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五个小孔切除全胃 手工吻合功能重建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2-19 09: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高小娥)“不用开腹,只打了5个小孔就把胃切除了,而且还给我造了一个‘胃’,真是太神奇了!”春节前夕,延安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一病区成功实施腹腔镜下全胃切除+食管空肠纯手工吻合术,为一位胃癌患者解除了病痛,此项技术填补了延安市空白,标志着该院微创技术已处于全市领先水平。

3个月前,65岁的刘先生进食时感到吞咽困难,尤其进食干硬食物时疼痛更加明显,但他没把这些症状当回事,也未行任何治疗。直到春节前,他在饮酒后出现大便发黑,伴上腹部疼痛不适,这才来到市人民医院普外科一病区就诊,谢辉副主任医师接诊后经过一系列检查,证实为胃腺癌贲门癌。建议做腹腔镜下全胃切除,以达到根治之目的。

采用腹腔镜下全胃切除术,同时还要完成更具挑战性的胃肠道重建手术。这类手术难度极大,对术者技术和团队配合要求非常高,但是如果做好了,又有创伤小、胃肠道干扰小、出血少、手术后疼痛轻、术后病人恢复快、切口瘢痕小、术后并发症显著减少等优点。了解了手术方式以后,患者同意手术。

一切准备就绪后,在普外科一病区高峰主任的指导下,谢辉副主任医师、王锦江主治医师、薛飞医师为刘先生实施完全腹腔镜下全胃切除术。传统手术需要20厘米以上切口才能完成的手术,此次只在其腹壁开5个0.5~1厘米的小孔,将腹腔镜插入小孔内,腹腔内脏器的图像清晰地显示于电视屏幕上,一边看电视屏幕,一边通过腹壁小洞插入微小器械操作,患者的胃被成功切除,同时将食管空肠腹腔镜进行纯手工吻合,完成胃肠道功能重建。

谢辉说,患者的胃全部切除,胃的功能仍然要保留,怎么做呢?我们将患者的食道和小肠直接联通,然后让小肠的前一小段转个弯,顶替胃的一小部分功能。患者只要注意饮食软一些,少食多餐,完全可以维持人体所需的营养。

1月29日,刘先生康复出院,无腹腔出血等并发症发生。

新闻推荐

新春里寻找红色记忆

本报讯(通讯员苏丽娜)为丰富春节期间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参观过程中的趣味性,进一步加深观众对中国共产党在延安13年光辉历史...

延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延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乘梯防疫指南来了2021-02-11 09:47
宝塔山下 红火年2021-02-11 01:25
猜你喜欢:
评论:(五个小孔切除全胃 手工吻合功能重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