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闲置资源“活起来”村民致富有奔头 吴起县铁边城镇油寺村集体经济发展小记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8 15:39   https://www.yybnet.net/

通讯员 樊涛 本报记者 方大燕

“有了这个驴场,我们村的好日子就有了‘盼头\’,也有‘奔头\’啦!”正在忙活着修建驴场的吴起县铁边城镇油寺村的村主任高应喜笑呵呵地说。

吴起县铁边城镇油寺村,由于一直没有村集体经济而被列入了“空壳村”名单,一直以来,实现经济集体收入的零突破,是该村发展的重点和难点。

今年年初,吴起县委组织部把中央划拨党费引导资金30万元、省级留存党费配套30万元拨付给油寺村,用于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在铁边城镇党委、镇政府的支持下,油寺村村“两委”通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理事会。通过组织外出观摩学习、理事会研究讨论,并立足村情实际和资源优势,制订了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同时,申请县级财政配套资金40万元、扶贫贷款和村互助资金20万元,累计争取资金120万元。

方案有了,资金有了,那么就该实施了。铁边城镇油寺村通过采取“支部引领、企业带动、订单饲养”模式,引进陕西定边铭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展起了养驴产业,并将此项目确立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导产业。“我们村只用提供土地、人员、场地、圈舍等,占股80%,定边铭丰集团提供技术、销售渠道等,占股20%,我们只管养好驴,其他销售什么的都不用我们操心,一年下来还能分不少钱。”高应喜笑着说。

为督促落实项目建设,油寺村村“两委”和理事会还列出了详细的账目清单和具体推进时间表。在账目清单上记者看到,争取项目资金120万元,其中中央划拨补缴党费引导资金30万元、省级留存党费配套30万元……等资金收支一目了然。包括建圈舍费、购买驴崽费用、饲料费用、雇佣饲养员、水电等一一列在里面。据了解,该项目从3月份开始,村“两委”和理事会精准规划、精准实施,落实具体责任人,明确项目进度,预计5月份建成投入使用。

让闲置资源“活起来”,让村民有了致富路后,油寺村党支部书记刘海全说:“我们村还将重点实施‘一川绿化美化、农户亮化净化、产业庭院标准化\’建设,计划完成河道两岸绿化1500亩、迎川面门帘地绿化1200亩、公路沿线栽植行道树8.1公里、村庄周围绿化500余亩、发展庭院经济150亩,完善基础设施,绿化村子,让村民生活得更加舒适。”

新闻推荐

吴起县:1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1亿元

本报讯(通讯员樊涛)3月13日上午,吴起县举行2018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数十辆工程车整齐地排列着,各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也是整装待发。此次集中开工的有2018年公共事业建设工程、教育事...

吴起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吴起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营造健康环境2018-04-12 15:07
评论:(闲置资源“活起来”村民致富有奔头 吴起县铁边城镇油寺村集体经济发展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