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延安 今日安塞 今日延长 今日延川 今日子长 今日志丹 今日吴起 今日甘泉 今日富县 今日洛川 今日宜川 今日黄龙 今日黄陵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今日延安 > 正文

家乡的槐花疙瘩 ■刘晓恒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1-05-07 09:05   https://www.yybnet.net/

正是槐花压满枝头的时节,一阵煦暖的风吹来,远远地便有缕缕酽酽的香甜飘过。

我循着似曾熟悉的气息伫足在老街巷口,那儿斜斜地倚着有几只洋槐树。三五个女人正忙活着叽叽喳喳采摘槐花,在她们的身后簇拥着一帮孩子,都仰着小脑瓜,眼巴巴的瞅着,像伸脖呱呱叫的小鸭。我知道他们要为孩子们做洋槐疙瘩了。于是,我也想起了家中的那株老槐树,想起母亲为我做的洋槐疙瘩来。

家中后院的那株洋槐,十几年的树龄,很高很大。每当这个时节,母亲便会为我们做那美味可口的槐花疙瘩。而采摘槐花的工作,总是由我自告奋勇去做。

那时候,我是村子里爬树翻墙头掏鸟蛋的能手,采摘槐花的工作自然落在我的头上。每一次我都欢呼雀跃着敏捷地爬上高高的枝头,然后隐没在花香绿叶里。母亲便仰起头,关切的喊着:“小心点啊,别摔着!”“知道喽——”几颗脆蹦蹦的声音便随着一串串洁白如帆的槐花甩落下来。

等我从树上下来,快意的拍了拍手,母亲已经把个竹筛捋得满满的。母亲回家把捋好的槐花淘洗干净,拌上面粉,撒上盐和少许调料,搅合均匀,便上笼蒸了起来。没有刻把功夫,蒸笼里便弥漫出丝丝槐花的香气。我有些等不及了,便时不时往灶膛里添把火。

终于熟了。母亲开锅提笼,把疙瘩晾在案板上。顿时,一股浓郁的槐花疙瘩特有的香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我咽了下口水,手便伸了上去。“看把你猴急的,洗手去!”母亲就用筷子敲我的手。我吐了吐舌头,旋风一般的跑了出去。洗罢手,母亲已经调了油泼辣子,红艳艳,油酥酥的盛了一大碗,放在面前。我一口就扒拉了多半碗。看着我狼吞虎咽,风卷残云般的吃相,母亲笑了,笑得像洒开一把璀璨的星。那一刻,我就着母亲的笑容便咀嚼出了绵绵的亲情和爱意,咀嚼出了生活五味和岁月悠悠的沧桑。

那个年月,疙瘩就是一道菜,自然也当饭吃。母亲做的疙瘩在村里都是响当当的。有时母亲做的很多,便让我带些给学校的同学吃。每当同学们津津有味地吃着母亲做的槐花疙瘩,我就开心地笑了,那笑容就像母亲。

时光荏苒,孩提时的记忆,就像断了线的风筝总在我的梦中飘来飘去。曾几何时,随一位延安的朋友去了趟陕北。朋友的家就在车站附近的山脚下。离乡多年的朋友在车上就说,有一样东西我也许没吃过,一定要让我尝尝。陕北人热情淳朴,但未想到招待我的却是从未吃过的洋芋叉叉。这是朋友的母亲亲手做的,其实就是洋芋蒸成的疙瘩。我一连吃了三碗,他们还要为我续添。望着我的贪婪劲伯母也笑了。这一笑就让我想起了母亲,想起了家乡的槐花疙瘩。

还记得我走的那天夜晚,天下着雨,朋友和母亲打着伞送我。隔窗挥手时的瞬间。望着他们黑瘦的身影,我的鼻子不禁一酸,有股味道便泛入口中,又涌上心头。我不知道,那是陕北的洋芋叉叉,还是家乡的槐花疙瘩。

家里的老槐树是什么时候不开花的,我记不清了。但那一会,我从城里的学校回来,刚踏入家门,村里的大婶便端来一碗槐花疙瘩,还冒着丝丝热气。我才想起,许久未曾吃过槐花疙瘩了。正细细品味着这久违的槐花疙瘩,邻里乡亲就都涌进了屋里,有的捧着盆的,有的提着篮子的,都是才出笼的槐花疙瘩,都是冒着腾腾的热气。听着乡亲们嘘寒问暖的话语,看着他们溢满关切的眼神,我只是一个劲的咀嚼着,咀嚼着永远也咀嚼不尽的槐花疙瘩。

又是槐花扬帆的季节了,望着这些和我当年一样的小崽们,我的心绪已然飘逝的很远,那尽头可是母亲亲手做的槐花疙瘩呢。哦,走遍天涯海角,一辈子忘不了的还是家乡的槐花疙瘩。家乡的槐花疙瘩,永远都盛在我的心头。

新闻推荐

“这才是90后该有的样子!”

4月22日16时许,延安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齐苗苗正准备接夜班工作,刚走到医院门口,便听到有人大喊:“护士,快来帮帮忙啊,路边...

延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延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乡的槐花疙瘩 ■刘晓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