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新闻 安塞新闻 延长新闻 延川新闻 子长新闻 志丹新闻 吴起新闻 甘泉新闻 富县新闻 洛川新闻 宜川新闻 黄龙新闻 黄陵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延安市 > 吴起新闻 > 正文

五谷为墨巧手作毫延安旅游文化又添谷绣

来源:阳光报 2018-08-20 01:16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郑玮)“太神奇了,没想到我们平时餐桌上的五谷杂粮竟然能做成如此精美的艺术品!”8月18日下午,在位于延安1938商业街的延安谷绣文化店内,前来观赏的游客和市民被眼前精美的五谷画所吸引,并啧啧称奇。

当天是延安谷绣文化店正式开业的好日子,开业现场,有多名延安本土歌手献唱,也有传统说书表演,更有多位知名书法家现场挥毫,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驻足观赏。游客和市民们在欣赏完精彩的表演后,便来到店内欣赏五谷画、糜子画、布堆画和装饰着农民画的腰鼓,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让大家大饱眼福,赞不绝口。而店内正在进行五谷画创作的工作人员,更是让大家感慨他们的心灵手巧,几堆不起眼的谷物,在他们手下,没多久便成为了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我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接触到五谷画,当时在榆林的一家酒店内悬挂着一件这样的作品,虽然有些粗糙,可依然吸引了很多人拍照留念,我就想,如果把这样的作品再做得精美一些,一定更能受到大家的欢迎。”延安谷绣文化店负责人徐长靖介绍说。在接触五谷画后,徐长靖专门到吴起县拜访与之类似的糜子画大师,并虚心学习,着手培养鲁艺学院的学生研究、创作五谷画,经过近2年的努力,现该技艺已日臻成熟。

据了解,五谷画制作流程复杂考究,每一类谷物都经过工作人员的精心挑选,每一幅画作都是专业人员精心设计而成,可长期保存。店内最大的作品名《延安八景》,规格为17.5×1.3米,由17个人耗时14天制作完成,为该店的镇店之宝。同时,店内设有亲子作画区域,小朋友可在店内老师的指导下亲自体验五谷画创作。

据介绍,五谷粮食绣画起源于盛唐,当时五谷丰登、国泰民安。“五谷”在佛教和道教规仪中,地位极高,被视为夺天地之精华的吉祥物,民间则将“五谷”作为辟邪之宝,故用之做画。在清代十分兴盛,全国各地形成了很多流派。其他各朝因战乱不休,国无宁日,故五谷粮食画不能兴盛。当代五谷粮食画的兴起,反映了现代社会五谷丰登、国泰民安、民族统一、欣欣向荣。五谷艺术是和谐社会的真实写照。唐大焱老师所作《五谷丰登》,在中国第十届工艺美术大师博览会上获奖,是五谷粮食画的代表作。反映了建国六十周年来国家繁荣富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大焱用五谷艺术展示当今中国的美好景象,人民用土生土长的五谷艺术在向全人类述说着文化发展的历程,同时告诉世人,人类与五谷的不解之缘。五谷粮食画是五谷文化的最高艺术体现。

延安谷绣文化馆总经理徐长靖表示:“我希望通过我们大家的努力,能对传统文化进行挖掘、保护、传承,并将其发扬光大,让传统的五谷画、糜子画和布堆画成为一种流行,在大家对此类艺术作品欣赏的同时,更有一份对陕北民间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新闻推荐

解决水源得民心 产业兴村巧致富 记吴起县五谷城镇麻台村第一书记刘正奇

刘正奇(右)查看黄芪长势通讯员徐志全本报记者刘小艳“刚到麻台村,这里正如它的名字一样,麻糊糊的几块台地,山峁上零星地分布着...

吴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吴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五谷为墨巧手作毫延安旅游文化又添谷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