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美丽村庄榆树坪 景美村富人和谐 本报记者 肖金雄 通讯员 康彦创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1-16 22:32   https://www.yybnet.net/

●●榆树坪一角(资料图片)

距吴起县长城镇5公里处有一小山村,村子坐北向南,地势平坦。在村口矗立的一弓形仿古门,格外醒目。走进村子,一排规划有序、格调统一的平房住宅从村东排至村西,文化广场、凉亭、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这就是景美村富人和谐的榆树坪村。

榆树坪村东部、北部与榆林市靖边县接壤,辖4个村民小组227户845人,现有耕地2726亩,山地苹果园260亩。

2017年以来,榆树坪村按照镇党委、镇政府的“全面推进、重点打造、争创亮点”的要求,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围绕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着力打造“美、净、富、文”四字美丽乡村。

在规划时,镇村遵循原有地理地貌和村落布局,不挖山、不砍树、不拆建,保留原有旱柳38棵,移栽百年古榆1棵,规划突出“一楼一廊、一园一场、一井一亭、一碾一磨”八大特色景观建设。长城镇党委书记李胜强说:“通过亭楼结合、园廊搭配、井磨点缀,既增加了历史厚重感,又增添了乡愁味,同时给村民提供了休闲健身场所,形成了树在园中、房在景中、人在画中的合理布局。”

“干净美丽为目标,村容村貌整治为手段。”这是村庄硬件建设的基本思路。在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中,镇村重点对公路两侧居民点巷道、庄前屋后的垃圾、柴草杂物等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全面开展了美化、绿化、亮化和净化,建立农户三包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对进村油路两侧填新土8000余万方,人行道栽植云杉、油松、桃树1500余株,四山绿化800余亩,栽植海棠树200株、金叶榆、垂榆、侧柏等80株,栽植丁香、连翘等乔灌木6.7万株,移栽榆树、柳树、国槐17株。此外,该村还粉刷墙体8600平方米,新拉砖墙1058米,戴琉璃瓦1600米,新铺巷道260米。同时,镇上还为村上配备分类回收垃圾桶38个,安装路灯16盏。

“不但要让村民生活舒适,还要让村民生活富裕。”为此,该村按照“产业加美丽、美丽加产业”的思路,抓住榆树坪被县农业局列为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基地的机遇,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已实现品种优良化、种养规模化、耕作机械化、灌溉机械化、管理科学化。2017年,该村共引进种植新品种6种,完成全膜双垄沟玉米种植1600亩,红葱、蒜、南瓜、油葵、红薯等新品种28亩,双垄滴灌洋芋123亩,其中南瓜、洋芋亩产最高分别达到1.5吨、2.5吨,完成果园标准化管理260亩,形成了山地果、涧地粮的长短结合、高效种植的产业格局。

“在抓硬件建设的同时,我们格外重视思想道德尤其是乡风文明建设。”李胜强说。为此,该村新建了全县首家村史馆,传承乡土文化,激励村民感恩先贤富而思进。与此同时,该村还成立了全镇首家红白喜事理事会,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降低婚宴档次;以村为整体征集晾晒了全县首家家风家训。目前32户农户的家训全部制作成牌匾悬挂在大门醒目位置,还绘制了以二十四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传统题材为内容的美德文化墙1780米。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还设立了全县首个农村善行义举榜,将好婆婆、好媳妇等身边典型人物的事迹公开上墙。“这些举措弘扬新风正气,传播了真善美的正能量,成为美丽乡村榆树坪的独特之处。”一位村干部说。

新闻推荐

让贫困户享受生态建设红利 市林业局以生态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记者刘小艳今年以来,市生态脱贫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扶贫,通过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林补助、聘用生态护林员、林业生态工程劳务、森林旅游服务、“三化一...

吴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吴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闭卷考廉政2017-12-15 15:57
评论:(美丽村庄榆树坪 景美村富人和谐 本报记者 肖金雄 通讯员 康彦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