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2020年,高生旺养牛收入十几万元 牛年好好干 生活要更好

来源:延安日报 2021-02-19 09:40   https://www.yybnet.net/

?●高生旺给牛喂饲料?通讯员田虎摄

记者 李欢

这几年发展养牛产业,我感觉村上的人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样了,我在村里的威信也提高了。新的一年里,我还要好好干,让全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

“不是我夸自己,周边的养牛户中,我是养牛养得好的。我的牛长得快、长得好,卖价也高。”近日,在宝塔区万花山镇佛道坪村,提起自己的养牛产业,该村63岁的养牛户高生旺满心欢喜。2020年,他发展养牛产业,共卖了11头牛,收入十几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2014年,高生旺决定圈养黄牛。他在自家门口修建了牛棚,买了15头黄牛,几年下来,因管理不善,养牛效益并不好。2019年,经过考察后,高生旺决定将养黄牛改养成肉牛。

“以前,我舍不得给牛喂食,牛吃不进去也长不好。后来我明白了,有舍才有得,舍得投资才会有回报。”谈起自己养牛的秘诀,高生旺深有感触地说,为了给牛备好口粮,他种了20亩玉米秸秆,还在周边的花园屯村租了100亩地用来种玉米。他把牛粪施肥到田间,达到了循环利用的目的。为了给牛准备冬粮,在秋天收玉米、铡草阶段,高生旺和妻子周西莲忙不过来的时候,还会雇用七八个村民帮忙。

高生旺还积极学习科学技术,坚持科学养牛,牛吃的草料都按比例调配。每年春秋时节,他还定期给牛打疫苗,预防各种疾病。在他的精心饲养下,每头牛都体格健壮,肉质鲜美,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

“要养好牛,还有一个秘诀,就是养牛的人必须要勤快、要精心细致。我一天给牛喂七八次草料和水,晚上也会起来照料,每天不间断地在牛棚清理牛粪,保持牛棚的清洁。养牛过程中,还要不断总结养殖经验,只要功夫下到,肯定会有好结果。”高生旺说,“我卖牛都是整头牛卖。时间长了,周边的人都知道我养的牛好。我们养殖户有自己的微信群,只要有需要的,都会来找我,我的牛根本不愁卖。”

2020年,佛道坪村干部考虑到牛棚建在村庄公路沿线可能会影响人居环境,建议高生旺将牛棚迁至远离人居的山沟里。之后,政府补助10万元,高生旺重新选址,修建了可以容纳100头牛的新牛棚。

高生旺的新牛棚整洁宽敞,旁边还建有一间储物间,专门用于储存草料。高生旺和周西莲还在储物间的不远处修了一间房子,有时候就住在这里,方便养牛。

养牛让高生旺有了致富的产业,也让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原有5孔石窑的基础上,高生旺家又扩修了3孔崭新的石窑,各种家电应有尽有,全家人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现在的生活真是比以前好多了。我们不愁吃不愁穿,养牛收入也稳定。”周西莲高兴地说。

目前,高生旺养殖大小肉牛共38头,饲养得好,一年可以产20多头小牛犊。“这几年发展养牛产业,我感觉村上的人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样了,我在村里的威信也提高了。最近,我再次被推选为村党支部委员。”高生旺笑着说,“新的一年里,我还要好好干,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一心一意把牛养好,让全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

新闻推荐

延安市医疗保障局十条措施 织密医疗保障疫情防控网

本报讯(通讯员高东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医保局行动迅速、精准施策,全面落实国家、省上和市委、市政府医疗保障疫情防控...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华灯璀璨迎新年2021-02-11 09:54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高生旺养牛收入十几万元 牛年好好干 生活要更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