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借个“烂番茄” 说说电视剧整体拉胯的原因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1 14:19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看鉴君 看鉴

在观众们一片声的怒骂中,《雷霆战将》终于耻辱性的停播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居然连顶级官媒《人民日报》都忍不住出手怒斥了,可以想见,这部电视剧有多么不堪。

这剧也挺有意思。被迫下架后,制作方还煞有介事地在网上回击,揪住八路军团长年龄、护士女兵的裙装、国军师长抽雪茄等,非要凹出来一个“我很负责任、我没胡编”的造型。

更有甚者,某主演还炮轰观众“不喜欢别看,别在这造次,有多远按照圆润的方式去多远”。

我们不需去跟这个层次的人较真,也不用也去吐槽什么住别墅、抽雪茄、紧身裙,这些都是表面问题。

借这个现象级的烂番茄,其实可以说道说道近些年电视剧整体拉胯的原因。

01

垃圾剧:二次咀嚼式的创作

这些年电视剧整体水平越来越低,这是人所共知的事。究竟低在哪里,抗日神剧提供了一个样板,那就是二次咀嚼式的创作。

举一个名词,大概您就明白了。

2010年的《抗日奇侠》,那帮无所不能的奇侠擅长的武功之中,有一种叫“化骨绵掌”。稍微有点武侠知识的人,都明白这词是从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中来的。这就是一种典型的二次咀嚼。

你想通过夸张的剧情反映抗日军民厉害,心情可以理解。在这个基础上编造一些超出常人的功夫,也不是说不行,星爷用少林功夫踢球,用少林功夫做菜,大家都知道不是真的,但没人去讨厌。

区别在哪?星爷是全新创作,而你是拾人牙慧。

你说国军真有雪茄,这个咱认。表现国军将领酷帅有很多种手段,偏要学姜文抽雪茄?

你说八路军团长年轻咱也认,可是偏偏要照着民国风电视剧搞大背头。

你说民国时有女兵裙装咱更认,可是偏偏要学《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让光荣的八路军女战士显示女性曲线。制作方肚子里的恶臭,你以为观众不知道?

想拍青春风暴,不是不可以。

想走新路线,也不是没人接受。

只要您正格的研究时代,在特定领域深钻一些,像《潜伏》一样拍出点观众不知道的东西,就算稍微夸张点,一样会有人接受。

怕就怕不研究专业不钻研业务,从立意到形象全都拿来主义,自己都不用心,指望别人用心看你?

就拿革命人的青春来说,抗战时有无数青年向往革命奔赴延安,要真能拍出那股磅礴激昂的时代精神,还愁没人喜欢?拍青春,就非要俊男靓女才行?

02

年轻人只对谈恋爱感兴趣?导演你怕不是有什么误会

《雷霆战将》最恶心的场景之一,莫若八路军团长当众向女兵抛媚眼。

年轻人追求爱情没有错,咱老李跟秀芹爱过,跟小田也爱的死去活来。

但爱情不是年轻人的全部,在今天不是,在革命战争年代更不是,拿感情戏注水大肆渲染,这口透着恶心的精神粮食,年轻人不接受。

特别是类型戏,还是得靠类型特色去立足。

《亮剑》几大感人场景,骑兵连进攻,战士与日寇拼刺刀,意大利炮轰县城,段鹏下跪感谢田雨献血。

革命军人的悲壮、热血,中国男人的担当,兄弟间的生死情谊,试问谁看了不是热泪盈眶,谁不是记忆深刻。

牛司耕、狗护家,公鸡打鸣驴拉磨。各有各的职责,各有各的角色。乱了轨道串了频道,咋看咋不合适。

论及清宫戏,《雍正王朝》和《康熙王朝》无疑是两部质量最高的。但如果这两部之间作个较量,恐怕还是前者更胜一筹。

何者?《雍》剧更严谨,虽然也有八阿哥寿命严重加长、张廷璐舞弊被杀等与史料不符的情节,但虚构情节是按历史框架演绎的,走得是正剧路子,这叫合情合理、卖啥吆喝啥,没有添加和主线无关的啰嗦情节,特别是感情戏。

《康》则有些注水,尤其令人起鸡皮疙瘩的是容妃和兰齐儿,想展现康熙的雄猜,却走偏了方向搞得莫名其妙。想用感情戏增加人物真实感,却了无趣味地让名臣李光第、葛尔丹、清朝公主搞三角恋。

偏偏讲感情戏又讲得不讨巧,走得是低俗烂大街的路数,不要说和《雍》没法比,同是和亲嫁公主,看看人家《汉武大帝》是怎么拍的?

说到底,以革命军人为主题的影视,不是说不能演感情戏,而是看你怎么演绎,从什么角度演。

02

电视剧还有救吗

举几部和军人感情戏有关的经典好剧。

世纪初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团长石光荣与文工团女兵禇琴的恋爱、婚姻、家庭,是这部戏的主题。但是人家可没把爱来爱去当唯一的展现形式。

革命英雄走入家庭生活的尴尬,父子代际的矛盾,两代人命运的沉浮,这些戏份远远比直接描写爱情多得多。这部经典剧作,真正吸引人的是沉浸其中的人生智慧。

即使是篇幅不多的爱情戏,如石晶与胡达凯的军人之恋,男人阳刚大气、女人纯朴秀美,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石晶与成栋全的交往,方式竟是朗诵高尔基名作《海燕》。

这充满着天然的、真实的、高尚的、带有时代感的味道,令观众感受爱情美好的同时,亦能触碰那个时代的鲜明印记,内涵、真实、质感、天然,这才是观众喜闻乐见的。

稍晚的《父母爱情》,江德福、安杰式的爱情,狗粮从头撒到尾,撒得是对爱情观、人生观的理解,撒得是为人处世的智慧与思考,所以导演不惮于把两个四十多岁的演员拉来演年轻夫妻。

导演要得是演技,过硬的演技才撑得起沉甸甸的内容。

观众要得也是演技,返璞归真的演技才能让人有共情鸣。

男主角当众抛媚眼,试问导演你是这么谈恋爱的么?一师之长大敌当前还品咖啡,这是镇定自若还是嫌狗命太长?八路军团长端着机枪在前面猛打,要不要命的不说,机枪是这么用的吗?

所以说,被人民群众骂了,赶紧面壁思过,好好钻研业务,这才是自我拯救的唯一求生之路。

而从长远看,电视剧制作如何跳出低质循环的怪圈呢?

既要沉下心来,好好写剧本,把故事讲好讲出彩;演员们更要好好雕琢演技,把自己演得像个正常人,而不是挤眉弄眼装傻充楞。

但愿这出戏的下架,能给电视剧带来更好的未来!

原标题:《把恶心演绎到淋漓尽致,《雷霆战将》到底有多雷?全团发胶最多!》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延大师生开展纪念活动 铭记路遥汲取精神力量

本报讯(记者李欢通讯员刘函)11月17日,是延安大学校友、当代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和“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路遥先生逝世纪念...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借个“烂番茄” 说说电视剧整体拉胯的原因)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