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文明,就在我身边(四)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1-20 08:59   https://www.yybnet.net/

?●建筑外墙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摊贩规范经营常延东?摄

?● 街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

?● 城管人员查处流动摊贩

?●市民在办理业务

核心价值观知晓了

记者 马政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妈妈,我背得对不对呀?”近日,小学生刘子璇看到路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不由得背诵起来,稚嫩的童声在瑟瑟寒风中依旧铿锵有力。

“对,宝贝真棒!”刘子璇的妈妈给女儿竖起了大拇指,“那你知道这些话是什么意思吗?”

“我知道,我知道,我们的祖国正在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刘子璇迫不及待地回答道,“在平时的生活中,我要努力做到诚信和友善。”

这是记者在市区街头听到的一段对话。刘子璇的聪颖可爱讨人喜欢,而小小年纪的她,能熟练地背诵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且能有自己的理解,更是让人觉得惊讶。如今,随着延安市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力宣传,这“24字”对广大市民来说,早已耳濡目染,入心入脑。

走在延安街头,在建筑外墙、建筑围挡、宣传栏、LED屏……目所能及的地方,有很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文字;走进各大商场、办公楼、小区等地,在显眼的位置,“24字”颇为醒目;坐上出租车、公交车,抬头看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字样让人眼前一亮,心中默念。

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时,很多市民能顺口说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大家纷纷表示,这些内容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经常看到。“看得多了,读得多了,自然就记住了,再加上平时看的一些新闻,可以参照理解”。市民陈杰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对我们的美好社会进行了生动的表述,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树立的正确价值观。”

记者手记: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广大市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耳熟能详,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宣传。而这样随处可见的宣传,也在潜移默化中,让广大市民知晓并受到影响、接受教育。

刘子璇小朋友能如此熟练地背诵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教育是一方面,更多的是在她幼小的心灵中,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倡导的价值观的认同。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也许她理解不了更深层次的含义,但她明白,在学习生活中,对老师、家长、同学应该讲诚信,待人接物应该友善。这样的教育,对孩子的影响是最好的,也是最长远的。

正如陈杰所说,“这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树立的正确价值观。”延安市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市民素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而这一切,离不开广大市民正确价值观的树立。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人、教育人是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相信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大家一定会对这“24字”有更深的理解和感悟。

商贩经营规范了

记者 贺卓

“我没事喜欢在自家周边的空地上种一些菜,部分自己吃,多余的就拉到市场上卖点零花钱,补贴家用。到市场卖菜很放心,不像原来在街边,担心城管工作人员来查。现在在市场里,城管工作人员来了还帮助我们卖菜,非常好。”家住万花山镇的李大爷告诉记者,每天早晨6点,他就骑着三轮车,拉着现摘的新鲜蔬菜来到国盛花园旁边的便民市场里售卖。

走进便民市场,可以看到40余个摆放整齐的早餐小摊车和来自周边蔬菜摊、水果摊等,在指定时段、指定地点经营。宝塔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在此期间的主要工作是引导小摊贩规范言行,保障好蔬菜、食品安全,维护好公共秩序。到了上午9点,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就前来通知收摊,随后环卫队员将该区域清扫干净。

家住国胜花园的张阿姨每天都来便民市场买菜。她高兴地说道:“自从有了这个便民市场,特别方便,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

一直以来流动摊贩对于市民来说都是又爱又恨,虽然流动摊贩为市民购买蔬菜、水果等提供了方便,却又随意占道,垃圾扔得满地都是。针对流动摊贩的特点及市民的需求,区城管局坚持疏堵结合常态化管理,开放城区公共空间设置便民早夜市25处、临时农副产品便民销售点27处、苹果销售点24处、临时便民市场9处、临时店外经营摊点161处、临时促销点810个,既为原来流动经营人员提供生计场所,又为市民群众提供了方便。“流动摊贩也肩负着一家人的生计,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我们坚持‘以疏为主’,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既方便市民,也为流动摊贩打开了‘一扇窗’。”区城管局负责人介绍道。

近日,区城管局还针对柳林虎头园沿线、马家湾博城沿线、枣园莫家湾沿线路段流动摊贩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采用动态巡查、定点劝导的方式,一方面督促占道经营摊贩进行现场整改,另一方面对流动摊贩进行教育、劝导,对个别不听劝阻的摊贩则坚决依法查处。此次整治行动对80余位摊贩进行了集中规范清理,工作人员主要以教育劝导为主,对占道经营的摊贩讲解了城市管理的规定和整治脏乱差的重要性,规劝其自觉纠正占道经营不良行为。

同时,该局加大日常巡查力度,针对流动摊贩聚集重点区域地段,坚持每日常规巡查监管。依法打击力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围追兜售等乱象。截至目前,处罚各类违规占道经营行为1800余起,暂扣流动摊贩三轮车200多辆、手推车50多辆、兜售物件300多件(次),下发各类执法文书2000余份,罚款10万余元,批评教育100多人/次。

记者手记:

一直以来,流动摊贩管理一直是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的“老大难”问题,可以说,城市管理者既要保证城市清洁美丽,又要保证市场有序,还要保证人性化的执法。流动摊贩是现代城市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他们在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也给城市管理执法带来了许多困扰。

因此,对于流动摊贩的管理,理应疏堵结合,既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放任自流。经过合理规划,让流动摊贩有地可去,在有关部门划定的区域经营,让摊贩合理合法解决谋生的同时,也能满足部分城市居民的生活需求。“家门口”的菜市场、“楼底下”的早市,有效化解了矛盾,让和谐成为市容管理的主旋律。

群众办事便捷了

记者 崔东

“就在20分钟前开始办理,现在已经拿到营业执照了。”近日,在为民服务中心大厅窗口刚刚办完业务拿到营业执照的宋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

宋女士是延安市一个公司的负责人,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需要扩大经营范围,前一天她在网上提交了所有需要的资料,很快审核就通过了。她按约定时间来窗口办理领证业务,不一会儿就完成了所有资料的审核,并拿到一张新的营业执照,如此方便、快捷的业务办理手续让她高兴得连连称赞。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民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后,市民办理相关业务只需先在网上提交相关资料申请,后台工作人员通过查看审核,通过后,市民便会收到来窗口办理业务的时间和所需资料的通知,按照约定时间到窗口办理业务。市民从提交、申请到办理完大概需要1到3个工作日,真正做到让群众只跑一次路,实现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

记者看到,在为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业务的市民在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均戴着口罩,坐在座椅等待或是排队办理。窗口工作人员统一着装,佩戴工牌,用普通话交流,整个大厅井然有序。大厅还为市民提供了写字台、饮用水、电脑、签字笔和充电插座等用品。

“以前需要拿很多资料办理,程序多速度又慢。现在环境好了,程序少了,办事效率也高了很多。”前来办理财务业务的白女士告诉记者。

“精简办事手续后,我们一天可以办理业务20个左右,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市民们方便我们也方便。”市场服务类窗口工作人员邓银婕告诉记者,她们每天在办理业务的同时,还适时地打开政务服务网页查看信息,如果有申请办理业务的就及时审核、办理。同时,接听市民的来电咨询,如有老人来窗口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便会耐心地引导并给予帮助,所有工作都是为了让市民更加方便、快捷地办理业务。

据了解,为民服务大厅作息时间为:上午9∶00-12∶00,下午1∶00-5∶00。但当下班时间到而市民业务未办理完时工作人员经常会延时服务,为此得到市民称赞。记者在市场服务类窗口还看到一面印着“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高”字样的锦旗。

“我们要求工作人员要做到服务好、态度好、礼貌好、耐心好,文明用语常伴左右等,争取让市民的业务一次性办理完成,充分体现为民服务的宗旨。今后,我们还会创新工作方法,强化措施落实,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争取让市民办事更便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场科副科长史进说。

记者手记:

为民服务中心的便民化服务措施,大大减少了行政审批程序,既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又方便了市场主体,有效减轻了企业及个人进入市场的负担,得到社会的一致好评。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政府在改革创新优化服务中始终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便利群众办事为导向,聚焦精简程序、提高服务、惠及群众为目标,致力于构建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是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行动,更是社会文明的一道靓丽底色。

改革创新的最终目标是通过政府提高优质服务,方便群众干事创业,从而激发起社会生产活力,不断推动社会的文明程度,构筑起和谐社会体系。只有让改革的阳光照亮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让改革的红利惠及每一位群众,我们对文明社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才会更加真真切切,社会文明也会更加实实在在。

新闻推荐

既要留得下,又要过得好 李瑞

1月12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建议大家“原地过年”。对此,延安市应积极配合响应,倡导大家...

延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延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急救培训增本领2021-01-16 08:22
评论:(文明,就在我身边(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