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万绿丛中一点红 ——白豹镇党建领航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综述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1-22 17:46   https://www.yybnet.net/

● 美丽乡村——白豹镇王湾村

●白豹镇组织群众进行蔬菜种植技术培训

●白豹镇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十九大精神

白豹镇现场培训果农

●白豹镇安排部署脱贫工作

●第一书记张哲帮助群众管理果园

通讯员 康彦创 李元

走进白豹镇土佛寺村泰宝养猪基地,一排排标准养猪场舍坐落在交通便捷的川道台地之上,一批批出栏肥猪正在装车待发。白豹镇党委书记袁军说:“我们以基地为依托,采取大户带小户、党员带群众的办法,率先在该村推行农村‘三变\’改革制度,鼓励群众以土地、劳力和资金的方式入股基地,实现分红致富的目的。”

秋末冬初的吴起县白豹镇,刚刚退却了夏日绿浪翻滚、群山叠翠的激情活力,又迎来了瓜果飘香、秋收冬藏的丰收景象。在白豹镇李桥村村部院内,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在冬日暖阳的映衬下分外鲜红,驻村第一书记张哲一面招呼着群众,一面向大家不厌其烦地解读着各类脱贫攻坚政策。张哲是县委宣传部今年下放到该村任第一书记的宣传口干部,入职以来,他以党建为统揽,一心扑在“三农”工作上,使该村在农业产业发展、村容村貌改善和班子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白豹镇正是以“基层党建提升年”为契机,高擎党建大旗,助推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化”标准严要求 党建责任记心中

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活力源泉也在基层。在推行基层党建“四化”建设中,白豹镇按照“党建标准化、管理信息化、载体品牌化、服务人性化”的要求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标准尺度不一、管理手段滞后、活动载体乏力、服务群众水平不高等问题,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党建工作的活力源泉注入新力量。

按照《延安市各领域党建工作标准(试行)》要求,对标自查农村、机关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制订“3+1”清单,责任明确到人,任务细化到人,时限具体到天,强化整改督查,推动党建基础工作和重点工作全面落实,规范开展,科学运行。正确运用“三项机制”,助推追赶超越,三名第一书记提拔使用,在第一季度点评考核中,白豹镇在全县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名。

全面完成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延安党建云平台信息录入工作,熟练运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延安党建云平台等现代化信息工具,加强对党员管理和服务,同时,结合实际建立了白豹镇、“两学一做”学习交流群、第一书记工作群、支部党员学习任务群等微信群,充分运用QQ群、微信等新媒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弥补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的不足。

该镇通过把述职评议制度与党员承诺、积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相关制度紧密结合起来,倒逼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对测评结果不及格的5名村组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测评结果不及格的18名党员,给予诫勉谈话,并纳入不合格党员管理。通过强化述职评议落实“三项措施”,有效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广大党员的在党言党意识。同时,各党支部创新特色载体。王湾村党支部实施“支部引领铸魂、乡村旅游富民”为载体,通过发展乡村民俗文化旅游与特色产业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土佛寺村党支部探索推行“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一帮一联一带”党建工作法;白豹村党支部实施“五带三抓三促”的“党建+产业+脱贫”的工作思路;李桥村党支部创建“四结合四到位”等特色党建载体,打造了战斗堡垒强、党员队伍亮、群众生活好、产业发展精、社会环境美的特色品牌。狠抓“五项举措”,解决“五大问题”。今年以来,该镇针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能力不足“不会为”的问题,镇党委决定把今年确定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重点抓好“五项措施”,重点整治党员、干部作风上的“五大问题”,在全镇上下形成“五比五看五提升”的良好干事创业环境。突出“双向承诺”机制。该镇对党员承诺进行进一步深化,要求各村党支部不但要对群众进行承诺,同时要对党委进行承诺,“双向机制”承诺的实施,极大地提振了各党支部的精气神,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认真落实村干部值班制和群众办事干部代办制,制订了代办制度、代办流程,为群众提供人性化服务,为群众代办事项60余项,实现“群众动嘴、干部跑腿”;把服务与金融借贷相结合,开设移动银行,通过网络转账实现现金交易,方便群众随时取现;推行阳光公示制度,定期公布党务、村务、财务,对扶贫对象精准识别、精准退出、扶贫措施等进行公示,随时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全面建立“党支部+合作社”“党员1+1或1+X”结对帮扶机制,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强化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基础保障作用。

党建发力助脱贫 政策落实数据真

“要脱贫,选能人。”白豹镇以党建助力脱贫攻坚为抓手,着力建强农村领导班子队伍,整合“四支力量”,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两力两率”。

按照“六个精准”的要求,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样扶、如何退”的问题。坚持“项目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务用工绑定贫困户”和“扶贫先扶志和智,帮人先帮技和艺”的原则,扶志、扶智、扶技、扶德四管齐下,提高贫困户脱贫的内生动力。

按照“47”标准,着力从制约贫困村、贫困户的村卫生室、水、电、路、安全住房等制约条件入手,完成易地搬迁103户,19户危窑危房改造和无房户基本完成,配套水井窖48户,完成3个村卫生室新建,4个维修改造,成立7个互助资金协会组织,注入资金140万元。

以“八个一批”要求为着力点,注重产业扶贫,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立足长远”实现短期有收入,能脱贫;长期有产业,能致富。今年以来,该镇认真落实“四支力量”职责,对贫困户的短期增收项目全部落实了劳务和特色种养业等“短平快”项目,对长远产业全部以建立两亩山地苹果或大棚种植为主。同时,还针对长期在外的8户贫采取“党建双基考核+四支力量+产业”模式,实行代建代管的办法帮助脱贫。采取“乡村旅游+”脱贫模式,以“政府+企业+社会+乡村旅游+贫困户”为思路,采取政府劳务公司贡献一点,驻地长庆企业融资一点,社会捐赠一点,全镇51户重点产业户户均每年可以分红3000元。按照“村党支部+企业+基地+园区+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一帮一联一带”的实施,实现企农联合发展、场户互利共赢。目前,该镇将全镇48户重点产业户加入到泰宝牧业公司,进行场户联动利益分红,年底户均可分红3500元。

统筹兼顾有特色 农村工作劲头足

白豹镇在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同时,还在强力推进农业农村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村一品”和乡风文明建设是白豹镇在推进农民增收致富,改变农民生产生活习惯中的最大看点。着力打造洛河川和政府驻地两大产业园区,力争把该镇建成全县名副其实的“果盘子、菜篮子、米粮川”和两万头生猪基地。

目前,白豹镇现有山地苹果15000亩,长势良好。针对果园抚育管护措施,镇政府出台了《白豹镇山地苹果幼园管理办法》和《白豹镇领导干部包果园管理办法》,配齐了果园管理管护队伍。在玉龙西小瓜合作社和白豹黄瓜合作社的带动下,大棚种植实现了畅销延安、庆阳周边县区,切实提高了产业效益,鼓足了农民钱袋。生猪养殖态势好。在泰宝牧业及建华养殖场的带动下,实施生猪代养、租赁、订单养殖模式,新建半封闭式猪舍25个,新发展散户养殖85户。围绕果园建设,累计栽植吴起楸子5500亩,实现了林果业多元化目标。采取“3+2+1”的办法(农户出资300元,政府补助200元,年终每箱奖励100元),购置中蜂229箱、发放给56户蜂农,经过技术培训和精心饲养,预计年内分群200箱,蜂农户均受益在3000元以上,为实现群众稳定增收和脱贫攻坚开辟了新路子。同时,种植双垄全膜覆盖地膜玉米8400亩、脱毒马铃薯14940亩、瓜菜5150亩、特色小杂粮种植9670亩,实现了农户多元增收。围绕财政补贴小油松植补造4万亩,围绕二次退耕自查补造1万亩,落实“三禁三防”措施,退耕还林成果稳中有升。

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要求,白豹镇着力推动文明乡风的形成,按照“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或少办”的原则,制订出台《白豹镇推进移风易俗暨成立村“红白理事会”工作实施方案》,狠刹了“红白事”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不正之风,达到了淳化乡风民俗、减轻群众负担、体现组织温暖、融洽干群关系的目的,有力地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同时,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东风,强力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改善。按照整村推进、“四区联动”(镇区、公路沿线居民居住区、驻白企业集聚区和产业园区)、“五化”同步(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和文化),的要求,全面开展“四美乡村”(美丽乡村、美好乡风、美好家庭、美善人生)建设。累计投资460余万元改善人居环境,清运垃圾1500吨,绿化栽树30000株,整地种花16000平方米,涂料粉刷15万平方米,上文化墙5000平方米,购置垃圾桶300个,硬化道路4公里,改造文化广场3处,维修路灯48盏等,初步建成王湾、土佛寺、楼坊坪、韩台、沟门、李桥、白豹、老庄沟、郭克朗9个美丽乡村,佛殿洼、王砭、王沟门3个生态村。

新闻推荐

青少年科普教育模式创新的一次有益尝试 延安市举办小学生百科知识电视大奖赛

本报讯(记者王婷)“什么叫K金?”“猫为何喜欢吃鱼和老鼠?”……11月12日,由市科协、团市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联合主办,市科技馆承办的延安市小学生百科知识电视大奖赛在延安市科技馆举行。此次大赛...

吴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万绿丛中一点红 ——白豹镇党建领航农业农村工作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