知道了应该吃什么,怎么吃,还需特别注意很多食品对糖尿病人是不能食用的。究竟应该如何杜绝吃错呢?刘主任提醒大家,要注意避免以下12个常见的饮食治疗的误区:

1.单纯控制主食的摄入就等于饮食治疗,饭吃得越少对病情控制越有利。

2.咸的食品或含甜味剂的糖尿病专用食品不需控制食入。

3.多吃了食物只要加大口服降糖药剂量就可以使血糖正常。

4.饮食控制已非常严格,吃点零食充饥没有关系。

5.少吃一顿就不用再吃药。

6.采用胰岛素治疗后饮食就不需要再控制了。

7.植物油中含有多量的不饱和脂肪酸,比动物油好,因此不需要限制植物油摄入。

8.膳食纤维对于控制血糖有利,因此每日只吃粗粮不吃细粮。

9.用尿糖试纸是否变色评价食物是否含糖。

10.山楂(红果)或流传的降糖食疗方法都可以降糖,毋须限制。

11.吃馒头比吃米饭升血糖更高。

12.不吃糖,但可以多吃些蜂蜜。

以上这些都是在饮食治疗中不可取的。总之,糖尿病治疗的目的是,控制血糖,减少并发症的发生。饮食控制、运动、药物治疗同样重要,不能顾此失彼。

新闻推荐

2020年“重走长征路”公益行到达延安

阳光讯(记者郑玮通讯员刘彦毋桐文/图)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11月18日,2020年“重走长征路”公益行到达仪式在延安革命...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糖尿病,饮食治疗不可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