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科技助农 黄土成金 —记吴起县农业“土专家”张凯彪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6-21 16:49   https://www.yybnet.net/

张凯彪栽种的菌草长势正旺

通讯员 康彦创 本报记者 刘小艳

雨后初晴的吴起县白豹镇土佛寺村群山锦绣、满目青翠,丝毫没有印象中陕北黄土高原的干涸与贫瘠。这一切都得益于吴起县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和与之产生的一批批乡村致富“带头人”。

张凯彪作为土佛寺村宇龙西甜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就是吴起县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过程中涌现出的“乡土能人”之一。

盛夏的午后,在土佛寺村沿洛河两岸的川道台地上,一排排透着墨绿的日光温室大棚整齐有序,进进出出的农民脸上洋溢着幸福喜悦的表情。

“我们的棚栽西甜瓜一年能种两茬,一个大棚一年就是万把块,纯收入在六七万元左右。下一步,我们还打算扩大种植规模,吸收更多的贫困家庭参与到发展现代高效设施农业上来。”谈到棚栽农业的发展前景,张凯彪满怀信心地说。

谈起发展设施农业的初衷,张凯彪表示,受自然条件限制,过去这里吃饭靠天,现在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基本上旱涝保收,依靠科技发展农业产业,不仅提高了土地的产出率,更提升了农业产业的品牌质量。

“科技助农,黄土成金”是张凯彪经常说的一句口头禅。尝到科技致富甜头的张凯彪,在自己发家致富的同时,没有忘记村民的光景。担任村支部书记以来,他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拿出自己的积蓄帮助大家建大棚。看到村民的思想有了转变,2010年8月,他成立了白豹镇宇龙西甜瓜专业合作社,带动村子100余户村民发展设施农业。目前,村上建起日光温室大棚200余座,靠种植棚栽西甜瓜,农民人均增收突破2000元。

张凯彪说:“现在,我们也学会了赶时髦,合作社不仅设立了线下销售的实体店,更实现了线上的网络销售。”如今,合作社“宇龙香”品牌的香瓜、西甜瓜不仅畅销县内外,更走进了周边县区的蔬果市场,甚至通过互联网远销省内外。由于果品品质好,他们的甜瓜、西瓜在春节前后每斤分别卖到30元、20元且供不应求。

除了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在农业科技领域,张凯彪也是名副其实的“土专家”。菌草作为广大农村的一项科技致富项目,在陕北地区的种植尚在推广试验阶段。但在张凯彪的菌草种植基地里却是另一番景象,20余棚标准化日光温室大棚连片种植,棚内的菌草长势正旺。

张凯彪介绍,目前,他栽植的菌草在技术、管理和销售上已经成熟,每棚生产的种子菌草能种植60亩大田地。现在,他家的菌草除过自家羊场的饲料储备外,还销售到了周边县区的大型养殖场,取得的效益也相当可观。

同时,为了更好地掌握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的技术知识,张凯彪不仅自身“钻进”相关农业科普知识的书籍里,他还带着村民、合作社成员外出学习取经,到山东、海南看人家的设施农业,学习管理经验,开拓农特产品的销售渠道。另外,张凯彪还把吴起羊肉推上了中央电视台,让吴起羊肉走出县城。目前,他正在进一步钻研“农村土酱”的工艺流程,打算把“农村土酱”推向市场,让更多的贫困户参与进来,帮助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新闻推荐

牵着牛鼻子 奔向富路子

夏日雨后的吴起县长城镇马新庄村,天空湛蓝,林草鲜嫩。在长城镇林源养殖专业合作社里,一头头牛犊正在圈舍里撒欢儿。据了解,该...

吴起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科技助农 黄土成金 —记吴起县农业“土专家”张凯彪)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