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驱除“石头”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20-11-20 04:5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饱受肾结石折磨的王先生终于康复出院,为表达对延安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的感谢,特地来一面写有“医技医德赛华佗,心热似火如亲人”的锦旗。

10月12日,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62岁的王先生,身高约178cm,体重92kg,这样一位彪形大汉,却被一块小小的石头折磨得痛不欲生。近20天来,他遭受到间断性左侧腰部疼痛折磨,当地医院建议其到上级医院就诊。“听说市人民医院的泌尿外科处理结石有一套,就决定前来试试看。”看着王先生急切的眼神,张建勋主任仔细询问病史后,建议其先住院评估,再做相应处理。入院后经泌尿系CT显示:右肾重复肾,多发肾结石,上方输尿管上段结石,致肾盂肾盏及输尿管显著扩张梗阻,上下肾皮质受压变薄。另外,患者有高血压、冠心病既往病史,入院后又查出患者慢阻肺、颈动脉硬化等疾病。

“考虑到患者病情复杂,内科合并症多,如让病情继续发展,过不了几年,患者肾脏功能可能衰竭……”高旭副主任医师说。泌尿外科在积极请相关科室会诊,先处理内科合并症;同时组织全科疑难讨论,一致认为需要行手术处理,但围手术期风险高,针对患者左侧输尿管下段结石,可行单纯的体外冲击波碎石术,而右侧病变泌尿外科拟在全麻下行腹腔镜右肾盂成形术+肾盂切开取石术。

10月22日,张建勋主任、高旭副主任医师为王先生实施手术治疗。术中发现其右肾与周围黏连严重,且出血较多,腹腔镜术野受到严重干扰,如继续腹腔镜手术,手术时间可能更长,会增加手术并发症,于是张建勋主任医师果断中转开放手术,行右肾切开取石术+右肾造瘘术。

经过长达5小时的艰难奋战,手术结束,术中出血约1000ml左右。手术次日,王先生出现恶心、呕吐、腹胀、呼吸不畅等症状,查体发现其腹部膨隆,听诊肠鸣音很差,考虑有肠梗阻的可能,急请普外科二病区会诊,考虑麻痹性肠梗阻,遂给予患者胃肠减压、留置肛管等处理,上述症状稍缓解,但仍恶心、呕吐、腹胀。为了更好地处理肠梗阻,泌尿外科联合中医科实行新斯的明足三里封闭,加上泌尿外科郭彩霞护理团队精心的护理,至10月27日患者肠梗阻缓解。目前,王先生的病情恢复良好。

新闻推荐

党建引领聚合力 居民生活更幸福

本报讯(通讯员李泽玮)致力党建引领,促进和谐建设;致力营商环境改善,提升办公环境;致力民生改善,推进城市“双改”;致力幸福指数提...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家长学幼教2020-11-20 05:09
评论:(驱除“石头”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